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加拿大媒体捏造中国派遣第五纵队窃取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3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加拿大特约记者章欣报道 日前,加拿大《国家邮报》在一则报道中,称“中国情报部门指导中国科学家和学生充当间谍,窃取加拿大在科技方面的机密信息”。尽管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人员已坚决否认有关指控,但在加拿大总理马丁2005年1月中旬对中国展开访问前夕,这一无中生有的报道还是引起了舆论关注。

  中国间谍窃取能源科技情报?

  《国家邮报》2004年12月29日报道说,加拿大情报局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就外国间谍刺探加拿大科技发展、军工机密资料的情况提出警告,指有关行动威胁加拿大的国家安全。

  这份报告并没有明确指出具体国家。《国家邮报》仅仅是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情报人员”称,“中国积极刺探加拿大的科技情报”。

  该情报人员声称,中国利用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科学家、商人以及到加拿大访问的中国代表团,搜集有利于中国公司及军工集团发展的工业秘密及高科技资料。报道指出,中国的窃密行动主要锁定加拿大的核能源、航天科技、生化科技、矿产及冶金、环保以及石油及天然气工业的机密资料。

  该报道又指出,中国为了纾缓急剧增长的能源需求,近年积极寻求引进加拿大自然资源及技术。

  加媒体对中国报道的两种声音

  目前加拿大媒体对中国发展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其一是赞扬中国的经济腾飞,肯定近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方面不断取得的巨大进步,欢迎中国的崛起,积极主张加拿大应该抓住机遇,把中国的发展当作是对加拿大发展的利好消息。

  《环球邮报》是加拿大最有影响的全国性英文大报,是第一家在中国设记者站的西方大报之一。2004年该报报社派出了10位记者前往中国实地采访。最后以17版的篇幅,编发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长征”的专辑,从多方面、多视角介绍了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与进步。加拿大电视台等也纷纷推出中国系列报道,其力度之大,影响之好为加拿大历史上所罕见。

  即使是日前为加拿大反华议员提供平台的《国家邮报》也并不是一贯担当中国威胁论的吹鼓手。这份以财经评论见长的加拿大主流大报也曾在其财经版上以“中国:苏醒过来的巨人”为题,肯定中国的崛起及对加拿大的积极影响。

  但另一方面“中国威胁论”的观点也同时存在。尤其是在中国五矿购买诺兰达矿业公司的消息传出之后,这种“恐惧”愈演愈烈。似乎发展的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会将整个世界拖垮。这两种不同观点经常交替甚至同时出现在加拿大媒体上。所谓“间谍事件”不过是“中国威胁论”的一种说法而已。

  主流社会肯定中加关系

  显然,两种观点也是加拿大政坛和整个加拿大社会不同观点的反映。在加拿大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同时,也有那么一些人不愿意摘下有色眼镜,甚至由于原本的敌视心态中新添了嫉妒这一味药而变本加厉起来。

  据加拿大网2004年12月30日报道,卡尔加里的反对派议员杰森·肯尼斯就要求加拿大总理马丁,停止对中国每年度5400万美元的援助,敦促其访华时要向中国提出,要求中国立刻停止在加拿大的所有政治经济间谍活动。

  杰森·肯尼斯称,中国间谍不仅窃取加拿大商业情报,还收集政治情报。保守派人士斯托克维尔·戴甚至提出,马丁总理就不要去访问中国了。

  但是,与几个反华分子的信口雌黄不同的是,加拿大的主流要清醒得多,加拿大政商两界都很清楚,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西方国家的巨大诱惑和利益不是任何恶意煽动胡言乱语所能抵消的。比起无中生有的所谓“间谍事件”,如何扩大加拿大企业在华的参与力度才是加拿大更应该考虑的问题。1月中旬加国商务部部长也将跟随马丁总理访华,显然,肯定中加经贸关系的发展,仍是马丁政府的主流。而必然将随马丁总理来访而深化合作的中加关系也将使杰森·肯尼斯之流倍感失望。

  相关新闻
    俄物理学家被控充当“中国间谍”深陷诉讼泥潭  2004-6-15

    物理学家丹尼洛夫为了自己热爱的科学事业,也为了给自己所在的大学创收,和中国一家公司合作搞了一段联合研究,没想到这个跨国合作项目给他惹来很大的麻烦,联邦安全局给他扣上“里通外国、充当外国间谍”的帽子,丹尼洛夫从此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全文]

    俄美又炒“中国间谍案” 马隆德间谍事件真相解析  2004-2-19

    最近,美国又冒出个“中国间谍”。2月13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就美国国防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罗纳德·马隆德离职一事进行炒作,说他“涉嫌为中国做了间谍”。这篇文章题为《北京间谍获取机密》,共有3部分。2月13日发表的是第一部分...[全文]

    资料:所谓“李文和间谍案”大事记  1999-12-12

    80年代中期:中国已经获得美国武器库中最先进的W-88核弹头设计的机密资料;

  1988年,中国成功试爆一颗中子弹;

  1995年,美国情报部门获悉W-88核弹头机密资料被盗,随后就通知了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全文]

    专题:李文和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