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理会常任之梦难圆 日本瞄准无否决权常任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7:54 国际先驱导报

  在常任席与否决权难以兼得情况下,日本等“四国”集团其他成员将割爱“否决权”,力保“常任席”

  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终于在11月3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了一份长达73页的报告。此间舆论认为,该报告对于日本、印度、德国、巴西这些渴望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来说可谓喜忧掺半。喜的是报告为他们荣登安理
会常任宝座提供了更充足的理由,并将使安理会改革进程提速;忧的是报告彻底打碎了他们希望获得“一票否决权”与安理会现有5常平起平坐的梦想。

  日本自认被圈入了候选国之列

  在最敏感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报告建议将安理会的席位从现在的15席增加到24席,并就此提出了两个备选方案和选取新常任理事国的一系列标准。

  方案一是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洲和亚太地区各得2个常任名额,欧洲和美洲各获1个常任名额;方案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席位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欧、美和亚太4个地区各获2个“半常任”名额。

  报告主张安理会扩大应考虑地缘和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贡献等因素,并据此提出了2条选取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重要标准。一条是安理会扩大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等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对发达国家候选国来说,其对第三世界的官方发展援助占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也应成为考量的标准之一。二是安理会扩大应照顾到占联合国成员国大多数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增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常任理事国,以扩大安理会的代表性。

  尽管报告没有提出任何候选国名单,但这些“标准”实际上划定了候选国的范围。报告说,向联合国交纳的会费在各地区位居前3名的国家、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的兵力在各地区位居前3名的国家、以及各地区自愿参加联合国活动最积极的3个国家应是安理会扩大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对象。

  “四国集团”要力保第一方案

  上述标准对于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4个在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席位角逐战中结盟的国家(自称“四国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出钱、出兵、贡献大”是这4国在竞选常任席位时打出的主要口号。有了名人小组的肯定,他们今后将更加名正言顺地为自己进入安理会展开游说活动。但是,名人小组同时也毫不客气地给了他们一个重大打击。报告明确建议,不论采取何种改革方案,都不要赋予安理会新成员否决权。

  对于名人小组提出的方案,安理会5常和“四国集团”迄今都还没有作出正式的反应。但是,据一位和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有密切关系的外交人士透露,日本一直在密切跟踪名人小组的讨论情况,早就获悉了该小组敲定的上述两方案,并拟订了相应的对策。“四国集团”常驻联合国代表曾在11月初共同会晤了安南,试图在名人小组报告定稿前对其施加影响。

  他说,日本的确对“否决权”梦寐以求,表面上也一直没有就这一问题松过口,但日本等国心里也非常明白,“否决权”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因为不仅现有的安理会5常不愿与未来的常任伙伴共享“否决权”,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对西方国家频频动用“否决权”极为不满早就强烈要求取消这一特权,遑论扩大这一特权阶层。如果日本等国一心想常任席与否决权“兼得”,最后很可能触怒在联大占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使安理会扩大方案在联大受阻,从而落得个鸡飞蛋打的下场。日本等国不愿因为“否决权”而失去已苦等10多年的安理会扩大良机。

  东京将全力施展幕后外交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还说,确保常任席位是日本的底线,日本和“四国集团”其它成员将力保名人小组提出的第一种备选方案在联大获得通过。日本对第二种方案无法接受,因为“半常任理事国”尽管可连选连任,但总有落选的可能。日本已经在这方面吃过苦头。日本在1998年前曾多次代表亚洲国家集团进入安理会担任非常任理事国,但一直到去年才被再次选为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05年1月开始。从1998年到2005年,日本从安理会消失了7年之久,这种现象使日本方面深受刺激。此外,如果第二种方案被联大选中,日本将至少要等到2020年才有机会“转正”。

  鉴于安南将在明年3月根据名人小组的报告就联合国改革提出最终建议,“四国集团”将在此之前加紧开展幕后外交,使第一种方案顺利入选。为冲破“咖啡俱乐部”成员的阻击,“四国集团”将向联大提交一项要求增设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提案,时间有可能在明年3月之前或明年年中。

  (记者:杨志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