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国防白皮书:中国已建立防扩散出口控制法规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任芳)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表的《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已建立起一整套涵盖核、生、化和导弹等各类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出口控制法规体系。

  白皮书说,近年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等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国际安全局势的重要因素。中国重视防扩散问题,奉行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别国发展大规
模杀伤性武器的政策。去年12月,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

  白皮书说,中国的防扩散出口控制与国际通行做法基本一致。中国采用了出口经营登记管理制度、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保证制度、许可证管理制度、清单控制方法、全面控制原则等国际通行的出口管制措施,明确了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措施。

  白皮书说,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相关法规的贯彻落实。

  中国建立了出口管制跨部门审批协调机制,组建了国家出口管制专家支持体系,颁布实施了《敏感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正在修订有关出口管制条例及其控制清单。为迅速、有效地处理突发性扩散个案,中国还建立了应急协调机制。

  白皮书说,中国积极发展与有关多边出口控制机制的关系,已正式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并提出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申请。

  此外,中国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安理会通过的1540号防扩散决议得到有效执行。中国已于今年10月向安理会防扩散委员会递交报告,全面介绍中国政府执行决议的情况。中国对所有有助于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建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进行深入探讨。(完)

  相关专题: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