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世界永远记住奥斯维辛共同慰藉110万亡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1:08 新华网

  新华网奥斯威辛(波兰)1月27日电(记者邵进)今天,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道长拜奥斯威辛,共同慰藉110万亡灵,表达后人六十年不衰的哀思、感悟世人六十年不变的希望。

  世界上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命运、许多民族的命运都和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奥斯威辛集中营二号营原址布热津卡空旷的原野上,阴云密布、寒风阵阵,突然降临的大雪,覆盖了这里所有的一切。下午2时30分,一列火车缓缓驶入集中营,拉响了汽笛。当年,火车就是这样拉着汽笛,沿着这条“死亡之路”把无数无辜的平民带到人间地狱。二战欧洲战场同盟国和战败国的领导人、打开奥斯威辛集中营大门的苏联红军战士、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0名集中营幸存者、许多国家青年的代表,以及波兰各界群众数千人在哀鸣的汽笛声中俯首默哀。

  布热津卡集中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二号营,也是3个分营中面积最大的。这里的二号和三号焚尸炉臭名昭著,在1942年春夏建成以后,主营的焚尸炉逐渐停止使用,几十万人在布热津卡的焚尸炉被杀害。

  一条笔直的铁路线穿过布热津卡二号营大门直通营区,二号和三号焚尸炉废墟赫然立于营区主路的两旁——纳粹德国为掩盖令人发指的罪行,在苏联红军解放前将他们炸毁。铁路的尽头是集中营死难者国际纪念碑,碑文用二十种文字纪念着为自由而遇害的人们。今天的纪念活动就在纪念碑前举行。

  奥斯威辛集中营在1940年6月至1945年1月存在期间,关押了大量犹太人、吉普赛人、被侵略国家的战俘、反希特勒的政治犯等,囚犯分别来自欧美、亚洲等30多个国家。集中营还关押过一名中国囚犯,编号是181292。

  1940至1945年期间,大约有110万多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被杀害。

  悼念的人们走在布热津卡营地残留的柏油路上。许多幸存者披挂着象征当年囚服的蓝白相间的三角巾。一名以色列青年悲痛而又语速缓慢地念起一个个遇难者的姓名和编号,营地上空的气氛在他低沉的嗓音中变得更加凝重。年轻人将写有警句的小木牌插在铁路路基上:“不知你是谁,如何来,又如何去。但我知道,没有你,就没有我和今天的生活。”凄凉的语言让人平添无尽哀思。

  人们点起白色的蜡烛,为亡灵祈祷的悲戚曲调在寒冬中响起,荧荧烛火沿着幽幽的铁路通向远方,打破了黑暗,告慰死者的在天之灵。

  但愿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教训能为人类永远接受。但愿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的讲话成为永远的现实:“年轻人,你们有责任思考未来,思考如何建立一个更加美好、没有战争和威胁的明天……”(完)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