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攻击地平线:中国海军的大型两栖战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攻击地平线:中国海军的大型两栖战舰(组图)

攻击目标地平线:解放军海军的大型两栖战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攻击地平线:中国海军的大型两栖战舰(组图)

解放军海军大型两栖登陆舰队


实战演练中的人民海军072III(北约称为玉庭级)登陆舰,左上方为我军两栖装甲车。


人民海军072型坦克登陆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拂晓时分,一场海空联合作战正式打响。海上,由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猎潜艇、登陆舰和补给船等组成的编队铁阵森严、十分壮观;天上,我航空兵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和反潜直升机等在呼啸、盘旋;水下,潜艇编队警惕的搜索着敌情。在登陆舰运兵舱里
,准备第一波抢滩登陆的官兵们井然而坐,由于大多数官兵是第一次“参战”,因此不少人显得紧张而兴奋,但却没有人窃窃私语。

  指挥舰上,编队指挥员表情严肃而镇定,有条不紊的下达着一个个指令。从望远镜中向远处目标望去,只见经过我战术导弹和航空兵突击过的海岛上浓烟滚滚,看上去一片狼籍和死寂。但指挥员却说:“激烈的战斗还未开始,注意防范敌人”。正在这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舰上扩音器传来敌情通报:“敌机2批8架,正向我编队运动,各舰做好防空准备”。只见担任护航的驱护舰只上的对空搜索雷达天线警惕的搜索着来袭“敌机”;舰上的防空导弹和高炮随着不断传来的“敌机”运动情况调整着射击方位。在舰艇编队的召唤下,我航空兵战斗机群飞越编队上空,在预警机的引导下,与来袭“敌机”展开了激烈空战。“敌机”被击落3架,另有两架负伤逃窜。但剩下的3架却依然想我编队扑来,不过,在我驱护舰的防空火力打击下,很快被全部击落。

  与此同时,“敌”海上舰艇编队和第二波攻击机群也向我登陆编队发起攻击,攻击的重点目标是我登陆舰艇。根据实时“敌情”通报,在编队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我编队依靠海空联合防御作战体系,采取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防卫措施,层层抗击“敌”海空突击。“敌”我双方开始了殊死的战斗,双方进行了激烈的电子战、导弹战和反潜战。空中硝烟弥漫,防空导弹和防空炮火不时击落“敌”来袭的反舰导弹;炸开的干扰弹有如节日的焰火,将突破防空火网的残余“敌”反舰导弹诱入大海。在防御的同时,我舰艇也对“敌”进行了攻击,只见一枚枚超音速反舰导弹呼啸着离舰而去,扑向“敌舰”。尽管“敌舰”进行抗击和电子干扰,但依然无济于事,多艘舰艇被击沉击伤,残余舰艇见势单力孤,只好逃离战场。

  距离海岛越来越近,“敌”岛上的残余炮火和武装直升机、攻击机的反扑也在加强,攻击的主要目标仍然是我登陆舰。面对这种情况,编队指挥员发出命令,让航空兵和驱护舰只压制“敌”火力,掩护登陆舰抢滩。只见我驱护舰艇用舰上的100毫米舰炮,在火控雷达和无人机的指引下,对“敌”火炮、永备工事等一一进行“点名”;我登陆舰和改装过的民船上装备的火箭炮如霹雳雷火,向“敌”岸滩目标发射密集而准确的火箭弹;我航空兵轰炸机、攻击机等在战斗机的掩护下,对“敌”前沿和纵深目标进行全面打击;与此同时,我登陆舰还利用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和高炮对“敌”武装直升机和攻击机进行了沉重打击。

  在我优势海空火力打击下,“敌”抵抗火力渐渐弱了下去。在离“敌岛”×海里处,登陆舰打开舱门,只见一辆辆水陆两栖坦克、两栖装甲车和一艘艘气垫登陆艇、冲锋舟如离弦之箭,快速向岸滩驶去。我海空支援火力这时也达到了高潮,整个“敌岛”笼罩在炸弹、导弹和炮弹炸起的烟尘之中。在我炮火开始延伸射击时,憋足了劲的登陆官兵们如下山猛虎般跳下气垫船和冲锋舟,跟着两栖坦克和装甲车冲上岸滩,向“敌”发起冲击,并巩固登陆场,以备第二波登陆部队上岸。“敌”岛上部队妄图趁我登陆部队立足未稳之际,将我赶下大海。于是,在主战坦克的支援下,向我疯狂反扑。但在我登陆部队反坦克火力和两栖坦克的抗击下,“敌”坦克损失惨重,被迫后退,我登陆场得到了巩固;并开始逐步扩大。这时,我第二波登陆部队也已上岸,并向“敌”纵深发起攻击。“敌”看大势已去,只好缴械投降。

