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突破35年出口禁令 先进武器卖给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0 新华网

  据日本一家研究机构预测,如果允许日本出口军火,日本将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航天市场的25%~30%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大光报道  近日,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接受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日本将取消已实行了35年的武器出口禁令,并打算将这一条写入内阁会议即将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

  方便日美联合生产导弹防御系统

  事实上,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已经制定一套放宽这一原则的方针。不再受到日本武器出口限制的将包括:日美两国或以美国为主多国联合研发生产的武器,以及与支持反恐和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有关的武器。

  据报道,日本政府声称的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方针的理由,一是在日美联合进行技术研究的导弹防御系统进入联合开发和生产阶段后,日本需要向美国出口相关零部件;二是日本经济界极力主张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以保持日本在技术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三是日本单独开发需要尖端技术的武器很困难。

  日本的武器出口禁令是1967年颁布的,“日本坚持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不向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国家出售武器,也不向处于或可能卷入国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即所谓的“武器出口三原则”。1976年,日本全面禁止出口武器。不仅不能出口武器,而且不可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

  要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

  如今,日本可能放松对武器出口的禁令,实质上是为了推动日本向军事大国迈进,同时又能一箭数雕。

  一是扫清武器出口的法律障碍。今年7月,日本政府在《防卫白皮书》中说,如果日本想从导弹防御转向导弹制造,那么就“不得不”取消武器出口禁令。由于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迄今只允许向美国“提供技术”。如果两国对导弹防御的联合研制到了联合生产的阶段,日本方面将向美国提供导弹零部件,那就构成武器出口,必须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二是减少武器装备对美的依赖性,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目前,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特别是大型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是美国造,日本为了减少对美国军事装备的依赖性,欲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合作研制武器,推动军工企业与军事技术的发展,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日本还一直觊觎下一步就可参与美军JSF战机的研制。此外,在“不加剧国际冲突”的情况下,日本还可能在美国参与下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专家认为,“武器出口三原则”一旦被修改,需要巨额经费的武器开发就可以由日本与盟国分担,而且,共同开发出来的武器零部件将可以向第三国出口。

  便于向台湾出口大型军备

  从目前日本的国力上看,它具有制造1000~2000枚原子弹的核材料和核技术,能够在183天内造出原子弹。在军事技术方面,日本在雷达、半导体及基础材料具有绝对优势,其新型雷达可探测360度的任何目标,连美国都要求转让。至今美国的洲际导弹都依赖于日本的半导体芯片。另外,从战斗机到军舰,美国尖端武器的电子装置中所使用的陶瓷部件有95%是日本制造的。

  目前,日本是小型武器出口国,其出口额为世界第9位。在放松武器出口禁令后,日本武器出口将不限制于小型武器了,可能出口大型武器。出口的国家也将不限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其中包括一些中小发展中国家,此外也很可能还会向包括台湾在内的敏感地区出售武器或零部件。

  此外,武器出口禁令的取消也为像三菱、川崎这样的日本工业巨头在世界范围拓宽市场大开了绿灯。禁令取消后,它们可以向以前那些它们不能涉足的市场进军,不再受禁令的“羁绊”,从而捞取更多的外汇,再用这些经费来推动军事科研的开展与军工企业的发展。(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