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 正文

波音和EADS再次争夺美230亿美元加油机合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54 新浪军事
波音和EADS再次争夺美230亿美元加油机合同(图)

波音公司的生产车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波音和EADS再次争夺美230亿美元加油机合同(图)

波音-767加油机


KC-135为F-22空中加油


波音-767飞机座舱

  间谍丑闻使波音到嘴的肥肉溜走

  美国波音航空公司目前又在全力争夺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美国空军加油机合同。事实上,早在2001年,波音公司就已在加油机采购竞标中获胜,但受间谍丑闻困扰,至今未能与五角大楼签署正式合同。据悉,五角大楼女职员德鲁扬对竞标结果产生了影响,她向波音公司提供了主要竞争对手欧洲航空航天公司(EADS)的竞标条件,帮助波音战胜对手,获得合同。
竞标结束后不久,2003年1月,她就调到波音公司工作。丑闻被曝光后,参议院拒绝批准国防部与波音公司的合同,开始调查竞标情况,致使波音公司许多领导人辞职,德鲁扬也被判处9个月的监禁。

  丑闻调查结束后,一些参议员甚至开始怀疑空军换装的必要性,认为对空军现役老化加油机(KC-135等)进行现代化改进就完全能满足未来需要。不过,经过全面调查后,国会日前宣布有必要为空军换装空中加油机,授权五角大楼重新竞标,波音和EADS立即开始进行准备,准备再较高低。

             波音卷土重来,志在必得

  2003年底,欧洲空中客车公司30年来首次超过主要竞争对手波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出口公司,并相信今后6-10年内可保持这一领先地位。空中客车80%的股份由EADS控制,20%属于BAE系统公司。波音公司自然不甘心失去世界航空生产巨头的领先位置,为改变现状,波音公司领导人决心吸取经验教训,无论如何也要拿下这份合同,为美国空军生产100架价值230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决定对生产体系进行决定性的改组,很可能在2005年内就将停止生产喷气式客机中的最小的一种机型:波音-717。

  这种战略生产调整,可能是波音公司极有可能再次获得这份合同的信号,表明公司对获胜非常有信心,事先决定对生产体系进行改革,以备将来全力完成空军合同。不过,波音公司否认了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宣称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市场不再需要这种类型的客机。波音公司717项目新闻秘书泰勒表示,公司目前还在继续生产18架波音-717客机,不过,今后将不会再接受新的订单,这批飞机将于2006年5月下线。公司将继续为已采购这种飞机的客户服务,虽然不排除今后10年对这种飞机的需求量会急剧增加的可能性,但现在尚未发现这种趋势。

  波音公司在新的竞标中获胜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已失去一次获得国家订单的良机,波音这次显然不想重犯过去的错误。公司领导已向国会议员保证,公司已“改邪归正”,绝对不会再在竞标过程中做任何小动作,同时公布了上次为争取获得合同而付出的努力,称已为此耗费了2.75亿美元。

  与此同时,参议院和五角大楼强大的院外集团也在为波音的利益而积极活动。美国空军前装备部长萨姆布认为,空中加油机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能落到“外人”手中。这个“外人”显然是指欧洲EADS公司。

  波音公司发言人对即将进行的竞标充满信心,波音-767加油机项目新闻秘书贝克宣布,公司正在重新核算具体的费用,同时等待国会的决定。他认为,波音-767是美国空军最好的选择,这种飞机在世界市场上也非常受欢迎,公司已向意大利空军出售了一批波音-767加油机(KC-767)。

             不甘失败,EADS全力竞争

  与波音公司一样,EADS公司对美国空军加油机合同也非常感兴趣,决定全力竞争。加油机项目不仅能让获胜方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对波音来说,还提供了改进已显落后的波音767生产线的机会,对EADS来说,则是一次压倒竞争对手的战术胜利,提供了进军世界上最大的美国武器市场的机遇。

  EADS公司日前宣布,准备在美国建设加油机生产厂。EADS公司驻北美地区首席代表克罗斯比宣布,2005年底前,公司将选好厂址,先行建成A330、A340、A350客机维修服务中心,一旦竞标成功,准备再投资5-6亿美元,在美国本土建厂,直接生产加油机。(书山)

  相关专题: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