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大选进入倒计时 7000多候选人竞相厮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即将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是伊拉克前政权被美国推翻后的首次选举,它将成为伊拉克局势发展的一个新的转折点。随着大选进入倒计时阶段,在伊拉克问题上有着不同利益的国家、组织、势力和派别之间的争夺也已白热化。

  7000多人参选

  截至目前,伊拉克全国共有来自250多个党派的7000多名候选人宣布参加竞选。与此同时,伊拉克国内的登记选民总数已经达到1400多万,那些旅居海外的伊拉克人也可以在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等14个国家设立的海外投票站进行投票。

  目前,伊拉克国内最有影响的三股政治力量——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库尔德人都为大选推出了符合自己利益的应对策略。

  通向未来的桥梁

  按照伊拉克临时宪法,此次大选将由伊拉克国内和海外选民投票选出一个275席的过渡国民议会。议会进而选出1名总统和2名副总统,由这3人指定议会多数党组阁。一旦阁员名单在议会通过,将产生新一届过渡政府。

  过渡议会将负责起草一部伊拉克永久宪法,取代当前的临时宪法。永久宪法将在今年10月15日之前付诸全民公决。今年年底之前将按照通过的永久宪法再举行一次大选,以产生正式的议会与合法的政府。至此,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才算是基本完成。

  可见,30日的选举是关键的一步,是伊拉克迈向未来的一座桥梁。伊拉克整个政治进程中的这一关键环节如果处理不好,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更深的社会动荡和无休止的派系纠纷。对于饱受苦难、憧憬和平与幸福的伊拉克人民来说,政治进程能否带来稳定与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拉克驻有15万大军的美国主导着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从国际影响来讲,能否顺利举行大选,将成为美国能否把伊拉克变成中东“民主样板”的一大考验。就美国的切身利益而言,伊拉克在这场选举中的表现直接关系到美军能否尽快摆脱泥潭和结束“伊拉克噩梦”。

  备受争议的险棋

  伊拉克政治进程的路线图,是在美军占领期间制定的,存在先天的缺陷。2003年11月,以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为首的60余支政治、宗教、部族团体宣布抵制大选。如今,一批反美组织已经扬言要将大选变成“圣战沙场”。一个星期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一些投票站和选举中心遭到袭击,带来的恐怖阴影显然不容低估。

  为了不给人们造成大选是在“占领军”刺刀尖下举行的印象,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决定退到二线,由伊拉克军警承担主要治安任务。然而,衣着尚不统一、建制尚不完备的伊拉克军警部队连自身安全都不保,独立承担起保卫全国5000多个投票站勉为其难。

  在反选举之声不绝于耳、人民选举意识不足、社会安全缺乏保障的情况下举行选举,可谓险棋一着。宗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