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抓好预备役部队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53 中国国防报

  张宝军

  预备役部队搞信息化建设,不能贪大求全、搞花架子,要选准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信息化建设的刀刃上,才能快速提升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

  以指挥自动化建设为重点

  预备役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必须严格按照上级的规划计划和技术规范,结合自身实际,有重点地进行建设。当务之急,就是加强指挥自动化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强壮“中枢神经”。要依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按照统一的接口规范、数据结构、通信协议和技术标准,加大指挥自动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使所有的团以上单位都加入上级指挥网,建起一个优质、高效、安全的网络基础平台,使预备役部队的战备训练等都能在网上进行。在此基础上,要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接口,加强无线短波传输、视频微波传输、全球定位系统和战场监视系统的建设,特别是要提高野战条件下与上下级、左右邻部队间的信息交互能力,指挥中心同本级作战、侦察、通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能力,以及系统的机动防护和动态指挥控制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军预备役部队仍处于半机械化时代,信息化建设刚刚开始,许多部队加强指挥自动化建设的热情很高,但不少是各自为战,存在着“烟囱式”发展现象,缺少顶层设计的有力控制和指导。因而在进行作战指挥自动化建设时,不能急于求成,而要着眼一体化作战的需要,采用统一的技术标准,实行系统集成。特别是在自行研制、改制的信息化装备上要预留各种音视频和等数据接口,为今后与其它系统兼容“并轨”做好准备,以免浪费人力、财力和物力。

  以信息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

  预备役部队必须增强“纳才出战斗力”的观念,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吸纳社会中的信息人才,壮大自身的队伍。首先,要出台相应政策,力争把地方有关的高、精、尖信息人才征召入队,充实预备役部队的人才队伍,以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起点。这样既节约了人才培养经费,又可缩短人才成长周期,还可带动大批部队信息化人才的成长。其次,要坚持广泛纳编。采取行业辐射、跨区域抽编、增编、散编等方法,努力吸纳信息人才。把邮电、通信、医疗、卫生、修理、计算机、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信息化人才预编到部队中来,使他们人尽其才,为提高预备役部队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再次,要加大对全体现役军官的信息技能培训。通过扩大军种、兵种间的交流任职,充分依托现役部队信息化人才、装备、器材等优势,为预备役部队培训指挥员、教练员及部分专业技术骨干。

  以军民兼容为途径

  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扩散性和通用性。当前,地方的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很快,预备役部队在信息化建设上就没必要“从头再来”,可以采取“拿来主义”,对地方的先进技术进行改造、移植、嫁接,为我所用。比如,美军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国家“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因此,预备役部队要充分了解地方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尽可能将地方的相关高新技术设备、器材等为我所用,在借水行舟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含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