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六五战争后苏军在埃及与以军的秘密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57 新浪军事

  来自开罗的请求

  1967年“六·五”战争后,埃及的形势变得日趋复杂和令人担忧。当年1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苏伊士运河作为埃以临时分界线。但双方并未实现停火,一直隔着运河相互炮击。1970年1月,以色列空军从美国获得了先进的F-4“鬼怪”式歼击轰炸机。埃及的重要设施、以及开罗郊区的平民成了以军轰炸的牺牲品,埃及政府紧急向莫斯科求援。

  苏联曾向埃及提供过武器,并派遣过军事顾问。在苏联顾问的帮助下,埃及掌握了俄制S-75地空导弹系统的使用技术。这种防空导弹系统在越南表现不俗,但埃及防空部队用它却难以有效对付以色列的空袭,原因是以色列在“六·五”战争中搞到了S-75,对它的战术技术性能摸得一清二楚,以色列空军能够轻而易举地突破埃及的空中防线。埃及政府请求苏联向其提供更先进的防空武器,并向埃派遣防空专家。

  1970年1月底,埃及总统纳赛尔紧急出访莫斯科,向勃列日涅夫提出了帮助埃及建立防空“盾牌”的请求。但苏方认为,埃及防空部队要掌握新型的S-125“涅瓦”(萨姆-3)地空导弹系统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恐怕远水不解近渴。于是,纳赛尔大胆建议苏联直接派防空部队入埃。

  1970年3月初,载有新式防空导弹和苏军官兵的运输船开始接连不断地秘密驶往埃及亚历山大港。到4月,苏联已向埃及派出了18个S-125“涅瓦”地空导弹营,以及米格-21歼击机、ЗСУ-23-4“石喀勒”自行高射炮、“箭-2”便携式地空导弹,以及雷达侦察与通信设备。组建了一个由阿列克谢·斯米尔诺夫少将指挥的防空师,该师编有三个地空导弹旅、一个歼击航空兵团、一个独立歼击航空兵大队和数个雷达侦察与通信分队。该师的任务是与埃及防空部队协同,掩护埃及重要的军事、政治中心免遭空袭。与S-75相比,新型的S-125“涅瓦”地空导弹系统具有更好的抗干扰性能,可消灭飞行时速1500公里、飞行高度200~10000米的空中目标。

  航空兵初战失利

  率先投入战斗的是苏联的歼击机飞行员,为保密,米格歼击机是拆成零件秘密运进埃及的,没想到以色列还是得到了苏军参战的情报。以色列军中有不少是来自俄罗斯的移民,因此,双方在空中使用的战术惊人地相似,因为他们都是苏联军校里教出来的。

  最初展开的是神经战。以色列飞机不断从机场起飞,对埃及主要行政中心进行袭扰。苏军歼击航空兵团长康斯坦丁·科罗久克上校和独立歼击航空兵大队指挥员尤里·纳斯坚科上校不得不率部起飞迎击。然而双方却一直没有发生正面冲突。以色列飞行员飞到运河上空后经常掉头返航,或深入埃及领空40公里左右等苏联歼击机接近时再撤。根据上级命令,苏军的战斗行动只能局限在埃及境内,不得飞越苏伊士运河,苏联飞行员只能“望河兴叹”。

  6月22日,苏联飞行员终于取得战果。他们击落了一架偷袭伊斯梅利亚市的以军A-4“天鹰”攻击机。以军的空中编队有“鹰眼-E”侦察机监视战场,却未能发现两架米格战机“咬尾”,因此A-4的折翼使以色列人大为震惊。

  以色列人很快就采用了针锋相对的战术。他们首先出动一个攻击编队进行佯动,故意暴露在苏军雷达监视之下,苏军不知有诈,出动八机编队进行迎战,此时以色列的另一个空中编队已躲过苏军雷达和目视观察哨的监视,向米格战机发射了导弹。苏军损失惨重,四架飞机被击落、三名大尉飞行员牺牲。

  扭转战局的“天弓”射手

  尽管苏军在空中初战失利,但地空导弹兵却表现出色.时任地空导弹旅旅长的鲍里斯·扎伊沃罗诺克上校和地空导弹营营长康斯坦丁·波波夫中校讲述了参战的经过。

  波波夫回忆说,“赴埃之前我在莫斯科防空区服役,一天鲍里斯对我说,苏联正在为阿拉伯国家组建一支培训队。我们去了靶场,开始时的确是在训练阿拉伯的地空导弹兵。后来我们接受了到炎热干燥气候地区服役的体检。有人猜测,我们将被派往越南。可越南并不属炎热干燥型气候,我判断很可能是去非洲大陆。临行前半个月,我们正式接到了到埃及执行国际主义援助任务的通知。我们先坐火车到达黑海港口,然后乘船来到了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在亚历山大港卸船时,导弹营的所有装备都漆成了沙黄色,我们也换上了同样颜色的军装。埃及人为我们修筑了坚固的导弹阵地。但让人难以忍受的是这里的气候,我们来的时候是春天,正好是刮沙尘暴的季节。有一次我给营里打电话,要他们报告指控舱的温度。‘到顶了,’电话里有人说。‘什么?’‘水银柱到顶了,’那边回答道。”

