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马岛战争:美英现代海军发展的分水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53 《国际展望》杂志
马岛战争:美英现代海军发展的分水岭(组图)

英军登陆马岛前双方冲突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岛战争:美英现代海军发展的分水岭(组图)

1982年5月25日,英国辅助舰队“加拉哈德爵士”号登陆舰在菲茨罗伊海湾被阿根廷飞机击中后沉没。


1982年5月21日,英军在圣卡洛斯湾登陆时被阿根廷飞机重创的“安特里姆”号驱逐舰,这是舰体上的累累弹痕。


皇家海军“竞技神”号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阻击登陆

  5月24日 阿空军改变了战略战术,转而袭击英国的两栖舰,虽然一些炸弹命中了目标,但阿军炸弹实在是太老朽了,好多都没有爆炸,影响了轰炸效果。

  5月21日和23日 阿军对英军展开的疯狂空袭虽然损失了阿方20多架飞机和多名飞行员,但25日,阿根廷又再一次倾力出击,对英军实施了空袭。在战斗中,英军“大刀”(Broadsword)号护卫舰被击中,上载的山猫直升机被击毁。英军“考文垂”号驱逐舰也被阿天鹰攻击机投放的1000磅的炸弹击中了船舷,正中要害,被击沉。

  然而在当天晚些时候,英军遭受了开战以来最大的打击,阿军出动的超军旗向“无敌”号航空母舰发射了两枚飞鱼导弹,虽然电子对抗措施使攻击“无敌”号的两枚导弹偏离了打击路线,但其中一枚正好击穿了“大西洋运送者”号货轮,由于火势失去控制,最终沉没,随船沉没的还有上千吨支援英军地面部队登陆的重要物资,其中还包括几架直升机。这些飞机是用来运送攻打斯坦利港的英地面部队的。尽管损失惨重,没有了空中机动能力的英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部队还是在26日徒步从滩头阵地出发,进攻斯坦利港。

  随着战争伤亡的不断增加,此时阿根廷空军部队仅仅只能发动极为有限的进攻了。在岸上,训练有素的英军地面部队虽然经常会遇到无论装备性能还是部队规模都占优势的阿军抵抗,但英军还是不断获胜。

  6月8日 阿军再一次出动大批飞机空袭在希拉夫湾滩头的英军,击伤了英国“普利茅斯”号护卫舰,击沉登陆舰2艘,给威尔士卫队造成了重大伤亡。但此时英军在岛上的地面部队力量已大大增强,已经有足够的兵力来将这场战争进行到底了。很快英军控制了斯坦利港外围,修筑了壕沟,对阿军形成合围之势。

  当岸上的英军地面部队向阿军防线连续猛攻的时候,英国海军的舰艇也以舰炮不断轰炸阿军地面部队。面对力量不断增强的英军,被逼无赖的阿岸防部队唯一的反击就是用最后一枚岸基飞鱼导弹击中了英国“格拉摩根”号驱逐舰,击伤了舰上的机库和船尾的导弹发射装置。但“格拉摩根”号驱逐舰的受伤不可能延缓战争的进程,驻马岛阿守军总司令意识到无谓的牺牲已经不可能真正改变战争的结果,请求在6月14日晚停火。

  经过一场非同寻常的战争后,英国的米字旗又一次重新飘扬在了马岛的上空。自己葬送了马岛不算,阿军还损失了“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圣菲”号潜艇以及众多攻击机。在战争中,阿军阵亡约650人。战后不久,以加尔铁里为首的阿根廷军政府就被推翻了。

  在英国,由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得到了公众一致认可,英国军队成为了民族的骄傲。在战争中,英军损失了6艘舰艇,损失战舰包括“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羚羊”号护卫舰、“热心”号护卫舰和“考文垂”号驱逐舰,另外还有10艘英舰被击伤,阵亡250人。

  ● 马岛战争的得失

  战后,无论是战争双方还是其它一些海军大国,包括美国,都从这场现代化高科技战争中学到了不少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已经影响了到目前为止的所有海战的指挥。

  英国1982年12月份的国防白皮书(书名是《马岛战争:经验教训》)的结尾赞美了英军在此次战争中表现出来的“极好的品质和行为”。而位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在1983年2月的美海军关于“马岛战争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报告》中,就英国白皮书的结尾进行了阐述,抛出了一个观点,“在有历史记录的几乎每场战争中,参战人员的表现、训练水平以及士气都是决定战争结局的最重要因素”。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参战的英军完全都是由志愿兵组成的,他们都曾多次参加北约演习,精通进攻战和防御战的战术。而与此相反的是,虽然阿根廷的空军和海军表现较好,但其陆军士兵接受的主要是内部安全和边界巡逻方面的训练,明显达不到战争的要求。

