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印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合作项目经典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7: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印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合作项目经典回顾

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印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合作项目经典回顾

苏-30MKI战机座舱


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


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基地

  日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工作会晤上宣布,2004年年底前将向印度交付10架苏-30MKI歼击机,这样,由苏霍伊公司研制、伊尔库特公司量产、交付的俄印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合作项目第一阶段的任务就将全部完成。今后合作的重点将是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根据许可生产合同,批量许可生产。普京总统访印期间还特意在班加罗尔现场观看了印空军首架许可生产的苏-30MKI歼击机飞行表演。

  苏-30MKI是俄印军技合作中最复杂、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8年前,俄印签署首项苏-30MKI合作项目协议时,许多专家认为这一项目可能无法得到完全的执行,因为伊尔库特和苏霍伊公司为外国客户研制、生产、提供的是俄空军都未曾装备的最先进的战斗机,合同风险较大,大量出口尚未存在的先进战机是需要丰富的想象和惊人的胆识的。伊尔库特公司总经理费多罗夫在回顾这一项目时表示,俄国防工业想方设法,克服经济危机事业的消极影响,顶住各种压力,保障优先履行了合同义务。从1997年3月开始向印空军提供首批8架第4代苏-30K多功能歼击机,到2004年12月20日前最后一批苏-30MKI交付完毕,印空军共将得到18架苏-30K、38架苏-30MKI战机。从2005年开始,此前提供的苏-30K战机将升级为最新型苏-30MKI,同时开始批量许可生产苏-30MKI(印度名为“马克III”),最终使其总数超过190架。届时,印空军苏-30MKI战机数量将超过米格-27、“美洲虎”战机的数量,仅次于米格-21。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俄印苏-30MKI项目的成功实现就是最明显的例证,其成果已在印度和美国“印度-2004”空军联合演习中得到体现,印空军苏-30K歼击机首次与美空军F-15对抗,结果大获全胜,在90%的直接战斗对抗中,苏-30都战胜了F-15。美空军战斗航空兵司令部司令霍恩博格在演习总结时就美军先进战机全面落败提出警告,敲响警钟,称美军战机并未能如先前预期的那样领先整个世界。需要指出的是,在印美空军2月联合演习中,印空军并未派出最新型战机,相比苏-30K而言,苏-30MKI性能更先进,特别是具备更突出的超强机动性能。

  苏-30MKI具备一些第5代战机所特有的原则新型技战术性能,其超强的机动性能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种歼击机都不具备的。这种性能不仅能扩大战机空中近战使用的武器类型和范围,还能实质性提高飞行安全性能,防止飞机坠入螺旋(最常见的空难原因),同时增强飞机在受到战斗损伤情况下的稳定性能,辨别低速轻型飞机,迫降或驱逐非法进入国家领空的飞行器。苏-30MKI的超强机动性能是由飞机装配的AL-31FP可控推力矢量发动机(“土星”科学生产综合体研制,UMPO公司批量生产)、前水平尾翼、数字电子遥控指挥系统、数字控制系统保障的,在西方国家,可控矢量推力技术基本上还处于研究、试验阶段,除苏-30MKI外,目前只有美国空军使用可控矢量推力发动机的第5代歼击机F-22计划进行批量生产。

  苏-30MKI战机装配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系统,保障了其超强的战斗性能。由季霍米罗夫科研企业生产的X011M型“雪豹”相控阵天线阵列机载雷达,采用最先进的计算机、程序保障,使用大功率接收模式,性能优异,加上多功能液晶显示器、新一代武器装备,使苏-30MKI具有无与匹敌的对空、对地作战能力。最为复杂的是,还要根据印空军的要求,在俄制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系统中,装备西方国家和印度制造的设备,使它们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有法国制造的激光陀螺仪惯性导航系统(与卫星导航系统共轭)和多功能彩色指示器,以色列制造的风挡玻璃指示装置和光电瞄准系统,印度制造的国籍识别系统部件和特种计算机。

