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新版国防报告书渲染台海战争意在军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1 世界报

  每两年发布一次的台湾所谓2004“国防报告书”于12月14日出炉。与以往的台湾“国防报告书”相比,新版“国防报告书”最突出的内容就是战争味和金钱味极浓。台湾当局显然仍想借渲染战争气氛通过天文数字般的军购案。

  陈水扁亲自操笔写序,防解放军突袭纳入“反恐作战”

  12月14日上午,台湾“国防部”公布了2004年度的所谓“国防报告书”。与往年的报告书相比,今年台湾当局对它的重视显然已经提升到“最高级别”,因为陈水扁亲自提笔为其作序。

  台“国防部”高官透露说,新出炉的“国防报告书”,陈水扁首度以“三军统帅”的身分写序,还把他自己在台湾“国安”高层会议中有关军事互信机制的内容编写进去。

  新版“国防报告书”的核心内容就是大力宣扬台湾当局面临的“威胁”。在该报告书中,台“国防部”强调,军购案不能再拖,因为根据报告书上的评估,解放军总兵力已经高达220万人,地面部队20个集团军就有140万人,至于可以用来封锁台湾周边海域威胁性大的新型潜舰就有将近50艘,再加上空军300多架的各式战机,以及瞄准台湾的两年后将增加到800枚的导弹和新研发的巡航导弹,让军方“相当担忧”。但报告书称解放军现阶段的三栖大规模攻击的可能性很低。

  为此,“国防报告书”特别把解放军甚至是“第五纵队”的攻击纳入所谓“反恐作战”的范围。在明年举行的“汉光演习”兵棋推演时,台军方将邀请包括“国安局”和“内政部”等相关部会负责人共同参与,建构完整的反恐应变体系。

  担心兵源不足,2005年将首次招女兵

  与此同时,台军的兵役制度将有重大变革。

  据称,台“国防部”2005年计划招募志愿役士兵4万人,从2005年元月即停止士官招募,未来男女士官全部自志愿役士兵甄选,首批招募6500多人,其中有90个名额是女兵。自明年1月31日到2月4日开始报名。

  根据台“国防部”计划,志愿役士兵可以分成三大来源,包括目前在营的义务役士兵、后备役再入营、陆军高中毕业生与社会青年,再从这些志愿役人员内甄选基层士官,以确保士官素质,目前台“国防部”已经下令三军所有营长担负起甄选的重任,自明年1月31日到2月4日受理报名。

  台军方表示,新兵役制将与士官停止招募相配套,换句话说,现行的女性士官班将停招,未来所有的女性士官都来自士兵,而女士兵则可晋升为女士官。

  新版“国防白皮书”意在军购

  整个“国防报告书”的核心就是大陆威胁论,其根本则是为了争取台湾巨额军购案的通过。

  台民进党政府的6108亿的特别军购预算案五度在台受阻。台湾11名中央研究院院士于9月份连署发表专文,反对“立法院”通过新台币6108亿的特别军事预算;近200位退役将领“史无前例”地联署发表声明,反对6108亿元军购案,多位大学校长也加入联署行列;台“民主行动联盟”、“反六一○八军购大联盟”也举行“反军购、和平爱台湾大游行”誓师记者会,台湾社会各界数万人于9月25日下午,更是以实际行动冒雨走上台北街头,反对当局提出的台湾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军事采购案。

  台湾《联合报》民调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受访民众对军购案持反对意见,而55%的人认为,即便6108亿元的军购案预算能够顺利通过,军购也无法给台湾带来和平与安全,只有21%的人对此持肯定意见。

  此后,台军购预算案曾五次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在“国防报告书”中大讲大陆威胁论目的就明确了。非常“巧合”的是,就在“国防报告书”公布的同时,外界关注的6108亿元军购预算第六度在“立法院”闯关,面对在野党扬言退回重编,甚至删减一半预算,“国防部常务次长”胡镇埔立场强硬地表示,军购案预算不会重编。

  “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老调重弹

  在新版“国防白皮书”中,台湾当局又假模假样地重弹起所谓“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老调。

  早在2002年台“国防报告书”中,台当局就首度提出所谓的“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其分为近、中、远程三个阶段。

  近程为“从一般性的国防资讯公开,逐渐增加军备透明度;落实海上人道救难协议;军事演习要慎选区域、时机,军事行动及演习事先告知,并要透过海基会和海协会建立沟通管道”。

  中程为“双方都不采取针对性军事行动、建立两岸领导人热线机制、中低阶层军事人员交流互访、相互派员观摩军事演习及双方军事基地开放参观、建立军事高层人员安全对话机制、定期举行军事协商会议、海军舰艇互访、划定两岸非军事区、建立军事缓冲地带、军事资料互换、落实检证性措施”。

  远程为“结束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和平协定”。

  然而,台湾提出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最主要背景,应该是双方军事互不信任。但军事互不信任并不是军事层面的问题,而是两岸的政治问题。目前,两岸政治问题的症结在于台湾是否会走向独立,因为只要台湾独立,大陆无可避免地只好为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而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一切手段。

  令大陆担忧的是,自李登辉主政以来,台湾分裂倾向越来越明显;陈水扁主导的台北政权,不仅一贯主张台湾独立,其代表的民进党制定有“台独党纲”,而且在两年多的执政期间内,不承认“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并推动“文化台独”、“经济台独”。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怎么可能相信台湾方面的政策不是走向独立的政策呢?又怎么能不去做好对付台湾宣布独立的准备呢?台湾不给大陆不搞“台独”、追求统一的政治信任,大陆自然也不会给台湾不使用武力的军事信心。因此,两岸没有政治互信,也就没有军事互信。

  实际上,台湾方面也知道两岸在没有政治互信的前提下,大陆不可能跟台湾谈所谓军事互信机制问题,但仍然抛出这只“和平鸽”,其目的就在于制造一种想要和平假象。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