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台海评论:《国防白皮书》是反台独的另一张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18 国际先驱导报

  “防止台独势力的恶性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新国家防务政策的核心。”--法新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恐怕是第一个对2004岁末《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看法的外国政府高官,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诉提问的记者:“美国密切关注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但不认为眼前需要为中国军事现代化担忧。”

  在高技术条件下的新军事变革和军事现代化成为我军发展重要目标的同时,军事政策透明化也在逐渐成为中国军队发展的一个环节。2004年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信号。而海外媒体在解读此份白皮书时所注视的关键词也包括:反“台独”、非传统安全、武器出口、军事现代化。

  反“台独”成为首要任务

  在白皮书发表之后,台湾媒体首先作出了反应。《中国时报》发表社论,将此白皮书的发表与《反分裂国家法》的审议相提并论。当天的《纽约时报》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中国时报》的社论认为:“在同一时间以法律和政府文告的形式打出‘反分裂’牌,自有其对台战略威慑的用意”。台湾媒体称,在“制止台独”的旗帜下,今年的白皮书比往年来得强势而有步调。

  海外媒体普遍认为,从1995年开始,中国所发表的5次《国防白皮书》,内容越发扎实,目标也更加明确。尤其是今年的白皮书,路透社美联社等报道都提及了白皮书中针对台海局势所使用的“严峻”形容。从2000年开始,《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论述台湾问题,至今已经4年,随着岛内政治气氛的变化,“台独”势力活动的日益猖獗,反“台独”的决心一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论述内容与焦点的调整,又与台湾内部的政治变化息息相关。台湾媒体也承认,两岸关系走到今日难解境地,台湾岛内自身的因素相当大。

  2000年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论及台湾问题,并且提出了三种台湾局势的最坏可能性,即“台湾从大陆分裂出去”、“外国势力侵占台湾”与“台湾无限期拖延谈判”等,我国政府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等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在“听其言,观其行”的政策背景下,争取和平统一是当时的主要目标。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发表是在“9·11”事件之后,白皮书中强调了世界协调合作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对于台湾问题,国防白皮书仍然重申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是随着“台独”势力活动的日趋猖獗和明显升级,今年的国防白皮书更加明确地指出了国家安全战略及其基本内涵,5个基本目标和任务第一位就是“制止分裂,促进统一,防备和抵抗侵略,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而“恶性发展的台独势力”排在“军事技术差距”之前,成为我国安全形势面临的4个重要问题之一。因此,法新社的评论认为:“防止台独势力的恶性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新国家防务政策的核心。”

  军事发展更加清晰透明

  在此份白皮书中,除了明确反对“台独”之外,还明确阐述了国家安全战略及其基本内涵,这是继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中提出“国家利益”概念之后,《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又一大创新。同时白皮书以政府文告的形式继续明确宣布,中国高度重视与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主张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在2004年,中国与法国、英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联合举行了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演习,其中部分演习直接演练了与反恐怖斗争相关的战术内容,并且在9月两次举行公开军事演习,规模达到加强师级,从反恐到海上搜救、联合登山,从陆地到海上和高海拔地区,演习次数增加的同时,演习领域不断扩大,中国军事也逐渐更加透明和清晰。因此日本驻华武官井上浩秀将白皮书的内容归纳为中国军队正日益透明化。“白皮书让其他国家更清晰地了解了中国的安全关切、国防政策和军事变革等情况,有助于建立相互信任。”

  美国重谈“中国威胁论”

  然而,在白皮书发表之后,大洋彼岸仍然传来不和谐的声音。“中国威胁论”老调重谈的声音,在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企业研究所、美国战略研究中心和兰德公司依然大行其道。对于中国正常军事现代化的恐惧,从来没有从少数西方保守派势力脑海中消失。针对中国向俄罗斯进口部分武器的报道,西方媒体不惜大肆宣传中国即将从俄罗斯购买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苏30战机、636级潜艇以及中国正常发展的新型驱逐舰、潜艇和战略导弹,并称这些武器正在打破台海平衡,威胁东亚地区的安全。兰德公司甚至在最新的报告中夸大中国大陆对于台湾的军事威胁,甚至号称“一旦台海爆发战事,中国解放军可能派核潜艇赴巴拿马运河外海,伏击美国驰援台湾的军舰;解放军并可能用战术核弹摧毁台湾东部机场,截断美军增援管道”。

  对于中国保持正常的军事力量,布隆博格通讯社也引用一位名为安德鲁的台湾智库观察家的话,竟然将中国失业人口与军事力量联系起来,认为“中国不裁军是因为中国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失业工人”。各种对于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的古怪猜想也充斥着西方部分媒体。但是安德鲁也坦承:对于任何地区和国家来说,在强调发展武力之前必须先发展经济,这就是说,陈水扁不应采取“台独”政策,因为将导致两岸关系走向冲突。(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撰稿 沈慨)

  相关专题: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