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辽宁一学者10年搜集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7日电(记者徐扬)从美国驻沈阳领事馆的领事助理,到一个潜心研究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历史的学者,46岁的辽宁沈阳人杨竞,花费近10年时间,搜集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历史。

  1942年11月到1945年9月,1500多名盟军战俘在“奉天俘虏收容所”2年半的时间里,经历了死亡、疾病、寒冷、饥饿、毒打等痛苦和磨难,其中250多名战俘死在了那里。

  “最难的问题就是国内没有现成的史料可以查询。”杨竞告诉记者,沈阳市、辽宁省两级档案部门都没有相关资料,仿佛这段历史成为了真空。凭着扎实的英语功底,杨竞先后采访了数十位老战俘及其家属,取得了一手材料,此外他还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查找到了很多珍贵的史料。从1993年开始搜集资料,到2003年《奉天涅槃--见证二战日军沈阳英美盟军战俘营》一书正式出版,杨竞花了近10年时间。

  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王建学教授说,盟军战俘营是中国和英美等盟军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见证,也是日军侵略战争的一大罪证,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奉天战俘收容所”坐落在沈阳市大东区的中捷友谊厂内,目前只有几间战俘居住的营房、日本宪兵的守备营房和一个水塔等几处建筑保存尚好,其中,一处战俘营房还居住着工厂职工。

  “这段史实不仅在中国鲜为人知,在美国也是默默无闻。”杨竞认为,应该将盟军战俘营妥善保护起来,并将这段历史告诉世界。(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