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废弹酿惨剧 台军弹药库废弹竟占六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8:47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吴薇

  11月6日下午2时45分,位于高雄县旗山镇的台军联勤弹药库内突然发生爆炸,两名台军士兵当场死亡,另有一名士兵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初步判断,这次事故可能是3人在搬运报废的炮弹时不慎撞到门框,引起了爆炸。这已是联勤弹药库两年内发生的第二起大爆炸。近几年的案例显示,台军堆积的超过半个世纪的各种报废弹药,已成为“不定时
炸弹”。

  11月9日,亲民党“立委”顾崇廉在“立法院”质询时称,按照军方统计,各弹药库内存放的废弹比例高达60%以上,其中不少废弹仍在超龄服役。亲民党“立委”林郁方则透露,像M1式57毫米火炮已服役62年,M1A1式90毫米火炮64年,M114式155毫米榴弹炮63年,它们的炮弹自然也是很老了,“难怪一碰就爆炸”。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一个劲地把快过期的弹药卖给台湾。这些东西运到台军军火库里没几年,就变成了废弹。

  对此,“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辩解说,老旧炮弹也可以废物利用。但事实上,处理废弹的过程已成为台军新的危险源。据了解,处理老旧炮弹一般是利用蒸汽和热水,将弹体内的炸药从固体转为液体,流出后与弹体实现分离。这一过程的前提,是弹体内绝对不能有不稳定、极易引爆的引信或雷管。为此,台军制定了“中兴三号”计划,花费2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从德国进口了整套废弹处理设备。但运转200多天后,联勤弹药库就发生爆炸,“中兴三号”随即宣告停止。

  驻金门的台军采用的是另一种处理方式。据台“国防部”官员透露,早在20世纪90年代,“金门防卫司令部”(简称“金防部”)就发现驻地弹药库内存放着上万吨生锈炮弹。在无法把它们扔进大海、也无法运回岛内处理的情况下,“金防部”选定寨子山与狮山两处的废弃隧道,于1997年开始进行固封存放工作。很多炮弹放在一起本来就存在安全隐患,以水泥固封就更加危险了。1999年,台当局找到3家专门处理废弹的欧美公司前往金门进行评估。当专家走进寨子山隧道,得知内部储存的都是有安全隐患的废弹时,纷纷表示不可思议。他们认为,由于每个水泥块中的废弹性质不一,且没有记录说明放置的是何种废弹,因此即使是搬运都存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纷纷拒绝承包处理工程,有人明确告诉台当局“若接下这笔生意,简直是让我们拿血来赚钱”。几年来,金门已发生几起恶性事故。今年7月,寨子山虎威坑道发生爆炸后,火势在3个小时后才扑灭,浓烟甚至飘到了福建厦门,很多居民都出现咳嗽等不适症状。

  尽管台湾军方表示,弹药库与周围住户会保持3公里以上的安全距离,但弹药库附近的居民仍然人人自危。家住联勤弹药库附近的一位77岁的老太太说,“原来我们和弹药库还算相安无事,但近几年接连发生爆炸事件,让我们心有余悸。有一次甚至把我们的玻璃都震碎了”。一些“立委”则呼吁当局尽快解决废弹,顾崇廉说:“政府情愿花6108亿元买爱国者导弹等武器,却不愿拨点零头替换那些有安全问题的弹药,简直是在拿士兵的生命开玩笑。”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