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结合大学生军训搞好国防生军政培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28 中国国防报

  李国强

  近几年来,为拓宽军队人才培养渠道,全国一些普通高校开展了招收培养国防生工作,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地输入军队。然而,不少高校在国防生培养工作中存在着“重选轻培”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师资力量缺乏等。解决这一问题,可采取将国防生军政培训与普通大学生的军训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

  国防生培训教学大纲与军训大纲“并轨”。国防生军政培养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形成健全的培训机制前,可借鉴学生军训的相关经验。在培训内容上,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要求可与普通大学生军训一致;在教学机构的建立上,可充分利用学生军训的教学力量。这样不仅可减少军政培训的工作量,而且利用科学的军训大纲也可避免基础教育走弯路。

  制定教学实施计划与学生军训“合拍”。国防生军政培训课时多、周期长。因此,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必须严格按照教学规律,从有利于国防生掌握军政知识和提高军事技能素质的角度着手,本着“相同的内容共同安排,不同的内容单独计划”的原则科学地进行统筹规划。空军指挥学院承担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军训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在空军的协调下,该院学生军训办公室与空军驻北航选培办、北航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共同组成了国防生军政培训的教学机构。三方密切协作,科学安排,他们根据国防生分布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和大学第四年学生要作毕业论文的特点,按照课时逐年递减的方法,分年度安排课程,在大学四年级前全部实施完毕。其中的军事理论课、部分军事技能课同北航的学生军训一起进行,其他课程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先基础后应用,分年度、分层次的教学规律进行安排,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学生军训组织体系的教学资源,确保了国防生军政培训任务的完成。

  在军事技能训练中借军训的“东风”。国防生军政培中军事技能训练需要有专用的场地、器械和武器,需联系承训部队或军训基地。国防生军事技能训练与普通学生军训相结合,可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充分利用民兵训练基地也是一条路子,全国现有民兵训练基地2000多个,利用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民兵训练基地进行国防生军事技能训练也是非常好的途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