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首枚自主研发的探空火箭在屏东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4: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 月15 日消息昨晚十时三十分,台湾自制的两节式“探空火箭四号”在屏东九鹏基地发射升空。

  据台媒报道,昨晚九鹏基地附近有小雨,但风势不强,十时十五分左右,台军方还在驱赶最后一艘滞留九鹏海域的渔船,并严防其它渔船侵入,基地内的工作人员一度担心探空火箭不能如期发射。

  “探空火箭四号”是台第一枚搭载双酬载(商业搭载)的探空火箭,它酬载的“光度计”和“实时GPS (全球定位卫星讯号)接收机”,分别由“中央大学”和“中山科学研究院”独力完成,GPS 地面天线则由成功大学制造,因此“探空火箭四号”是第一枚从头到尾完全由岛内研发、制造的探空火箭。

  “探空火箭四号”科学计划主持人、“中央大学”太空所教授郝玲妮表示,夜晚的天空除了月光、星光等外,还有“大气辉光”,就是高空的氧原子和钠原子受太阳风激发而发光;大气辉光最大亮度的峰值,约在离地面一百公里处,厚度约十到二十公里之间,在地面上无法用肉眼观测,因此必须倚赖探空火箭四号上的“光度计”,测量大气辉光中的绿光。

  至于“实时GPS 接收机”,则可在高动态环境下,接受GPS 的讯号,太空计划室指出,这套仪器主要是定位火箭在每一时刻的确实位置,搭配光度计使用,就可知道大气辉光分布情形。

  据透露,“中科院”正是看上探空火箭具有改造为弹道导弹的潜力,借着帮太空计划室发射探空火箭之便,研究火箭脱节与第二节火箭空中点火的技术,也趁机观察火箭弹道偏移状况。

  据“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表示,二○一八年以前,台将预定每年发射一枚探空火箭。(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