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 正文

三军换装人性化细节:男兵显威武女兵变靓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58 瞭望东方周刊

  一个国家应该让民众为自己的军队感到自豪

  “从审美的角度看,新军服使男兵变得更有男人味,女兵更有女人味了。”前《时尚》杂志编辑、《都市主妇》杂志主编陆红说。

  陆红评论的,是引起国人广泛关注的04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夏、冬常服。11月29日

  ,新华社发布消息说,从即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全部更换新装。这一消息,迅速引发公众潮水般的评论。两大官方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的论坛里,三军换装成为网友们热评的题目。而在两大门户网站搜狐网、新浪网,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里,网友就此发表的帖子数,分别都接近了1500条。

  “靓”、“精神”、“威武”,“壮了军威”,此类评语成为网上舆论的主流。当然,已经被一波又一波的时尚风潮熏陶得比较挑剔的人们,眼球更多的落在了三军新装“腰身明显”这一细节的变化上。“靓”、“精神”等美感享受,正是由新装的这一变化而来的。

  男军服腰围瘦了6厘米,女服瘦了4厘米

  究竟是哪些工艺参数的改变带来了三军新装的“靓”感,迄今为止,媒体的报道语焉不详,只是说“版型改变”了。记者为此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扬求证。苏扬所在的第一研究室负责此次三军换装的样本设计,他向《瞭望东方周刊》提供了详细的数据,使“靓”变得数字化了。

  苏扬说,相比以前的军服,三军新装对胸围、腰围、臀围的数字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具体而言,男军服的胸围缩减了2厘米,腰围缩减了6厘米,臀围缩减了6厘米;女兵服装的胸围缩减了2厘米,腰围缩减了4厘米,臀围缩减了6厘米。同时,男兵上装的肩宽增加了2厘米,使男装的样式形成了T型结构,更能体现男性美。

  正是这些以厘米为单位的微小变化,使人民解放军的三军新装一改以往拖沓、肥大的旧样式,显得威武精干,生气勃勃。

  这一切,都是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以人为本的精神日渐得到弘扬的大背景下实现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杨廷欣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说,人民解放军的服装,以前是平、作合一的,就是平素的穿着与作训时的服装是一套,因此不得不设计得宽大些。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有条件将二者分开了。此次三军更换新装,主要更换的是常服。而指导此次换装的一个重要的原则是提高新装的适体性,体现人性化、人文化思想,让官兵喜欢穿。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新装设计了5个号型,而为了这些号型设计得合理,军需装备研究所在全军进行了“一万名中国军人体形特征调查”,5个号型的设计,就是以这个调查所得的数据为基础的。

  从宏大的角度而言,变“靓”了的三军军服无疑可以增强解放军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增加战士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而杨廷欣还从一个很微观很人文的角度做了独到的阐释:如今都是独生子女当兵,战士穿得漂亮、舒适一点,也会让他们的父母感到放心,这样就会增加部队对公众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一个国家应该让民众为自己的军队感到自豪。”他说。

    不会导致军费开支增加

  从解放军文艺出版社转业的郑鲁南从媒体上看到女兵的新制式皮鞋后,又羡慕又兴奋。她说:“真好看,可惜我在部队时没赶上。”

  如今的战士们不会再重复郑鲁南的遗憾了。以往被称为部队“三怪”之一的“穿胶鞋、扎领带”现象,将因解放军告别胶鞋,穿上仿牛皮皮鞋而一去不返。而过去,限于财力,只有军官、士官才配发皮鞋。

  与胶鞋一起谢幕的,还有伴随了人民解放军30多年的“的确良”、20多年的“涤卡”面料,这些材料,无毛型感,档次低,早就为普通百姓所弃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冯亮少将说,随着国家经济基础的加强,我们现在有物质条件来改善士兵的生活条件了。同时,科技进步也为人民解放军换装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解放军士兵服装面料30年未有任何改进的现实,使冯亮、周国泰等高级将领感到肩头责任重大。身为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的周国泰,在所里以“爱兵情结”浓厚而著称。他多次带领研究人员酷暑时南下、严寒时北上,亲身体验战士们的日常生活与作训活动,以便获得一手的需求信息。此次三军换装,作为士兵夏、冬常服材料的仿毛哔叽,就是军需装备研究所攻关的结晶。该材料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杨廷欣介绍说,这种仿毛哔叽,具有毛的优点而无毛的缺点,毛感强、抗皱保型、可水洗、干得快,用它做成的新式士兵夏、冬常服,外形挺括,样式美观,穿着舒适,颜色协调。“全军发放新式服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士兵的爱护和关心,将极大地增强士兵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杨廷欣说。

  “从技术上我们早就解决材料问题了,只是在等时机成熟时投入使用。”军需装备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博士后施楣梧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据可靠消息,为三军更换服装,提升战士生活质量的计划已经酝酿多年了。原计划在2000年全军服装都更换成驻港部队那种服饰比较先进的样式,但出于种种考虑,直到今年3月20日,中央军委领导人才签字,拉开了第十次换装的大幕。

  更换新装会不会导致军费开支的大量增加?会不会导致浪费?针对这些公众十分关心的话题,来自军需装备研究所的信息表明,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

  “穿得好,穿得起”,这是高层为本次换装确定的基本原则。施楣梧博士后所在的第一研究室负责本次换装的选料及工艺路线的选择,他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的理念是:通过科技进步将钱省下来,通过比较便宜的价格,让战士们穿得比同龄的年轻人略好一点。

  过去,一套用“的确良”、“涤卡”做成的军服成本为四五十元,用仿毛哔叽做成的一套军服成本为一百四五十元,看起来前者便宜得多,但其使用寿命短,消耗大,与仿毛哔叽相比并不经济。冯亮少将说,从总体上讲,经费没有大的增加。

  至于会否造成浪费,杨廷欣副所长说,这个不必担心,因为确定了从今年开始换装,在做计划时就已经基本不再生产旧式服装了,因此库存不多。剩下的有限库存,可以供交通兵施工时穿用。

  解放军军服演变历史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0式军服,首先在全军实现了服装样式和标准的统一。

  55式军服则在全军首次实行了军衔制,也是第一次装备军衔服装。

  然而,65式军服却取消了军衔制,全军干部战士的服装统一为解放帽、佩带红五星和红领章。

  85式军服恢复了大檐帽,对帽徽和军种符号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

  而沿用至今的87式军服,则是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次被装改革。在品种、号型、用料、样式和功能上都有了显著提高。

  97式军服是第9次服装改革。它在结构、用料、颜色、服饰及配套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但目前只为驻港澳部队配发。(《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 胥金章 记者 张修智/北京报道)

  相关专题: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