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辣椒与火炬映照下的新长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6:28 解放军报

  外地人到长沙旅游,一出火车站,导游往往要你抬头看看钟楼上一个造型,猜猜像什么?正确答案:像一只朝天椒,湖南人“辣不怕”全国出名;像一把火炬,湖南人闹革命声震四方。辣椒和火炬确实是这方土地标志性的东西,只要稍微了解她的历史,就不会猜不出这个谜底。

  长沙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让长沙人最自豪、让外人所乐道的,无疑是近、现代史上
,这里是革命的发源地之一。这里英雄辈出,谭嗣同推动“百日维新”,成为中国为变法流血第一人;黄兴策动辛亥革命,“有史必有斯人、无公便无民国”;毛泽东和他的革命同志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湖南第一师范,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桔子洲头,爱晚亭———到处可见青年毛泽东求学、生活、革命的活动旧址。

  2004年11月4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排行榜,长沙名列第16位,在中西部仅次于成都,其中人口素质和劳动力指标居全国城市第7位。而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今年推出的“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长沙排在第23位,在中西部上榜城市中位置最靠前。所属长沙县、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县县域经济红火,被誉为“长沙四小龙”。

  近三年来,长沙拓展了城区,市区人口由143万增加到200万,新添了五一广场、芙蓉广场、湘江风光带,长沙变靓、变绿、更有人气了。

  长沙人在外界还有一个惯常的形象,就是重消费。近几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以上,增幅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

  消费有力拉动了长沙经济,也说明长沙人腰包里有钱,但如果以为她只是一座过日子的“享乐”城市,那就是极大的误解。这个曾经开风气之先的城市,如今也盛产新观念、新经验、新事物。长沙拥有远大空调、中联重科、白沙集团等全国知名品牌,湖南三辰卡通影库制作的“蓝猫”动画产品占了国内动画节目的70%。

  21世纪的长沙,已展现出开放的姿态。她先后与13个国外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结成了贸易伙伴,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52家在长沙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在中部崛起的战略定位中,长沙市提出全面对接“珠三角”和“长三角”、充分发挥长沙后发优势的思路,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泛珠三角”等各种区域经济框架合作的活动中。

  来自瑞典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伊莱克斯在长沙投资办厂,目前年产洗衣机、冰箱逾百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2%。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唐佳敦,在2004年长沙国际友好经贸合作洽谈会上给长沙做起了广告:“我要告诉各位,为什么要到长沙来投资。长沙对伊莱克斯的吸引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地处中国‘心腹’位置,为我们面向中国各地供销提供了保障,48小时内可到中国各地;二是在降低成本方面比沿海投资环境更好。”

  一个城市自有她独到的精神和气质。长沙市委宣传部曾发动市民、学者、官员进行过一场大讨论,最后定下的长沙精神是八个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长沙人认为,推动长沙形象由旧到新变化的动力与支柱,正是这种精神。(据新华社长沙12月19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