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炮兵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00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汪虹桥、叶春成、特约记者焦玉庆报道:深秋时节,辽宁某预备役炮兵师组织实施实战背景下的快速动员与机动演练,通过借助人员系统管理、物资网络保障、立体动员方式等信息化手段,使分布在各地的万余名官兵和装备物资准时到达集结地域,不但不少“一兵一卒”,而且千里机动不掉“一枪一炮”,受到现场观摩的沈阳军区领导和辽宁省军地领导的好评。

  该师着眼新军事变革的需要,近年来先后投资建立了机关办公局域网、野战指挥局域网,组织力量相继开发了兵员管理系统、干部管理系统、军地通用装备物资动态管理系统等应用软件,并借助现代网络技术、激光技术,对高炮等装备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他们还通过增加通信、雷达、气象、伪装、电子等专业人才的兵员,组建各专业应急小分队,有效提升了部队信息化含量,全师快速动员与遂行战斗任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在去年沈阳军区组织的预备役部队首长机关战术作业考核中,荣获师、团两级机关两项第一名,并在辽宁省军区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了首发命中拖靶的好成绩。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各级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快速启动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系统。指挥员根据系统提供的数据,利用网络、电话、广播电台、电视台等立体动员方式,迅速将集结命令和征集装备物资的信息传达到相关人员。兵员点验,政治审查,身体复查,调整补充兵员,请领装备物资……一切都在相关应用系统的支持下进行。在进行实兵实装机动过程中,“敌机”对行军纵队进行猛烈轰炸,原定路线桥梁被毁,强电磁干扰使部队通信中断。战场指挥员临机处置,充分利用通信、电子、伪装等人才和专业应急分队的优势,采取“骗、藏、打、散、备、动”等多种战术手段,使“千军万马”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