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炒作中国潜艇影响对华军售解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7:29 青年参考

  既然美国五角大楼早就知道解放军的094级核潜艇,为何此时开始通过美国主流媒体进行热炒呢?此间的观察家认为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想制造中日美潜艇之争的表象。

  美国和日本都开始重视中国的潜艇部队。五角大楼今年5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

  国海军正在从一支沿海防御力量转变为一支开展“海上积极防御”的力量。日本对中国的军事努力“保持警惕”,对美国进行的刺探性演习给予完全支持,因为中国潜艇正“越来越多地出没在日本沿岸”。

  第二,美国此举也是意在对“中国与欧盟之间关于解除对华军售谈判”施加影响。

  伊拉克战争之后,一直希望建立多极世界的欧盟,同意与中国就“军售解禁”进行谈判这一事件本身就说明,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保障,现在已经在欧盟各国之间达成共识。但是,强大的中国与欧洲再接近,却绝对不符合小布什所推行的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利益,因此,美国人在温总理即将赴欧的前夜提出核潜艇问题,当然是为了重提“中国威胁论”的老调,以便让欧洲人在谈到对华军售问题时能够做出符合美国人利益的决定。当然,为了让这种老调稍有新意,美国人这次选择了让世人闻之色变的“核武器”。

  第三,美国此时抛出中国核潜艇威胁论,也是出于其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方针政策的考虑。

  随着前些时候接连出现俄日北方四岛问题之争、日本和亚洲各国关于靖国神社参拜之争,加之俄罗斯又加快了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接近的步伐——俄印之间已经达成了在对方领土上进行联合军演的初步共识,东亚地区渐成各国外交家的大舞台,自比世界警察的美国虽然为伊拉克重建工作所困,但为了不被亚太各国排除在国际事务之外并在东亚体现自己的具体战略目标,在未来重开的六方和谈中占据战略制高点,美国及时抛出中国核潜艇威胁论,其司马昭之心,自然是路人皆知了。(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中国核潜艇部队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于1970年12月服役。中国自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服役后,加快了研制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步伐。1983年8月,中国自行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正式服役。

  1988年9月27日,中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中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海上核反击力量。美联社评论说:“中国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表明中国海军起了质的变化”。法新社援引军事观察家的评论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能力的国家,中国海军已不再是一支只能在近海巡逻的海岸警备队。中国的军事实力有了明显的加强。”

  数十个国家的海军首脑参观过中国海军的攻击型核潜艇,这其中包括美国的前“核潜艇之父”里科弗、美国海军的作战部长、英国、法国的海军参谋长及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等。

[上一页]  [1]  [2]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