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 正文

解读新军装新亮点:颜色板型变 配发士兵皮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50 解放军报

  【三军战士从12月份开始换着新军装,这是解放军历史上第10次换装。此次换装范围大、涉及面广,对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记者来到新军装的研制和设计单位——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采访了该研究所所长周国泰院士和杨廷欣副所长,现将这次所换新军装的新亮点介绍给广大读者。——编者】

  今年12月,全军士官、战士和士兵学员换发改进材料后的新式冬常服;明年5月,士
兵换发改进材料后的新式夏常服,一级士官换发与现行二级以上士官相同制式的夏常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第10次换装。

  ——面料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所领导向记者介绍说,我军士兵现着穿的“87式”夏常服,由俗称“的确良”的涤棉平布制成,冬常服由俗称“涤卡”的涤棉卡其布制成。新式士兵常服使用“多重多异复合化纤长丝织物”为服装面料,这种面料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种仿毛面料的外观、质感与毛料无异,保暖性、防风性、透气性和密度都达到了毛料的指标,而且有更好的抗皱保型性。该面料能抗静电、可水洗、易干、耐磨。它的毛感很好,从外观上看,由仿毛面料制做的服装和现行军官毛料的衣服外观上完全一样,甚至手感比毛料服装还要好一些。新军服可以水洗,可以用洗衣机洗。洗完了以后不变形,而且洗涤后挂起来,干了以后不用熨烫,穿起来仍然很挺括。

  ——士兵常服的颜色与军官相统一

  原来战士的服装和军官、士官的服装颜色不同,现在新式士兵常服的颜色和军官、士官的完全一样。在“04式”士兵夏常服、士兵冬常服、水兵服、士兵大檐帽、水兵帽、士兵冬帽等6个品种中,“04式”士兵大檐帽、空军士兵冬帽和陆军士兵夏常服、冬帽、冬常服由草绿色改为棕绿色,海军士兵夏常服、水兵服、冬帽、冬常服由藏蓝色改为藏青色,空军士兵夏常服、冬常服由上草绿下藏蓝改为上棕绿下藏蓝。

  ——新服装板型改进后更合身

  新式士兵常服样式与“87式”常服相同,服装板型有一定改进,腰身比较明显。新式士兵常服号型设计与“99式”衬衣号型相同,属5号5型系列。号与“87式”军官常服一致,型比“87式”军官常服加大1个型,即新式士兵常服号型的一型,相当于“87式”军官常服的二型,其余依此类推。新式士兵大檐帽、栽绒帽、皮帽号型,分别与“87式”大檐帽、“78式”栽绒帽和皮帽一致。

  ——“02式”皮鞋重量轻强度高

  这次换装,首次为除海军海勤和驻香港、澳门部队(过去已配发)以外的士兵配发“02式”士兵皮鞋。“02式”士兵男皮鞋颜色为黑色,样式为素头外耳系带式,用料为超细纤维合成革;“02式”士兵女皮鞋颜色为黑色,样式为素头外耳系带式,用料为黄牛正面革。

  战士皮鞋的帮面采用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超细纤维采用海岛结构的尼龙纤维,经梳理、铺网、针刺制成无纺布后,采用热塑性聚氨酯浸渍并赋以聚氨酯膜。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是目前人工革中性能最优的品种,它以质量轻、强度高、质量均匀、耐老化、耐磨擦、耐曲折、手感丰满柔软、加工性能好、出裁率高、品种变化多等优点占领着民用鞋革市场。它的价格只相当于天然牛皮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和我国拥有这一产品的生产和开发能力。

  ——空勤特种工作服系列配套

  空军现行空勤特种工作服,是上个世纪50年代配发部队的服装。由于配套不合理、防护性能较差、穿着臃肿、结构不科学、样式陈旧,已不能适应新型战机逐步装备部队的需要。此次换装的新型空勤特种工作服包括夏服、春秋服、冬服、装具4类22个品种。

  它们结构合理、用料先进、功能完善,注重满足空勤人员生活习惯、生理卫生,充分考虑战场环境、飞行技术动作对服装的要求。其中,飞行棉衣减少了厚度,增加了一个保暖量调节层次,便于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区域转场飞行保暖量调节;飞行腰带与飞行服配套使用,用于悬挂救生物品以及在穿着抗荷服、代偿服时对飞行服起保护作用;远航裤衩设计独特,可在飞机远航时方便飞行员排尿。

  新型空勤特种工作服增加了飞行标志。臂章区分海、陆、空3个军种,以及歼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4个机种;飞行等级标志区分特级、1级、2级、3级飞行员,以及未定飞行等级空勤人员,共5种。飞行员腰带也有军种符号等标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伟、张锋】

  相关专题: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