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谈中美军事关系:联合军演为期遥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3:21 东方网-文汇报
五角大楼谈中美军事关系:联合军演为期遥远

五角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日,戒备森严的五角大楼在“9·11”后首次邀请中国常驻记者前往参观。

  新闻提示

  “9·11”事件后,对中国常驻记者来说,采访五角大楼的官员几乎同登天一样难。经过美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的努力,我们终于在11日与国防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进行了一
次面对面的交流。

  美防长正考虑访华

  听完枯燥乏味的介绍后,我们开始向五角大楼官员提问:中美两国元首和外长在过去四年中都应邀访问了对方国家,中国国防部长也不止一次地应邀访问美国,可是拉姆斯菲尔德在任期内一直没有访问中国,难道他比布什总统还要繁忙吗?记者话音刚落,房间里发出一片会意的笑声。五角大楼官员解释说,中方已向拉姆斯菲尔德发出了访华的邀请,老拉正在考虑。至于何时能够成行,这名官员摇头表示不知道。

  离联合军演有多远

  谈到中美两国有限的军事合作时,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国防大学、空军大学以及空军战争学院经常与中国军方的姐妹院校进行学术交流,目的是使两军未来的领导人能够彼此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和对方的制度。两国的军医也就一些流行性疾病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两国每年还举行副国防部长级的防务磋商,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关切的问题交换看法与意见。春节过后,美国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副国防部长帮办劳利斯将访问北京,与中国军方进行特别的政策对话。

  中国军方观察员于1998年参观了美军在阿拉斯加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随后开始在一些军事演习中互派观察员。但中美两国目前距离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还为期遥远。

  合作从朝核问题始

  双方早已讨论在海上开展人道主义的搜救演习。五角大楼的设想是,一旦亚太地区今后发生类似海上风暴、海啸、重大自然灾害或海难,美中两国的军舰不管谁先进入这一海域,马上互相进行通讯联系并开展救援行动。

  中美两国目前在朝核问题上开展合作,反恐问题也是中美两军开展合作的一个领域,在中东、西亚以及中亚等敏感地区,中美两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

  拟建两军电话联系

  美中两国元首和外长之间现在随时可以保持热线电话联系,这一机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建立起来的。但是,中美两军目前一直是通过驻对方首都的武官交换意见,信息沟通方面存有不及时和不畅通的问题。在2001年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中,沟通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朝鲜半岛局势和台海两岸关系经常出现紧张,中日围绕东海海底资源的摩擦也时有发生,美国担心自己因为这些问题而被卷入军事对抗或军事冲突,因此在中美两军建立电话联系的问题上显得更为主动。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亚太地区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的国防部和军队之间应该在安全合作方面保持电话联系,防止因为误解或误判而陷入军事对抗的危机或使危机升级。

  非盟友非对手关系

  “炸馆事件”和“撞机事件”发生后,中美关系一度出现大起大落,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更是进入大幅降温的寒冷时期。经过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中美两军关系最近三年出现暖流回升。中美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但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仍然没有完全解冻。据说,布什总统有着改善和加强美中两军关系的强烈愿望。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军发展合作关系的重大障碍,五角大楼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落实布什的愿望并加强中美两军关系?

  面对这一问题,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中两军既不是盟友,也不是没有任何联系的对手,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美中军事关系目前建立在较坚实的基础上。美中两军目前的合作应该是通过互访、交流和对话来互相更好地了解对方,逐步增强透明度,并谋求在一些领域的合作。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台湾问题对五角大楼来说是重要的,但美国在全球有着

  比台湾更重要的问题需要处理,美中两国应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出现兵戎相见的局面。(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朱幸福 本报华盛顿1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