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欧盟进入提升军力新阶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9:21 中国国防报
国际军事观察:欧盟进入提升军力新阶段(附图)

欧盟各国国防部长会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桂芳

  11月22日欧盟各国国防部长会议正式决定,欧盟将于2007年前组建13个能部署到世界上任何热点地区的快速反应战斗小分队。按照欧盟国防部长们的设计,快速反应战斗小分队的兵力为1500人左右,能部署到离欧洲6000公里远的地方,并有能力在10天内完成部署。首批战斗小分队将于2005~2006年组建完毕。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荷兰当天在一项声明中说,
组建快速反应战斗小分队将有利于欧盟更好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欧盟各成员国国防部长也在会后发表声明,认为欧盟进入了“提高军力的新阶段”。

  传统上欧洲的安全一直有美国和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罩”着,那么现在欧洲人为什么越来越愿意甩开美国人而独自决策欧洲军事事务呢?

  安全环境复杂化的现实需求

  由于欧洲在安全上长期严重依赖美国,在欧洲及其周边发生的一系列安全事件中基本上形成了美国主导的局面。欧洲面临被边缘化的威胁。“9·11”事件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欧洲国家通过北约首次启动了集体安全条款,但是并没有得到美国的积极响应。这使得秉承集体安全原则的欧洲深受打击。时隔不久,在伊拉克问题的处理上,尽管欧洲一些大国极力反对,但是美国仍然一意孤行发动了这场至今证据不明的战争。2003年4月,坚决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法、德、比、卢4国召开小型防务首脑会议,决定建立独立的军事指挥部。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及解决伊朗核问题上,欧洲国家与美国也是立场相异。尤其在伊朗核问题的处理上,欧洲法、德、英“三驾马车”努力通过谈判来解决,某种程度上树立了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欧洲模式”,而美国奉行持续高压的政策。经历了数度战争的刺激以及地区安全冲突的冲击,欧洲国家正力图建立可靠的欧洲防御体系,以期独立承担防务责任,主导欧洲及其周边的安全事务。

  与此同时,欧洲内部的安全形势也变得不容乐观,尤其恐怖威胁趋向严峻。今年发生在西班牙的“3·11”恐怖袭击事件对欧洲国家的安全神经刺激很大。它不仅罕见地改变了西班牙的政治格局,而且加深了欧洲国家对自身安全威胁的认识。由于距离恐怖多发区较近,欧洲国家面临着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所以迫切需要加强自身的军事力量,力求有能力保障欧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必然趋势

  二战后,欧洲国家吸取了战争的残酷教训,在思想观念以及政策选择上,基本上走向贸易发展的道路,从而淡化了军事力量的发展。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欧洲基本实现了经济一体化,不仅有了单一的市场,而且问世了统一的货币。欧洲在经济上已成为一个完整的实体。在经济一体化的带动下,欧洲的政治一体化也有了显著的发展,作为一支新的政治力量日渐成熟,其作用不断增强。在实现了经济和政治一体化后,欧盟最终走向军事一体化是完全符合逻辑的。

  如果说经济一体化为欧洲一体化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政治一体化为欧洲一体化搭建了基本的组织架构,那么军事一体化则是欧洲一体化的核心后盾。对于欧洲来说,前两项业已实现,这为后一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现实的条件。当欧盟不仅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而且作为一支活跃的政治力量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时,自然迫切需要与之相配套的军事力量来支持。缺乏独立的防务,欧洲全面一体化将很难成立。

  不久前欧盟顺利地签署了宪法条约。欧洲成为一个真正的政治联盟,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欧洲独立防务的加速发展。

  国际格局转变过程中面临的压力

  虽然冷战结束后欧美跨大西洋战略伙伴关系仍然存在,北约也顺利实现了东扩,但是欧洲的安全利益、地缘安全环境以及战略设想毕竟与美国有诸多不一致的地方。冷战后国际格局一个最突出的特征是,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开始更多地强调并展示其军事力量,追求绝对优势和绝对安全,加紧建立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格局。欧洲国家则更多地关心民主政治和人道关怀,重视经济援助,强调宗教宽容和平等对话,希望建立一个各大国平等参与的多极世界。这两种不同的理念和政策导致支撑欧美关系的架构某种程度上有所涣散。

  从根本上讲,作为一支重要国际战略力量,欧洲国家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却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主要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尤其表现在军事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上。而欧洲国家要在国际格局中真正发挥有效的全球作用,成为世界强大的一极,仅有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具备独立的军事安全计划、自主的军事力量,只有这样才可能来保护自己的军事安全利益,确立自己的国际地位,增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影响力。

  客观地看,欧洲独立防务力量从规模、指挥、训练到最后形成战斗力都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历程。在可预期的未来,欧洲很难独立于北约框架之外,其行动能力和资源均非常有限。与此同时,美国对于欧洲实现真正的独立防务也有限制。美国所能容忍的底线是:双方的战略同盟关系保持存在。欧洲的安全格局由美国主导。可以初步预测,即使欧洲独立防务在目前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其发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挑战,不排除未来欧洲在追求其独立特性的同时,还出现一个“混合防务”的新阶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