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复退军人的好榜样——梁远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8:31 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本报记者 赵秋丽

  一个经过炮火洗礼、荣立二等战功的功臣,从他脱下军装的那一天起,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在企业改制、破产或兼并、职工下岗、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新时期优秀退伍军人的感人篇章。他,就是山东省菏泽市天香毛纺织有限公司染整车间职工梁远献。

  “要多想想企业的发展”

  1985年3月,梁远献所在的部队开赴作战前线。一年半之后,他脱下心爱的军装,带着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军功章回到阔别五年的家乡。1987年6月,组织上给梁远献办理了“农转非”,并安排他到菏泽毛纺厂 天香毛纺织有限公司前身 当了一名工人。梁远献刚进工厂的时候,办公楼前有个大水坑,厂里计划把它垫起来建个花园,这个活落在梁远献及一起进厂的12名战友身上。他和战友们加班加点,计划15天的活儿,只用7天就把这个“山头”攻了下来。

  1992年,梁远献提升为车间工段长。但在这个岗位上,他只干了两年多,就主动把工段长这个职位让给了一位大学生工友,自己干起普通的设备检查员。职位低了,工资也少了七八十元,有人不理解,可梁远献却说:“人家是大学毕业生,咱只有初中文化,论理论、讲技术,他都比咱强。咱不能光考虑自己一个月多拿几十块钱,而要多想想企业的发展。”

  近几年来,梁远献先后荣获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双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十几个,连年被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近日,菏泽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作出“向梁远献同志学习的决定。”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走进当年的菏泽市牡丹区吕陵镇梁胡同村,可以看到梁远献家那间简易的门楼,门楼里放一张床,这是梁远献的儿子整个夏季临时的“卧室”;三间破旧的平房,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一台黑白电视机,是梁远献花了50元钱从旧货市场上买来的,已经用了七八年。全家六口人,全靠着梁远献每月400多元的工资和两亩地的微薄收入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面对这些困难,梁远献说:“有过当兵的历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1999年,梁远献的父亲、岳父和岳母相继去世,从给老人看病,到办理后事,花费近万元。那一年,毛纺厂效益不好,家里断了主要的收入来源,生活的艰难一下子压向梁远献。为了养家糊口,他动员妻子白天走街串巷,捡破烂,收酒瓶。有时,赶上村里来了拉货送货的,他就和妻子一块去扛大米,卸水泥,装砖瓦,每天挣个三五块钱。妻子对他说:“看把你累得快成排骨了,你是功臣,政府有优抚政策,该去找一找。”梁远献说,“政府能解决的,不用找就会解决。咱要用自己的双手和困难抗争,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1999年,随着国有企业改制,市场销路不畅,梁远献所在的毛纺厂效益也不景气,每月只有二百多块钱的工资。一些战友找到他说:“远献你是功臣,应该找政府给你调换工作。”梁远献却说:“退伍后,组织给我安排了当时效益最好的工作。现在厂里遇到点难处,就给政府添麻烦,这不是我的性格,过去我能在战场上勇往直前,如今致富路上也不会落后别人。”梁远献利用休班间隙跑市场,想点子,广泛收集致富信息。他搞草编加工,进行多种庭院经营,在庭院里建起5个猪圈,科学喂养,仅此一项,年收入就增加4000多元。现在再走进梁远献家的小院,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崭新的大门,新盖的瓦房,院内猪圈、鸡舍错落有致,屋内大电视、新式家具一应俱全,全村人羡慕不已。

  帮助复退战友摆脱贫困

  从城镇入伍的战友杨玉献退伍后,7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梁远献知道情况后,主动帮他出主意、想办法。1988年,梁远献从有关资料上了解到搞养殖能脱贫致富,就动员杨玉献搞养殖,并帮他借贷500元钱,购买50只长毛兔,建起家庭养兔场。梁远献跑遍菏泽市的大小书店,给杨玉献买了许多有关科学养兔的书籍,并请养兔技术能手给他现场指导,使杨玉献熟练掌握了养兔技术,当年就收入2000余元。近几年,梁远献先后帮助25名战友步入小康,近20余名战友成为当地的富裕户。

  有些复退军人要求提高待遇,请求政府给予照顾,往往是对国家的现行政策、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政方针缺乏足够的了解。为了帮助他们思想转弯,梁远献向100多名战友不厌其烦地讲解国家的现行政策、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好处,讲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应有的革命情操和大局观念。梁远献的一言一行,深深感召着一批复退军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