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航天部门准备在探月任务后发展载人航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2:1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航宇》2004年11月21日报道] 印度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说,印度已经开始进行载人航天的准备,首先准备发射无人宇宙飞船,如果得到政府的支持,印度航天部门将在7年内把人送入太空。

  印度最大的航天研究机构--印度航天研究组织主席奈尔称,印度科学界已经就载人航天问题进行辩论,印度于11月22日开始在北方城市乌戴普尔召开月球会议,会前,他对媒
体表示:"载人航天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不同的部门也纷纷提出建议,是否稍后一些时候讨论这些建议,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不过,我们还没有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到政府层面,但是,如果政府要求我们进行太空飞行,而且给予足够资金的话,从今天开始算起,我们可以在6~7年内实现载人航天。"

  1984年4月,印度首次将宇航员拉科什·沙尔马送上了苏联的"礼炮7"号飞船,而印度的另一名宇航员卡尔帕纳·查拉去年在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灾难中与另外6名宇航员一起遇难。奈尔说:"在最终做出载人航天的决定前会有许多讨论,比如与利益和费用有关的问题要进行审查,许多设施和装备比如适合宇航员生活的太空舱,以及防护、控制和安全方面的装备等还要建造,这需要很大一笔资金。"

  印度的无人月球飞行"月球初航"预计将于2007底或2008年初进行,目前已经在计划进行。奈尔表示,"月球初航"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正试验各种样机。

  这次太空任务是使用印度自己制造的卫星发射装置把525千克的人造卫星送入太空,预计将花费8300万美元。该卫星将围绕着月球上空100千米的极轨道运行。不过,批评人士对这一计划进行了猛烈抨击,认为这项任务已经过时,而且印度航天部门在浪费政府拨给他们的有限的250亿卢比(5.43亿美元)的资金。印度的财政非常紧张,不应该再进行太空飞行任务,而是应该限制发射卫星的太空计划,把钱用于社会福利上。

  印度航天研究组织主席奈尔对这一计划进行了辩护,他说,这一计划会鼓励印度科学界的研究,而且,印度的月球表面特性研究比任何其它国家进行的类似研究都要深入得多。他说:"将开采月球上的岩石,绘制月球地形图,发现是否存在水和氦堆积物,这也让我们对地球本身以及其起源有更深的了解。早期的月球探索并没有对月球得到一个全面的了解,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到现有仍对月球感兴趣的原因。我们不想走别人走过的路,我们要得到自己的答案,看一看这一计划是否是一个价格和效率相匹配的方案,能不能带来好处。"

  美国、俄罗斯和日本早就进行了月球探索,而中国也正计划明年进行无人太空飞行。耐尔说,印度航天研究组织正考虑来自美国、欧洲和法国的建议,在卫星上携带辅助有效载荷,他说:"大约有6、7个建议处在最后的考虑阶段。"正在乌戴普尔召开的月球会议有约200名印度和外国代表参加,派代表参加的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国家、日本、俄罗斯和中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