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军队全力打造核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5:3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Lenta网站》2004年12月23日报道] 12月22日,俄罗斯从奥伦堡州的“栋姆巴罗夫斯克”发射场发射了RS-20B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北约代号为SS-18或者“撒旦”。发射获成功,导弹成功落入堪察加半岛“库拉”发射场上的指定区域。这次发射引起了俄罗斯和世界媒体的注意,其原因有二。

  第一,该类导弹没有像从前一样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而是从阵地发射,实际上
是直接从战斗发射井中发射,这种情况还是头一回。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最后一次进行该类行动还是在1997年,据资料记载,发射是从阿穆尔州的“斯沃博德内”发射场进行的。从阵地发射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一种检验装备战斗准备情况的手段,但不利于保密。据美国MSNBC的资料记载,美国的军用卫星和在阿拉斯加的军用雷达站跟踪了“撒旦”的飞行全程。

  这次发射的第二个特点是其最终目标。发射是训练发射,弹头是模拟弹头,而不是实战弹头,但在发射过程中不仅检验了担负战斗值班任务16年的重型导弹的主要飞行技术指标(近年由于不能按期更新重型战略导弹,战略火箭兵要时常进行超期服役导弹的发射,在此基础上决定能否延长导弹的服役期)。此次在俄罗斯领土上进行发射的还有另外一项任务,这项任务本不是该导弹承担的,即成为将商业载荷送入地球轨道的运载工具。为实现该目标,专门在栋姆巴罗夫斯克发射场的发射装置上安装了检测设施,以在导弹准备发射和飞行弹道初始段跟踪导弹的状况。

  奥伦堡州的发射场很快将变成航天发射场,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改进工作。这是俄罗斯境内第四个可向太空发射运载火箭的航天发射场(其它的三个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阿斯特拉罕的“卡普斯丁亚尔”发射场和上文提到的西伯利亚的“斯沃博德内”发射场)。

  将服役期已过的重型战略导弹SS-18改造成航天运载火箭的设想由来已久。还在1997年,为实施太空火箭“第聂伯”的研制和使用计划,建立了国际航天公司“太空运输”,该型运载火箭的原型就是苏联的、适宜于改造成运载火箭的导弹(第一批运载火箭命名为“第聂伯-1”)。“太空运输”公司是根据俄罗斯航天局和乌克兰国家航天局的决定,为和平利用150多枚SS-18导弹而成立的。

  乌克兰参加该项计划的理由很简单:“撒旦”导弹(部署时间是1988至1992年)由第聂伯彼德罗夫斯克的“南方”设计局研制,因此作战导弹改为运载火箭的工作由乌克兰的专家来完成。“太空运输”还有一个外国合作伙伴,即哈萨克斯坦,在哈萨克斯坦的领土上有拜科努尔发射场,第一批“第聂伯-1”运载火箭是从那里发射的。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4次轨道发射,在发射中由SS-18改造的运载火箭将15枚商业卫星送上了轨道。这些发射的订货者有英国、美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和德国的公司。

  为与哈萨克斯坦进行合作,俄罗斯花费了巨额资金。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造成的,在运载火箭飞越的上空每枚火箭会抛撒下180吨庚基燃料和飞行中脱落的火箭级。因此最终决定将危险的发射转移至俄罗斯境内,从这方面来看奥伦堡州的发射场最合适不过了,火箭的飞行弹道正好在秋明州的无人区上空。据俄罗斯媒体资料,发动机一级和7吨重的铝燃料仓将坠落在半径30~70千米的沼泽区,这里正好是秋明州的瓦盖区、维库罗夫区和索洛金斯克区的交界处。

  至于“白杨-M”导弹,在近年将使用该型导弹替代战略火箭兵装备的导弹。第一批机动型“白杨-M”将在2006年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同年按计划还将有第五个装备“白杨-M”井式发射导弹的导弹团成军。当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完成改装“白杨-M”导弹的任务之后,俄罗斯将不再保留液体燃料的导弹。型号较旧的“重型”导弹2008年将不再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战略火箭兵计划不再使用铁路机动作战导弹系统。主要原因是研制这些导弹的乌克兰企业已不存在。

  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是“白杨-M”和“布拉瓦”的生产也岌岌可危。生产该型导弹的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目前正处于财政危机之中。事情在于国防订货款只在年中拨给,而2003年提供的产品到现在还没有付款,而在拨款时又不考虑通货膨胀的问题。最终企业只好贷款,这又要损失一大笔钱。不久前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的所长索门诺夫称,“白杨-M”和“布拉瓦”的生产可能会在明年停止。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还缺少生产改装战略火箭兵所需的足够数量的“白杨-M”导弹的设备。

  伊万诺夫在12月20日称,2005年预算中用于国防的开支是4720亿卢布。与去年相比,用于保持部队战备和物质技术保障的开支增加到166亿卢布,而国家装备计划增长到441亿卢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