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之音年终回顾:拉登仍在逃 反恐无明显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6: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之音网站12月19日报道,2004年,恐怖分子在西班牙发动了3·11重大袭击事件,同时,全球反恐也出现了某些进展,尽管这些进展目前看来还不太明显。

  *拉登仍然在逃*

  全球通辑的恐怖嫌疑犯本·拉登依然在逃。人们认为,这名“基地”组织头目一直藏匿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处的丛山峻岭中。但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最近在接受CNN的采访时,对拉登的行踪发表了以下坦诚而悲观的估计:“我们不知道他在哪里。他可能在任何地方。他还活着。这是我可以确定的。”

  如果抓获拉登,这将成为反恐战争的重要里程碑。但如果没有,媒体就无法报道说全球反恐努力有什么进展。

  *美国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9·11事件发生三周年以后,在2004年,美国没有发生与安全有关的重大事件,平安地走过了这一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纽约顺利召开,会场离世贸废墟不远。

  *里奇发表谨慎评估*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汤姆·里奇在11月份宣布辞职时,对美国安全状况发表了谨慎乐观的评估。他说:“如果我们增加安全措施和提高警戒,便会对恐怖分子产生威慑力。现在,我能说出我们已挫败或阻止多少次袭击事件吗?不能。那么,我是否有信心宣布我们大概已挫败或阻止这种袭击呢?是的,有信心。”

  *布什称伊拉克仍为反恐中心*

  美国总统布什在赢得竞选连任后表示,伊拉克在他的反恐战争中占据着中心位置。他说:“伊拉克现在有了一位坚定不移的总理,伊拉克大选定在明年1月份举行。我们正在促成一项生机盎然的历史性事业。它将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安全。中东地区的自由社会将是充满希望的社会,将不再是助长仇恨、滋生和出口暴力的社会。中东地区的自由政府将对抗恐怖分子,而不是窝藏他们。”

  *分析人士:反恐战争失败*

  其他世界领袖和许多分析人士却不那么乐观。他们指出,伊拉克的冲突正在助长新一轮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仇恨情绪,正在滋生新一代恐怖分子。这些人将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危害国际社会。

  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的主任蓝斯托普说:“我对于国际社会解决地区冲突的能力表示悲观。这些冲突正支持着‘基地’组织的理念。我们赢得了打击恐怖分子的个体战斗,但是,由于伊拉克的地缘政治环境和其他地区冲突还在继续,我认为,我们总体来说却输掉了反恐战争。这会让‘基地’组织招募更多新成员。”

  *反恐应该着眼下一代*

  那么,未来的一年会发生什么呢?一名分析人士说,国际社会如果明智的话,应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打击恐怖主义的根基上。

  他表示:“我们应该做的是不仅仅关注这一代的恐怖分子。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我们已经错过他们了。他们现在正在接受训练。我们应该着眼下一代,以确保我们目前的反恐努力会在未来产生正面的反应。这样我们在30年后就不用再打反恐战争了。”

  *“基地”组织比三年前脆弱*

  这名分析人士还说,由于失去了从前在阿富汗的运作营地,加上很多领导人被捕或者被杀,现在的“基地”组织比三年前要脆弱一些。但他指出,取得反恐战争的最终成功不仅意味着要消灭“基地”组织和其他类似组织,而且也意味着要击败支持这些组织的极端主义思想。 (王建芬 信莲)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