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海上测控实现五大跨越 成功率百分之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副总指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在远望二号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四艘远望号组成的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组建二十多年来,海上测控成功率百分之百,航天远洋测控事业也实现从陆地测量到海上测量、从水上发射测量到水下发射测量、从国内卫星测量到国外卫星测量、从单一测量到能测能控、从卫星测控到飞船测控的五大历史性跨越。

  ——从陆地测量到海洋测量。一九八0年五月,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飞向太空,新组建的远望号船队在南太平洋上首次进行了一系列重要数据的测量,结束了中国在本土以外不能进行航天测量的历史,实现航天测控网从陆地延伸到大洋,成为当时继美国、苏联、法国之后第四个具有海上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从水面测量到水下测量。一九八二年十月,中国进行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远望号船队在太平洋上攻克了火箭入轨和落点测量精度的难关,使测到的落点精度比以前提高五倍以上,同时实现中国航天远洋测量从水面到水下的跨越。

  ——从国内卫星测星到国外卫星测星。一九九0年四月,中国成功发射美国“亚洲一号”卫星,中国航天由此走向世界,与此同时,位于南太平洋上的远望号船队也大放异彩,在星箭分离后八分钟就迅速而准确地测得各种参数,比美方要求的时间提前二十二分钟。迄今为止,远望号船队已十六次为外国商业卫星提供了高质量的远洋测量任务。

  ——从单一测量到能测能控。一九九一年“东方红二号”卫星出现故障,远望号船队采取应急测控措施,将失控飞行十三圈的卫星重新捕获;一九九七年五月,远望号船队在海上连续七天对“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卫星进行跟踪测量和控制,发出八十多条遥控指令,成功调整了卫星的转速和姿态。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在测量船上遥控卫星的先例,远望号船队实现从单一测量到能测能控的跨越。

  ——从卫星测控到飞船测控。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举世瞩目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首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远望号船队奔赴三大洋承担飞船远洋航天测控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海上测控实现从卫星测控到飞船测控的跨越。此后四次“神舟”发射,远望号船队四次出海,次次出色完成任务。

  简仕龙称,目前,中国航天海上测控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