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武部抓民兵基层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22:06 中国国防报

  丁占锁 柳强 郭海平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近年来基层武装工作捷报频传:所属11个基层武装部,先后有9个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两个被评为“达标先进单位”,其中民兵破障连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区人武部领导深有感慨地说:只有用创新思维破解新情况新问题,民兵预备役建设才能有新发展。

  3年前的新会区基层武装工作却是另一种情况。全区除大鳌镇武装部有3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外,其它武装部均无独立办公室,无齐备的训练设施,无规范的资料室,无完整的“青年民兵之家”……

  基础不牢,民兵工作谈何发展?区人武部领导分别深入各镇征求意见,结合本区特点,制定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基层武装部规范建设标准》等文件,先后在两个镇武装部召开现场会,对基层武装部办公室、资料室、活动室、“青年民兵之家”等统一了建设标准,按照“七有五室一库”的要求,逐个单位逐条标准进行考核验收,定期达不到建设标准的单位,给予亮“红灯”,乡镇主要领导必须向区委、区政府说明情况,并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通过反复抓,使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部达到要求。

  近年来,新会区人武部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流动性大,教育训练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等“老大难”问题,努力寻找新的办法。他们主动与区委、区政府协调,出台了《民兵就业十条优惠政策》,人武部与全区50多家民营企业建立联系点,先后安置了1000多名民兵在本区内就业。针对组织民兵爆破训练、海上航渡训练等课目危险性大的特点,他们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为每位参训民兵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有效地调动了民兵的参训热情。

  人武部还制定了加强流动民兵管理的6项措施,对确实因工作需要外出务工的民兵,在原籍填写“外出请假报告表”,签订“民兵外出守约”,经人武部批准后方可外出。民兵外出后要填写“动态管理卡”,详细报告外出地点、用工单位、地址及联系方法,保证了一旦有战备训练任务能及时返回。

  为加大民兵训练科技含量,他们在全省率先组建了海上民兵破障连,在没有教材和专门人才的情况下,大胆地探索组训方法,购置装备,培训人才,自编教案,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民兵破障连在参加省军区演练中受到好评,荣立集体三等功。近年来,该区先后3次组织民兵参加上级组织的演练,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