  苏-30MKI成为世界上首型装配第5代战机元件的第4代半出口型歼击机,如相控阵天线机载雷达,目前只有欧洲“阵风”战机、F-15C/D实验样机上同样装配使用。事实上,只有相控阵天线机载雷达才能使飞机成为真正的多功能战机,保障一系列工作状态的正常转换和独特的空间扫描,跟踪大量空中和地面目标,导引制导武器实施攻击。这种雷达作用距离远,护干扰能力较强,能及时确定空中目标的类型和级别,自动形成优先攻击等级。

  苏-30MKI歼击机航空战斗系统性能先进,种类多样,威力强大,能够压制任何空中和地面目标。RBB-AI空空导弹装备有主动雷达自导弹头,世界上只有美国的AMRAAM或AIM-120、法国的MICA两种同类产品,但这两种导弹的出口都附带有较强的政治限制,出口方向和数量极其有限。X-59MЭ型空地导弹,装配电视指令制导系统,能准确命中115公里内的点目标。X-31A超音速反舰导弹能摧毁配备最现代化防空和反导系统的驱逐舰类水面目标。X-31P高精反辐射导弹能摧毁所有现代化防空系统的雷达。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方面,苏-27、苏-30家族战机的资源远未耗尽,可装配正在试验中的更大推力的新型发动机,能与编制发动机互换,可生产、装配符合第5代战机要求的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可研制、装配新型武器系统,其中包括能摧毁任何级别战斗舰只(包括航母)的新型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俄印苏-30MKI战机合作项目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苏式战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最终在马来西亚空军先进战机竞标中,战胜了美国最新型战机F/A-18F/C/D“超级大黄蜂”和欧洲战机,于2003年8月签署合同,向马空军提供18架苏-30MKM战机。泰国也对苏-30MKI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促使俄印开始就MTA中型军事运输机联合研制项目进行谈判。此次普京总统访印期间双方签署价值20亿美元的军技合作协议,主要也是归功于苏-30MKI项目第一阶段任务的顺利完成。

  俄印苏-30MKI项目大事记:

  1991年冬,印空军在印度航空航天展上首次对苏-27战机感兴趣。

  1993年8月,在莫斯科航空航天展上,印空军首次对苏-30MK原型机苏-27PU感兴趣。

  1994年6月,印空军代表团访俄,考察苏-27战机性能,对合作项目进行评估。

  1995年1月,伊尔库特公司、苏霍伊公司代表团访印,参观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纳西克的工厂,开始谈判战机许可生产问题。

  1995年7月,印度议会批准国防部采购苏-30战机的决定。

  1996年,印度政府通过苏-30采购计划。

  1996年11月30日,俄印双方在伊尔库茨克签署40架苏-30K/MKI飞机及20架飞机优先选择权采购合同。

  1997年3-6月,俄向印交付8架苏-30K战机。

  1997年3-6月,部署在印度西部普纳市洛哈格昂基地的印空军第24“猎鹰”航空大队装备8架苏-30K战机。

  1997年7月1日,苏-30MKI试验型机首飞。

  1997年11月,双方开始谈判苏-30MKI许可生产问题。

  1998年12月,双方根据优先选择权签署10架苏-30K采购合同。

  1999年6-12月,俄向印交付10架苏-30K战机。

  1999年11月26日,苏-30MKI量产型原型机首飞。

  2000年12月28日,双方在伊尔库茨克签署140架苏-30MKI许可生产合同。

  2002年7-9月,俄向印空军交付首批苏-30MKI战机。

  2003年2月,双方签署授权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为印空军和第三国生产苏-30MK组件的合同。

  2003年8月,俄马签署18架苏-30MKI战机采购合同。

  2003年12月,俄向印空军交付第2批苏-30MKI战机。

  2004年6月,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组装首架许可生产的苏-30MKI战机。

  2004年11月28日,首架许可生产的苏-30MKI交付印空军。

  2004年12月7日,俄向印交付第3批4架苏-30MKI战机。

  2004年12月20日前,俄将向印交付第3批其余6架苏-30MKI。

  从2005年开始,俄先前向印空军交付的苏-30K开始升级为苏-30MKI。

  从2005年开始,印公司开始批量许可生产苏-30MKI,每年6架。

  从2008年开始,每年批量许可生产8架苏-30MKI。

  2009-2017年,每年许可生产10架或更多苏-30MKI。 (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