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2005年——印度军队打响网络中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47 中国国防报

  轻舟 李湘北

  在伊拉克战争中,很多人都在电视上看到一个非常显眼的画面:美军官兵一手拿枪一手拿着微型笔记本电脑,根据从电脑获得的最新信息,展开了下一步的作战行动。这是美军“网络中心战”在伊拉克战场上的一个具体场景。当前,印军受美军的启示,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也逐步确立了向“网络中心战”转变,以“网络中心战”带动军队信息化建
设的建军思想。去年以来,印军加快了“网络中心战”建设的准备步伐。国际媒体认为,2005年印军“网络中心战”开始步入快车道。

  谋划篇——增设独立机构,广招特种人才

  2004年5月,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吉表示,为早日将“网络中心战”变为现实,印度将成立一个独立的技术协调机构来推进印军的信息化建设。印军方高层透露,该机构人员将由印度陆、海、空三军中具有网络信息战和计算机天赋的军官组成。该机构将负责架设网络线路、设计网络界面、拟定网络使用标准、检查网络技术开发进度以及开展人员培训等。为加快“网络中心战”的信息系统建设,印军还专门任命拉曼中将为全面负责印军信息化建设的陆军副参谋长。

  划拨专项资金,制定25年计划

  在“网络中心战”建设方面,印军毫不吝啬。印军高级官员称,印军用于“网络中心战”的资金不需要印度议会批准,所需经费将直接从每年的国防预算中划拨,并且这些经费每年都会有实质性的增长。2004年4月,印陆军召开高级指挥官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一项为期25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拟建立一套专门用于“网络中心战”的基础设施。该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在合适地方,以适当的形式和适当水平的精度、在恰当的时间里获取正确的信息,从而夺取战场信息优势。印军希望在未来5~7年内建成25%的“网络中心战”基础设施。印军规划人员称,新的网络系统能使陆军情报搜集人员、决策指挥人员以及作战人员之间达到无缝链接集成,从而实现由“平台中心战”向“网络中心战”的转型。

  行动篇——三军要联网

  印度陆军计划在2008年前将“陆军无线电工程网络”和“陆军卫星通信网络”两个机动与固定相结合的C4ISR网络基地全部实现作战指挥与管理的自动化。海军将装备“第三只眼”保密数据信息传输网络,可对各种数据、录像、照片、文件等加密并传输。据印度媒体称,印度“第三只眼”网络已达到西方国家现有水平。空军正进行C4ISR作战指挥自动化和武器系统的计算机软件研制工作。

  此外,印军在新德里建成了全军信息处理中心,实现了联合参谋部与陆海空三军司令部之间的信息共享,下一步则计划建立光纤通信网络,将三军种网络对接,在全军旅级以上合成部队实现联网,并逐步实现陆、海、空三军在战略、战役和战术层次上的指挥自动化系统的联网。

  单兵数字化

  印军还提出建设与美国同步的“单兵数字化战斗系统”,计划总投资50亿美元,分20年完成。

  据印度国防部新闻中心发布的信息,印度陆军“单兵战斗系统”着眼于满足未来10~20年的单兵作战需求。战场上该数字化部队不但具备全方位、全天候的作战能力,视黑夜如白昼,能精确测定敌人目标并对其进行精确打击,同时还有高超的生存能力,能有效地保护自己。进入2005年后,印军已加快了该系统的武器系统、头盔系统、计算机系统、个人装备系统4个子系统的建设速度。

  一线部队加速信息化改造

  在全面推进“网络中心战”建设的同时,印军首先加快了对一线作战部队的信息化改造。

  陆军一线作战部队逐渐配备战场侦察雷达、电子战装备、无人机、大功率通信器材、被动红外与磁场感应器以及全球定位系统等。陆军的战场侦察、预警与电子战能力得以大大提高。

  海军成立的电子战飞行中队重点引进了高性能预警、反潜、远程侦察飞机。该飞机具有很强的预警能力,可以探测到上百个目标,同时跟踪其中的数十个目标,并能把这些信息通过数据链路中继传送到地基或舰基探测装置。

  空军组建了电子侦察中队和电子干扰中队。空军信息作战能力大幅提高。

  效果篇——空间力量迅猛发展

  在“网络中心战”的带动下,近年来,印度在空间力量,尤其是在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和运载火箭方面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空间力量成为印军发展“网络中心战”的“力量倍增器”。

  目前,印度制定了耗资5亿美元的军用通信卫星计划,旨在改进过时的战场通信基础设施。为实施“网络中心战”,印度拟在现有的“卡托塞特”军用卫星投入使用的同时,再研制一颗专供陆军使用的卫星。2005年初,印军将开始建立移动通信和卫星系统的工作。该系统集监视、指挥与控制、卫星通信为一体。预计到2020年,印度将拥有包括侦察监视卫星、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小型空天飞机等在内的多种空间力量,具备较强的空间作战支援能力。

  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取得新突破

  为加快“网络中心战”的建设步伐,印度加大了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力度,并收获甚丰。据美《防务新闻》报道,印度与以色列首次进行联合开发电子战系统,这将成为印“敏捷”轻型作战飞机(LCA)的新一代电子战系统。印度军方预计该套系统将于2008年装备空军。印度军方称,新电子战系统能使“敏捷”战机进行成功拦截和目标定位,还能对雷达、激光和来袭导弹报警,同时也可为其他飞机所用。印度军方人士披露,“敏捷”轻型作战飞机将成为世界上最小的轻型作战飞机。印空军已经订购了200架此类飞机以取代老化的米格-21飞机。

  《防务新闻》还报道,美国防部官员表示,印度还从美国获得了一台超级计算机。这标志着美国禁止向印度提供双用途技术禁令的终结。这种名为“CrayXI”的计算机价值200万美元,运行速度达每秒次10亿浮点。印度外交部官员还证实,印、美两国已正式签署了一项高技术贸易协定。该协定能使印度从美国获得与民用核能源、空间、导弹防御以及商业有关的许多边缘技术。印国防部官员称,该协议能使印度各公司在超导体和纳米技术等方面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并能使印美之间的防务纽带上升到新的高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