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希特勒助手被曝二战秘密抵英 商讨对付前苏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57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前英国军情6处处长弗兰克·佛里的妻子日前在日记里披露:希特勒助手鲁道夫·赫斯曾在二战期间秘密飞抵英国,期望与英国协商共同对付当时的苏联。

  关于希特勒助手赫斯,战争专家们有种种推测,有人认为,二战后遭到逮捕的所谓赫斯并不是真的赫斯,真赫斯在1942年的一次空难中死亡,赫斯抵英的故事只是英国心理战
专家编造出来的反纳粹宣传活动的一部分。

  然而新发现的日记揭露,英国军情6处不但卷入赫斯抵英的准备活动,甚至还计划了“针刺行动”来引诱赫斯或者另一位德国重要人物参加假和谈。

  之前有人推测,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确信这项计划是发了一笔情报横财。但他错了。赫斯了解的东西太少,而且更糟糕的是,佛里很快就发现赫斯疯了。军情6处与佛里制造的赫斯事件就这么结束了。

  但佛里太太的日记揭露了完全不同的事实。佛里当时是英国军情6处的高级德国专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负责该任务。1940年9月,就在赫斯飞往英国前几个月,他的贴身顾问豪索佛应其要求写信给汉密尔顿公爵,建议在里斯本举行一次会议。他们认为后者有助于两国达成和平协议,共同对付前苏联。

  此信通过中间人转交,但中途被拦截并送到军情5处,军情5处起初怀疑汉密尔顿公爵和该中间人都是德国间谍。然而1940年11月前,他们已经认识到情况并非如此,甚至花了几个月时间考虑是否送汉密尔顿去里斯本与豪索佛会面。此计划因其危险性而取消,但1941年佛里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葡萄牙里斯本之行。

  此信的存在使得这种推测更加确实:是英国情报部门引诱赫斯去英国。

  只有军情6处知道佛里在里斯本到底做了什么。该机构至今拒绝披露相关文件。据接触这些文件的老情报人员称,佛里去里斯本监督一次潜在的“双重间谍”行动。这类行动非常有效,大多数潜入英国的纳粹间谍得以被英国情报部门成功“策返”,向德国人提供假情报。

  此事发生15个月之后佛里登上军情6处的领导职位。军情6处从赫斯那里取得的很多信息已经销毁,留下的文件只有时间最近的一卷,称军情6处采取“针刺行动”应对豪索佛的邀约。据上述老情报人员回忆,佛里曾经飞往里斯本察看是否能通过与豪索佛的会面采取“针刺行动”。

  佛里太太的日记还称,豪索佛一直提醒赫斯,把信直接交给汉密尔顿不合适,必须通过一个持中立立场的中间人。如果赫斯知道这样做最终失败了,也许当初就会亲自执行这项重要的任务。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