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日战略目标是抑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4:32 扬子晚报

  日本《朝日新闻》14日以头版头条报道,鉴于中国近年来军事实力快速扩张,美国与日本在进行军事战略对话时,将以“台海有事”作为主要考虑,把抑制中国军力作为两国“共同战略目标”。

  日美两国对近年来中国增强军事力量极表关注,两国外交、防卫相关部长预定在本月20日召开“二加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会委员会”会议上,发表意在抑制中国军事力
量的“共同战略目标”,其主要目的是在对付“台海有事”的状况。

  该报指出,日、美将把对中国进行包括外交在内的各种牵制作为两国的共同安全保障战略,要求中国变更政策,在具体操作上是重视可能成为美中军事冲突的台海危机,要求中国停止海空军扩张。

  美国在2003年召开的美日战略协议委员会会议上就提出中国军事力量的问题。去年11月,两国已整理出相关重点,其中将对华关系列为21世纪亚太地区外交安保的最大课题。

  在共识中,双方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和安定对世界极为重要,但美国也同时表达了对中国军事力量增强的疑虑,具体提到中国军事系统的发展对美军作战可能产生的影响。

  报道说,美国现在尚未将中国视为军事威胁,但担心中国可能继续增强其军力,因此希望用包括外交手段在内的各种方式说服中国改变相关政策。例如希望中国不要一心想向拥有防止他国介入台海纷争的战力方向走,或以增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能力来说服中国。这与冷战时代以军事威胁来作为防止纷争的基本战略相当不同,报道中称这种方式主要是希望说服对方打消念头。

  美国在“9·11”事件后就提出这个方式,针对有可能成为敌国但尚未是敌国的国家,以各种军事和外交等方式抑制对方不要发展敌对策略或是增强军事力量。

  又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鉴于台湾海峡可能爆发冲突,美国国防部将在驻韩美军里配置一支快速打击部队,以便随时开赴台海地区应付变局。报道说,这是美军首次在驻韩美军中设置这种部队。报道指出,美方将在2月3日与韩国协商时正式传达设置这支快速打击部队的方针。报道说,这是美军东亚战略的一环,和日美之间的在日美军重编及战略协商有联动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