  白皮书没有讲述英国海军或者说英军的情报工作在此次战争中的作用。相反,美国海军的《总结报告》强调了及时准确的情报在此战中的重要性,并论证了了解盟军以及潜在对手的武器及传感器系统的性能的必要性。事实上,在此次马岛战争中,及时准确地了解阿方兵力部署对英军获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虽然美国在起初准备保持中立,但最后还是为英国提供了卫星图像等非常关键的情报信息。

  在马岛战争中,英国皇家海军的海鹞战斗机在空战中表现突出,以零伤亡击毁了20多架阿军飞机。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英国此种飞机不仅数量少,而且该机作战半径也很有限,难以在战区建立和维持长期的空中优势。直到马岛战争的最后几天,阿根廷飞机还能来往于斯坦利港运送伤员以及后勤物资。

  对阿根廷来说,具备足够的反潜战能力是其当务之急,因为在战争期间,“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击沉后,其主力舰队就始终龟缩于本土,再未出战。然而经过评估,英国同样需要加强反潜战能力,战后得知,在战争期间,阿根廷“圣·路易斯”号潜艇在英国两栖舰群附近活动了相当长的时间而没被发现。

  白皮书用“至关重要”这个词精确阐述了英国民船以及后勤保障在战争中的作用,并强调了海运在作战中的重要性。《总结报告》同样也认为英国能在远离本土7000英里的地方作战的确很了不起。《总结报告》同时也指出,阿根廷虽然也向岛上运送了足够的物资,但缺乏有效的分发体系,这是一个致命性的失误。

  ● 马岛战争后美英采取的对策

  英国在此次战争中的经验还验证了美国海军自二战以来一直信奉的“纵深防御”原则。白皮书和美海军的总结报告同时指出,此次战争表明英国缺少一个完整的航母舰载机联队(缺乏预警机和远程战斗机),另外还缺近距离防空武器,这样至少可以减少损失更多的战舰。20年后的今天英国正在建造一支大型常规航母,该航母能够上载一支完整的舰载机联队,其中将包括现代化的预警机。另外英国正计划建造适合全球远征作战的大型两栖攻击舰。

  通过此战,美国海军特别注意到了阿根廷对反舰导弹的成功利用,其中有3枚飞鱼导弹命中目标。于是美国和英国的海军都加速采购密集阵近防炮等近战武器系统,另外还都研制了改进的干扰物和ECM(电子对抗措施)。

  在马岛战争中,阿军用飞鱼导弹和炸弹攻击英舰的经验,多年来影响了美英等国海军的训练、战术、着装以及未来舰艇的设计和自卫。针对此种作战的经验,美国迅速调整了其“舰队恢复训练”体制,另外还更改了“损害控制”课程。正是得益于这种调整,在5年后,也就是在1987年两伊战争期间,被伊拉克飞鱼导弹误中的美国护卫舰“斯塔克”才得以幸存。

  虽然美国海军不再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进行恢复训练体制,但英国的FOST(海军将官海上训练)计划仍旧将受训者放入非常真实的作战场景中,并在场景中融入了马岛战争的经验教训。在“谢菲尔德”号沉没后,英国迅速调整和改进了其对付反舰导弹的战术。所以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英国“格洛斯特”号导弹驱逐舰发射两枚海标枪舰空导弹将伊拉克攻击美舰的蚕式反舰导弹拦截也就不以为奇了。

  此次马岛战争还给各国海军带来了其他变革:规定不再允许舰艇兵穿高化纤制服,取而代之的是长袖棉衬衣;为了防备被火灼伤,舰上人员在进入战备状态之前都需戴上布帽;损害控制小组都配发了改良的灭火服和装备。许多国家的海军舰艇在设计时都配备了更加强大的损害控制系统。

  此次马岛战争同时还引起了各国对用铝作为舰艇上层建筑材料的争议,广泛认为正是铝这种材料导致了此次战争期间舰艇的高损失率。然而“谢菲尔德”号和“考文垂”号驱逐舰大部分都是用钢作为材料建造的,虽然其它一些舰艇用铝作为船体的建筑材料,但这并没被认为是造成舰艇损失的主要原因。尽管这样,薄薄的铝皮上层建筑还是使舰载先进的电子系统和人员易受到小口径炮火的袭击。其实在马岛战争之前美国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美国海军指定其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必须用钢来建造。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战前缩减皇家海军的计划被悄悄废弃掉了。 □ 〔美〕大卫·威科勒 博士 原 著 张艳明 周丽娅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请问我推广}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