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日台组成准反潜联盟共同对付解放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2 国际先驱导报
美日台组成准反潜联盟共同对付解放军(附图)

美国空军的P-3反潜巡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针对解放军潜艇优势及“大力发展潜艇作战能力的趋势”,美日台三方及时互通掌控的中国大陆潜艇活动信息,俨然一个“准反潜联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钱彦琮报道 鉴于“冷战”的战略惯性和现实安全利益需要,美日之间的军事合作与情报共享、美台之间的情报互通早已不是新闻。但最近时期,随着美国亚太战略利益的不断抬升,日本染指台海意图的进一步明晰以及“台独”势力的气焰甚嚣
尘上,美、日、台三方 “合流”渐渐公开化,情报合作机制得到强化,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弧形岛链地带联手打造信息“铁幕”。

   台湾: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据台媒体称,美国经由台湾,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直升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水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全方位搭建对大陆的情报搜集体系,台湾已经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而近年来,台湾尤其倚仗美国加强对大陆政治、军事情报的搜集,一旦台海局势紧张以及我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的间谍船、侦察飞机总会现身中国海域,今年6月,美军太平洋舰队中情报侦测力量几乎倾巢出动,对我东南沿海军事演习实施监控。而台湾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此前也曾证言,台美间情报管道畅通,台美间针对如何合作应对台海军事情势,存在着“标准作业程序”。除了向台倒手情报外,美国还不遗余力帮助台湾提升情报搜集、处理的能力。据悉,台“国安局”和美国合作在台湾阳明山设置的对大陆监听系统自成立后已经过多次改良,其截收和处理能力已达原来的10倍。此外,台军还希望在美国的帮助下筹建多座远、中程雷达站,借此提升台海军的整体监控能力。

  日台私下眉来眼去

  日台之间私底下的情报合作同样从未间断。最为突出的事件是,1995年与1996年的台海危机期间,日本游说美国向台湾派遣航空母舰,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并与美国联手,积极向台湾提供大陆军事演习情报。而上半年备受台媒体关注的“国安”密账——“明德项目”,也使台日情报合作内幕频频曝光,令台湾当局相当尴尬。

  而据台军事分析家认为,鉴于解放军与日俱增的军力,而台军购案却迟迟难以过关,军备水平如此消涨,不仅台湾政界,军界也倾向于与临近的日本和美国军方加强合作,结成联盟,这一点正中日本下怀。就日本自身而言,由于近年来军力的迅速膨胀,加上受1998年“朝鲜试射导弹”事件的刺激,日本也急于加强间谍卫星系统和国内情报体系建设。据报道,日本防卫厅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当中,一个重点是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金额为2479亿日元。根据防卫厅预算案的内容,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

  以美国为绝对主导

  对于美国、日本、台湾三方而言,联手打造半月形信息“强链”,重在于监控东亚和台海风云,掌控大陆新式装备的主要性能指标,把握大陆军事动向,其间,最有价值的情报是中国潜艇活动和导弹的部署、试验。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期间,美国就曾向台湾提供相关卫星图片,帮助台湾研究中国大陆导弹部队动态;2001年8月,大陆成功试射“东风-31”战略导弹,而在此之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就已潜伏在黄海水域,监视中国导弹发射。同时,获取中国潜艇活动情况也是美、日、台情报搜集的重点,为此,美国在间谍船上专门装备了先进的水下窃听传感器,同时,针对解放军潜艇优势及“大力发展潜艇作战能力的趋势”,美、日、台及时互通掌控的中国潜艇活动信息,俨然一个“准反潜联盟”。

  美、日、台情报互享,共同织造西太平洋强势“谍网”必然为该地区的安全形势与国际关系增添新的变数。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近年来情报搜集能力的显著提高,日本方面并不满足于情报必须依赖于美国卫星提供的模式,在很多关键和核心领域开始发展自己单独的情报系统,以往主要依靠美国侦测并转手情报的情况有所改变。

  尽管如此,近阶段内美国在西太平洋依旧拥有最强大的信息优势,台美日的这种信息共享是以美国为绝对主导的。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