  “没等我们完全适应环境,战斗就开始了,”扎伊沃罗诺克接着说。“我们的任务是阻止敌人突破苏伊士运河防线。6月30日,格奥尔基·科米亚金中校和弗拉基米尔·马利亚乌卡大尉指挥两个分队首先投入了战斗。他们当时与埃及的导弹营一起组成了一个运河沿岸地面部队掩护群。敌人企图摧毁埃及的防空兵器,但埃及人没让它们占到便宜。于是敌人开始发起新的攻势。这一次是我们的战士迎击空中入侵者。第一枚导弹就击落了一架“鬼怪”式战斗机。在此之前,埃及人只击落过“幻影”和“天鹰”。

  7月18日的战斗更为激烈。这天中午,以色列袭击了埃及的地空导弹营。两小时后,敌人以更大的机群发起了新一轮的空袭。米杰哈特·曼苏罗夫少校和维克多·托洛康尼科夫少校的两个营投入了战斗。开始一切顺利,两发导弹击落了两架敌机,其中又有一架“鬼怪”式战斗机。但在接下来的空袭中,四架“鬼怪”采取迂回战术从背后向导弹营发射了火箭弹。苏军八人牺牲,发射装置被毁,导弹和柴油机爆炸,分队被迫撤往后方。”

  “看来,地空导弹兵只有采取更主动、超常规的战术才能阻止以色列空军肆意妄为。我们决定,几个地空导弹营轮流前往苏伊士运河设伏,待敌机出现后突然开火,然后迅速转移。”由三个营组成了几个机动小组,在进入运河区之前,进行了三个昼夜的演练。设伏阵地选在伊斯迈尔市以南几公里处。7月31日夜至8月1日凌晨,尼古拉·库滕采夫中校和康斯坦丁·波波夫中校指挥的地空导弹兵分队进入了阵地。阵地以北部署了埃及的一个地空导弹营。

  康斯坦丁·波波夫回忆说,“我们一到阵地就立即用伪装网、灌木枝和玉米杆对阵地进行了巧妙的伪装,阿列克谢·克雷洛夫少校把营指挥所自动化设备配置在距阵地一公里的灌木丛里。ЗСУ-23-4‘石喀勒’自行高炮和‘箭-2’便携式防空导弹配置在‘涅瓦’导弹阵地的前面,通信兵一夜之间架设了30多公里的通信线路。到8月1日早上6点钟,导弹营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但敌人似乎觉察到了什么,只沿着运河飞行,没有贸然进入运河以西空域。两天过去了,以军依然没有动静,我有些沉不住气了,打电话请示扎伊沃罗诺克上校:如果敌人再不采取行动,请允许向另一个阵地转移。但请求没有被批准。”

  “8月3日正午时分,守在侦察和目标指示雷达旁边的米哈伊尔·彼得连科上尉报告说:‘敌机群来袭。机群按高度和纵深梯次配置!’”康斯坦丁·波波夫继续讲道,“来的是美制‘鬼怪’歼击轰炸机和法制‘幻影’歼击机。埃及导弹兵首先开火,一架‘幻影’起火坠毁。两小时后,以色列人发起了第二轮空袭。他们已发现了埃及导弹营的阵地,于是16架飞机越过苏伊士运河向埃及导弹营发起了猛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全力攻击埃及导弹营的以色列机群不知道自己已进入了我们的陷阱。导弹营死死锁定了目标。一声令下,两发导弹像利箭一样飞向天空。敌机试图机动规避,但太晚了,一架‘鬼怪’在空中被炸开了花”。

  “几分钟后,四架敌机绕到背后从低空向导弹营发起攻击。幸运的是,敌人攻击的全是假阵地。原来在我们开火时,战士们在附近引爆了炸药来模拟导弹发射,敌人果然上当了。一刻钟后,又有一个四机编队向导弹营扑来,他们似乎已经查明了我们的主阵地,但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第一架‘鬼怪’在我们眼前爆炸,第二架又被击落,飞行员跳伞后被我们的战士活捉。第三架‘鬼怪’实施了机动,企图从后方偷袭,结果被库滕采夫营击落。其余敌机见势不妙,逃回了苏伊士运河东岸。以色列空军一天之内连损五架飞机,前所未有。”

  难以得逞的战术欺骗

  “以军失利后,企图重新夺回主动权,于是便施展出各种战术伎俩。8月3日,就在我们击退以军密集突击的两小时后,雷达屏幕上出现了一些低空飞行目标的回波,数量有二十个之多。起初我们以为是直升机。但根据特征判断,这是敌人采取的战术欺骗动作,目的是让我们打光导弹。”

  目标接近了,库滕采夫中校的导弹兵发射了两枚导弹,但导弹没有打到目标,这到底是什么目标呢?当时我们未能立即判明,但我们没有再浪费导弹。后来才知道,以色列人施放了镀上了金属的气球。

  但苏军也发生过被以军欺骗的事件。鲍里斯·扎伊沃罗诺克说,“大概,这样的事只发生过一次。一架‘鬼怪’在托洛康尼科夫的分队面前肆意挑衅,但就是不进入火力区。很显然,它在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就在这时一群敌机从后面发起了偷袭。我们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

  8月3日的惨重损失,使以色列不得不谋求与埃及休战。8月5日,双方签订了停战协议。此后几个月间,俄罗斯地空导弹兵依然在黄沙和金字塔之间担负着战斗值班任务,守卫着阿拉伯的天空。伏击高手康斯坦丁·波波夫和尼古拉·库滕采夫回国后被授予了“苏联英雄”的称号。(俄)阿纳托利·达古恰耶夫 友奇编译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