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韩国海军陆战队的灵魂训练——忠孝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韩国海军陆战队的灵魂训练——忠孝礼

韩国海军陆战队进行精神教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陆战队是韩军一支作风顽强、敢打硬仗、多次经过实战考验的特种部队,一向有韩国海军“兵中之兵”的美誉。韩国海军陆战队之所以能获得如此殊荣,除了注重平时军事训练外,还离不开一项特殊的精神训练:“忠、孝、礼”。

  “忠、孝”也能“两全”

  “长幼有别,孝道为先”是韩国的传统思想,并已成为韩国国民的重要道德标准。对于军人来讲,一向有“忠、孝不能两全”之说,但是韩国海军陆战队认为,只有“对国家和父母无限地爱”,军人才能敢于为之献身,才能产生“以一当百”的作战勇气。将传统的“忠、孝、礼”运用到军队的精神训练中,能很好地解决陆战队员为什么要当兵、为什么要当陆战队员、为什么要吃苦等各种思想问题。“忠、孝、礼”教育符合韩国的民族文化特点,能从根本上触动官兵的心灵深处,最终使队员们能获得“忠、孝也能两全”的精神满足感,从思想深处大大激发了官兵的军事训练热情,培养英雄主义情操,为以后成为一名真正的海军陆战队员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此,韩国海军陆战队新兵入伍后,韩国陆战队第一课就是用“忠、孝、礼”的精神训练“洗脑”,通过授课、讲座等多种形式,向陆战队员们大讲家庭与国家的关系、韩国民族遭外强侵略的屈辱史以及韩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事迹,逐步使陆战队员们将对父母深深的“孝”升华为对国家无限的“忠”,同时也使每一名陆战队员认识到,当不好陆战队员,就没有对国家尽“忠”,进而也是一个不“孝”之人,退伍后将遭到整个社会的鄙视。

  以“孝”树“亲民之师”

  韩国海军陆战队认为,自身所担负的所有任务事关重大、影响面广,其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韩国整个军队的声誉。因此,在“忠、孝、礼”训练中,韩国海军陆战队强调广大国民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要求每一名陆战队员要将对父母的“孝”转化为对广大国民的爱,努力树立“亲民之师”的形象。因此,陆战队历来重视与驻地民众融洽军民关系,经常参加当地的各种抢险救灾和社会公益活动。每当韩国发生重大险情时,韩国海军陆战队也总是冲在第一线。如,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三丰百货商店坍塌事故”、“汉江大桥垮塌事故”,近年来发生的“汉城地铁火灾”以及各种水灾,韩国海军陆战队都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冲到灾难现场。

  近年来,韩国陆战队还注重对外开放军营,打破长期以来国民对陆战队的神秘感,让全国的国民了解陆战队的训练和生活,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参加陆战队。每年夏天,韩国海军陆战队军营还成为青少年的活动基地。他们可以亲自走进陆战队军营,实地了解陆战队队员的生活和训练,感受一下“一日陆战队,终身陆战队”的深刻含义。

  “礼”铸就铁的纪律

  韩国海军陆战队认为,“忠、孝、礼”中的“礼”是指“热爱秩序”,“礼”对于军队来讲就是严明的军纪,而军纪是军队的元气,一支丧失元气的军队就会变成一摊烂泥。

  海军陆战队认为,陆战队要成为一把锋利无比的利刃,必须更讲“礼”。韩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们称:“我们是特殊材料打造出来的军人。并非人人都能成为陆战队员。如果人人都能成为陆战队员,我坚决不加入陆战队。”这里所说的“特殊材料”就包括一般军人所难以忍受的军纪。

  韩国海军陆战队有几项硬规定,其中包括:士兵入伍后一律剃光头;士兵不准戴任何首饰,非经允许不准饮酒,不准私自携带和收藏部队配发以外的物品;士兵服役期间不准女性朋友“探营”,士兵不准与上司顶撞;如有违者,重则“关禁闭”,轻则加大体能训练强度。在严重违纪方面,韩国海军陆战队一直保持着“零记录”。

  李浩源 张世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