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西兰换国旗运动引发与英国历史关系质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12 北京娱乐信报
新西兰换国旗运动引发与英国历史关系质疑(图)

新西兰国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西兰换国旗运动引发与英国历史关系质疑(图)

澳大利亚国旗

  近年来,新西兰关于更换国旗的讨论逐渐升温。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多位新西兰社会名流近日联合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换国旗运动”,他们希望以全民公决的形式实现这次影响深广的重大革新。

  与澳国旗仿佛“孪生”

  1月25日,惠灵顿银行家劳埃德·莫里森向议会提交了对“换国旗”倡议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支持该提议的包括金融家、电视主持人、影星、歌星等新西兰知名人士。他们认为,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国旗无法代表真正的新西兰,它与英国的殖民历史密不可分,而且与澳大利亚的国旗非常相似,极易混淆。

  体育节目评论员基思说,在新澳两国联合举行的运动会上,要一眼看出新西兰的国旗还真不容易。

  “换旗”问题牵扯广

  然而,更换国旗绝非易事,即便“换旗”倡议在全民公决后得以通过,但真正让人头疼的是“国旗换成什么样”。改变国旗,意味着重新拟定国家的形象,并在这个形象中表现出最愿意强调和打算舍弃的某些因素,这就不可避免地要讨论是否保留英国国旗的“米”字图样的问题,从而引发关于新西兰与英国历史关系的质疑,并进一步牵涉到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的法律地位问题,这在新西兰可以说是个一碰就爆的“地雷”。

  在25日议会前进行的宣传活动中,组织者展示了6个新国旗备选图案。如果“换国旗”决议在首轮全民公决中通过,第二轮公决将决定最终的新国旗方案。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