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泉州军分区支前保障演练实现三个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6: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胡建斌、刘坤华报道:11月下旬,泉州军分区圆满完成了由福建省军区导调的一场支前保障实兵演练。省军区领导在总结会上讲评说:“这次演练实就实在进行了‘三个转变’,突破了过去演练的老套路。”

  过去,军分区组织演练侧重练撰写作战预案、练作战程序等,演练后几百份文书整整齐齐,演练就“胜利结束”了。此次演练中,他们适应军事变革的要求,以未来作战任务
为牵引,在省军区导演组的指导下实行三个转变:

  变能人闭门写预案为多头研讨数案并举。接到省军区下达的演练课目后,军分区召开作战会,改变交由几个能人编写作战预案的传统做法,发动军分区、人武部全体干部分3个组各研究一个预案。在研讨中,他们充分发扬民主,对各种力量如何分配、如何使用,各种目标如何归口、如何防护,各种保障如何解决、如何组织等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具体研究和推演,把过去大而化之的计划细化为具体可行的方案。大家说,这种贴近实战的预案,在未来作战中拿起来就可用。

  变从教材上找答案为从实战出发定决心。在城市反空袭课目的演练中,各级指挥员在制定作战决心时,不是简单地从教科书上找答案,而是认真研究了泉州市反空袭的特点与任务,根据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实际情况布兵摆阵。他们从城区防空的数千个真实数据中定决心,从而形成了“控点扼要重点防、快速反应机动防、多手并举综合防、军警民一体联合防”等作战对策和措施。

  变作业文稿满天飞为重点锻炼情况处置。以往演练,各部门参演人员常常把老的文书作业改头换面后下发,县(市、区)人武部则把通过局域网下发接收的文书中“军分区”三个字改成“人武部”,再进行一些格式化的文书作业,就完成任务了。这次导演部大量减少文书作业,重点根据防卫作战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锤炼机关准确、快速处置情况的能力。在处置情况中没有样板,全靠临时开动脑筋,靠部门集体智慧,有效地锻炼了大家处置情况的能力。

  此次演练,军分区首长机关带所属11个县(市、区)人武部,先后完成了城市防空袭、动员支前保障等3个重点课题55个战时突发情况处置的演练任务,为未来作战谋打赢打下了坚实基础。(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