  在这场实兵演习中,登陆舰一直是关注的重点。因为它直接关系着登陆作战的成败。而在演习中,我海军登陆舰不负众望,圆满的完成了搭载和输送登陆部队上岸的任务。

  ☆ 中国登陆舰的发展

  与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主力战舰相比,登陆舰在我国海军装备序列中并不引人注目,可它承担着运送物资和跨海作战部队的任务,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其他任何一种战舰。我国又是一个有着18000公里长海岸线和众多岛屿的海洋国家,而且统一大业尚未完成,在一些岛屿主权问题上还与周边国家存在争议。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登陆作战理应受到高度重视,而登陆舰艇性能的高低和运载能力的大小直接关系到登陆作战的胜负,因此,我们应当把登陆舰视作同驱护舰只同样重要的主力舰艇。

  从人民海军成立至今,登陆舰部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现在,人民海军装备的登陆舰主要有大型坦克登陆舰和中型登陆舰两个类别、6种型号,排水量从800吨至4800吨,基本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系列,具有较强的运输能力。

  人民海军成立初期,装备的登陆舰艇主要是接受自国民党的美制登陆舰,这些登陆舰艇大都是美国在二战期间建造的。由于数量有限和缺少零备件,所以难以满足海军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海军的登陆作战能力,从1955年起,我国开始自行研制和建造新型登陆舰艇。同年,第二船舶产品设计室设计成功了小型登陆艇066型。该型登陆艇由上海求新造船厂建造,在建造了一定数量后停产。同期,我国还设计出了363甲型小型登陆艇,共建造了数批多艘。

  1962年,根据解放军总后勤部的要求,708研究所研制成功了配有专门液压开门机及尾锚机、可装载1辆重型坦克或2辆装甲车或一个步兵分队,航速达11节的067型小型登陆艇;该型艇的首艇于1964年在青岛建成。在海军装备使用后,反映较好。于是,海军提出要在067型登陆艇的基础上再设计一种艇体和上层建筑稍小、可载中型坦克,航速达12节的068登陆艇。708所受领了这个任务,很快设计完成。后来,这两型艇均定型并投入建造。总计建造了数百艘(其中绝大多数为067型登陆艇),基本满足了当时陆、海军在沿海岛屿间的运输需要。

  1967年,708所根据解放军总后勤部的要求,开始设计航速为12-13节的271型中型登陆舰和079型中型登陆舰。这两型登陆舰的登陆、退滩操纵方便,性能良好,于1978年通过定型鉴定后投入批量建造。该型登陆舰是我人民海军最主要的中型登陆舰。

  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后期,中国船舶工业界又为人民海军研制成功了2种型号的中型登陆舰073和073II型,前者于1966年由708研究所设计,1969年由大连造船厂建成,但由于该型登陆舰出航时船体振动大,柴油机发生连续拉缸的故障而停产;073II型是在073型基础上解决了振动问题并将航速提高到18节左右的新型登陆舰,1979年建成首舰(也是唯一的一艘,后来出现的073III型登陆舰也只建造了一艘),后因各种原因停止生产。

  随着人民军队合成化和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坦克装甲车辆日益增多。为了满足运送坦克装甲车辆登陆作战的需要,海军于1975年提出研制大型坦克登陆舰的设计要求,当时的设计任务书要求这种代号为072的大型坦克登陆舰的航速要达到20节,装载量要达到450吨。

  由于在此之前,我国从未研制过高速坦克登陆舰,经验和技术储备都比较缺乏。能参考的只有已经老旧的美制LST大型坦克登陆舰。为了攻克大型坦克登陆舰的高航速关键性技术,我国用了4年时间进行多方位、多学科的反复研究,在突破传统观念的前提下,大胆采用了削瘦首部线型,加大登陆坡度和采用17米长的双节折叠式吊桥等多种技术措施,成功地攻克这个技术难题。

