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直击雅加达东盟特别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22:08 《财经》杂志

  《财经》特派记者王丰雅加达1月5日报道:由东盟成员新加坡倡议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将于1月6日本周四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预计将有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总理温家宝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已于今日抵达雅加达并下榻市中心的穆丽亚酒店(Mulia),准备出席这次峰会,并与有关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就国际社会协助受灾国赈灾、
重建和加强本地区防灾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向印尼提供的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援助物资,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和服装等,将在会议期间交付。 这是灾害发生后中国向印尼提供的第三批物资、也是向有关受灾国提供的第六批救灾物资援助。

  目前已抵达印尼将出席会议的外国政要还包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布什总统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欧盟主席巴罗佐、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

  会议举行前夕,雅加达已经是各国记者云集之处。去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影响到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地区十多个国家,造成近15万人死亡。印尼、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国灾情最为严重。目前,赈灾和重建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最新焦点。

  《财经》特派记者在印尼外交部有机会采访了发言人尤里.塔姆林。据塔姆林透露,澳大利亚目前已成为印尼地震和海啸灾害发生以来承诺援助最多的国家,援助总额大大超过日本的5亿美元和美国的3.5亿美元,总额接近8亿美元,包括承诺向印尼提供价值5亿澳元(3.85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及提供5亿澳元的专项无息贷款。此外,澳大利亚和印尼政府之间还在执行每年8亿澳元的双边援助。

  塔姆林认为,澳大利亚在援助金额排名上的飙升,很有可能刺激美国和日本等经济大国加大承诺援助的筹码。“至1月4日,我们已经向参加救援行动的各国军机发出了132次飞行许可,”塔姆林说,“我们向来访的外国政要,不单强调重大的人员上网和财产损失,也要强调灾难对于人民的心灵创伤”。

  雅加达虽然距海啸灾难发生地还有上千公里,但记者在这里同样感受到人们对灾情的极大关注,在市中心的一些十字路口,衣着简朴的年轻人手里捧着写有“亚齐、苏门达腊”的纸盒在汽车间行走募捐;路边的绿树与玻璃大楼之间,巨型广告牌用英文写着“在这个巨大悲痛的时刻,爱与希望会给我们的民族带来更好的明天。”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峰会,雅加达明显加强了治安,市区随处可见身着各色制服的警察和特警;豪华酒店的门口是临时搭建的安检棚,所有的车辆,包括出租车,都要打开后厢检查,保安用镶有小镜子的铁杆检查车底;在市中心区的英国使馆门口,甚至停着一辆铁甲运兵车,手持AK47,身着迷彩服的军人懒散地向车外张望。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印尼针对西方人的若干起恐怖袭击事件,尤其是几个月前澳大利亚驻雅加达使馆爆炸的事件以后,他们对强化的安全措施早已习以为常。

  在采访中,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印尼政府官员对于建立区域性灾害预警系统的关注。塔姆林和杰尼不时向记者询问中国是否有类似预警系统,以及在对应重大自然灾害方面积累的经验。

  花旗集团驻雅加达的经济学家安东.古纳万对《财经》表示,“对于印尼等受灾国家来说,让他们在当前的情况下主要承担建立预警系统的费用显然是不现实的”,“受灾国比较可能希望在东盟等区域性组织的框架内开展建立预警系统的工作”,“东盟加三”的框架(即十个东盟国家加中国、韩国和日本)也是很好的选择。”

  在即将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受灾国可能会要求发达国家减免债务,但这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困难。“所有有关减免债务方面的进展,基本取决于巴黎俱乐部的态度”,古纳万说。巴黎集团的19个国家包括了印尼最大的一些西方国家债主,如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瑞典等等。从印尼政府的角度看,它在欢迎减免债务或暂缓支付的同时,又对自己可能在长期利益上或政治上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存有很深的戒心。比如,印尼不会因减债而同意与IMF发生瓜葛,更不愿答应把部分债务转为商业贷款。

  另外,巴黎俱乐部的成员也未必都对减免受灾国的债务表现积极。一些债权国认为,以印尼为例,其国民经济实际遭受的损失并没大到无力支付债务的程度。

  雅加达:东盟特别会议直击

  《财经》特派记者王丰 雅加达1月6日下午报道,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时15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等

  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讨论议题主要包括:协商建立地区性预警机制,加强区域信息交流,以预防未来类似悲剧的发生;讨论建立东盟救助基金,不仅着眼于近期的救援和救灾活动,更考虑到未来几年内长远的灾后重建和经济合作;协调救援和重建行动,集世界力量赈灾扶贫,体现联合国主导下的国际合作。

  开幕式后,在地震海啸中受灾的国家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代表向与会者介绍了各自的受灾情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其他代表团团长也将在会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发言中称赞了世界各国政府的援助行动,并特别赞扬为灾区踊跃捐款的国际社会大众,其中特别提到中国的捐款民众,并举例说,中国沈阳市的一位6岁男孩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22美元。

  而他在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再次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海啸受灾国提供援助表示赞赏和感谢。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承诺为受灾国提供约6300万美元的援助,国际社会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据悉,除现金援助外,中国政府已向印尼提供了两批总价值为2000万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另外,中国政府还派出一支由35人组成的国际救援队到亚齐执行医疗和搜救任务。

  安南在讲话中还特意提到了瑞典,瑞典全国只有900万人口,但捐出了7000多万美元。据瑞典旅游局资料显示,瑞典是在这次印度洋海啸中死亡和失踪人数最多的西方国家。根据瑞典政府1月4日下午宣布的最新消息,目前瑞典在海啸中确认丧生的有52人,失踪者有1903人。瑞典首相佩尔松认为,最后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千人。

  安南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增加捐款和援助力度。他说,我们可能无法知道这场灾难所造成的确切死亡人数,但可能超过15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近200万人需要食物、洁净的水和卫生医疗。这是人类所遭受的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灾害,因此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努力来救灾重建。

  他说,海啸灾区未来6个月内仍然急需约9.77亿美元解决受灾的500万人口的迫切的人道需要,其中,2.29亿美元将用于食品和农业恢复生产,1.22亿美元用于医疗,6100万美元用于改善水供给和卫生条件,2.22亿美元用于房屋、避难所和其他非食品需求,另外需要1.1亿美元用于立刻恢复灾民的生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