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甲午海祭 > 正文

军史纵横:北洋水师镇远号铁甲舰铁锚回归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22:40 解放军报

  马骏杰

  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陈列着一座长4米、宽2米、重4吨的巨大铁锚。它用锈迹斑斑的巨大身躯,向人们诉说着往事。它就是当初清政府北洋海军巡洋舰“镇远”号的铁锚。这座铁锚可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镇远”舰是德国制造的铁甲巡洋舰,长90.98米,宽19.5米,排水量7335吨,是北洋海军的主力战舰之一,在黄海海战中立下战功。然而遗憾的是,在威海保卫战中它被日本海军俘获,以战列舰编入日本联合舰队。

  日本海军为羞辱中华民族,甲午战后特将“镇远”舰的铁锚卸下,与“靖远”舰铁锚一起陈列于东京上野公园,周围以锚链和数十枚炮弹围绕。每当华侨、留学生,特别是中国海军人员经过此地,看到铁锚,莫不掩面痛哭。

  1945年8月,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欢庆之余,人们并没有忘记那座饱受凌辱的“镇远”舰铁锚。从中国政府到海军当局都产生了收回“镇远”舰铁锚的想法。它们认为,这是洗刷中华民族耻辱的一件大事。1947年2月,中国驻日代表团联络官、海军少校鍾汉波到达日本,就收回铁锚一事向盟军总部提出交涉。当时,有些美国人认为,“镇远”铁锚一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事情,不在这次处理战后事宜之列,因此不予考虑。鍾汉波据理力争,坚持认为,“镇远”舰铁锚是日本海军所掠之物,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尊严,理应归还。最后,盟军占领当局同意中国代表团的申请,于3月4日作出决定,日本政府将铁锚归还中国。

  1947年5月1日,中日双方在东京东海码头举行了“镇远”舰铁锚归还仪式。鍾汉波代表中国方面签收。全部铁锚、锚链、炮弹分两批运送回国。第一批锚链53米,127公斤的炮弹10枚,分装12箱,由日本归还中国的海关缉私船“飞星”号运往上海。第二批铁锚两座,由“隆顺”号轮船运往上海。这批被掠失物后转到青岛海军军官学校陈列,建国以后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如今,“镇远”舰铁锚静静地躺在那里。它用无声的语言告诉人们,牢记过去的悲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一切屈辱都永远成为过去。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