  1978年,072型登陆舰首舰由上海中华造船厂建成。同年3月,首舰试航时,航速达到了设计任务书的要求,不仅实现了我国自行研制20节大型登陆舰的目标,而且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20节航速大型坦克登陆舰的国家。别看20节的速度在军舰中不算高,但对舰体宽大、吃水很浅的登陆舰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一般登陆舰的航速只有10余节。072型坦克登陆舰首门、尾门、吊桥均为液压式,操纵简便、迅速,全部开启只需几分钟。尾门如一块跳板,放下后,水陆坦克可泛水通过尾门整车上舰,进入遮蔽式坦克舱,然后再通过首跳板整车上陆。该舰马力大、操纵灵活,登陆、退滩操纵方便,其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毫不逊色。

  1982年,中船总和海装在北京召开“大、中型登陆舰改进方案座谈会”,1983年1月11日,国防科工委批准“072III大型登陆舰、073III中型登陆舰战术技术任务书”。5月,中船总和海装在中华造船厂召开了“072III大型登陆舰、073III中型登陆舰方案审查会”,并通过了072III大型登陆舰的方案设计。1987年7月,中船总和海军在北京召开了“大、中型登陆舰修改设计审查会”,调整了0722III大型登陆舰的设计要求,并确定了设计方案和修改意见。首舰991号于1990年由中华造船厂开工建造,1992年下水,1993年服役。

  与072型相比,072III型坦克登陆舰的主要改进之处是将桅杆由072的三脚桁架桅杆变为桶型桅杆,舰尾设有直升机起降甲板,并且将满载排水量从072型的4170吨提高到4800吨。

  ☆ 现役登陆舰的技术性能

  人民海军现役主力坦克登陆舰是上面所说的072型和072Ⅲ型(北约分别称为玉康级和玉亭级);现役中型登陆舰是073II、073III、079II、271IIIA型(北约分别称为玉岛级、玉登级、玉连级和玉海级)。

  072型坦克登陆舰 该型舰采用全贯通式运载舱,带17米折叠双节吊桥,承载力50吨;跳板式尾门,承载力20吨。首尾开门,遮蔽式高坦克甲板,柴油机动力,双轴双定距桨推进。其主要任务是在渡海登陆作战中运送登陆部队及其装备在滩头直接登陆;辅助任务是担任物资运输任务。

  该型舰长119米,设计水线长110米,型宽15.6米,型深9.075米,吃水2.75米,标准排水量3172吨,满载排水量4170吨,最大航速20节,巡航速度14节,续航力3000海里/14节,自持力20天,人员编制133人,主机为两台12E390V柴油机,功率2×7198马力。

  该型舰设计装载量450吨,可运载1个59式中型坦克连(59式坦克11辆,指挥车、牵引车各1辆,乘员60人)、2艘人员车辆登陆艇和一个步兵连(150人);或者一个步兵营和一个l05毫米无后坐力炮连车(800人,11-12辆吉普车)。另外,该型舰大舱面积达750平方米,所以在超载运输时,装载量可达2000吨。

  072型舰上的自卫武器为4座66式57毫米双管舰炮和2座61式25毫米双管舰炮。在登陆作战时,该型舰还可以用便携式防空导弹进行自卫。

  072III型坦克登陆舰 在072基础上改进的072III型登陆舰是我国海军目前唯一能够搭载722型气垫登陆艇和中型直升机的登陆舰。它的装备,使我国两栖作战部队从单一的平面登陆发展到了立体登陆方式。该型舰舰型和主要任务与072型相同,舰长119.5米,型宽16.4米,吃水2.8米,标准排水量3430吨,满载排水量4800吨,最大航速21节,巡航速度14节,续航力3000海里/14节,自持力20天,人员编制104人,主机为两台12PA6V-280MPC柴油机,功率2×9626马力。

  072III型登陆舰运载量为500吨,可运载250名全副武装士兵、10辆坦克、4艘人员车辆登陆艇,并且可搭载气垫登陆艇和1架直-8中型直升机。

  072III型登陆舰的电子设备有1部对海搜索雷达、1部756型导航雷达和1部JPT-4G型独立式瞄准装置(部分装备,为76型37毫米双管半自动舰炮配套);自卫武器为3座76式37毫米双管舰炮(939、940、908、909、910号舰首及上甲板改装为3座76F双管37毫米全自动舰炮)和2座25毫米双管舰炮。另外,部分072III型登陆舰还加装了1座双管100毫米全自动舰炮,大大提高了反舰、防空及对岸支援火力。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