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千双眼睛分工解读 发生在录像带上的反恐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03 中国国防报

  “9·11”事件之后,本·拉登就成为美国悬赏缉拿的头号人物。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专家们把目光瞄准了本·拉登的录像带,希望通过解读本·拉登录像带,判断其可能躲藏的地区,实施精确轰炸和展开搜捕行动。然而,狡猾的本·拉登似乎早就防着这一手。双方在录像带上各出奇招,斗得不可开交。

  本·拉登录像:审录周密

  “基地”组织有专门与媒体打交道的人员。他们很清楚———自己实际上在跟美国情报部门打一场“图像战”。制作录像时,本·拉登专门从“基地”组织内部精心选拔忠实手下,把他们召集到秘密地点。在背景的选择上,本·拉登一般都选择比较简单的背景,让人无法判断。在几次的录像带中,背景都是黑乎乎的山洞,看不到任何有情报价值的东西。在人员的选择上,本·拉登只让最信赖的助手在场,而且本·拉登录像带的画面都非常稳定,这说明录像设备精良,不是用手提摄像机拍摄的。

  录像拍摄完成之后,都要经过专人甚至本·拉登本人的反复审查,确保万无一失,才会通过特殊的渠道送给媒体。专家分析指出,本·拉登录像带往往经过精心剪辑,连每件小道具都是精心选择的———比如AK-47步枪和平檐帽子都是以前一再在录像带中出现的,暗示着本·拉登还与以前一样在坚持战斗。本·拉登使用的是古典风格的阿拉伯语,这表明他试图将自己“包装”成战士和学者的双重形象。

  千双眼睛分工解读

  录像传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情报专家们立即紧张起来。他们分工非常明确。中情局有专门的声音分析机构,能根据频率和音调的不同,从数十万种混杂的声音中准确分辨出某个人的声音。他们首先对声音和图像真伪进行辨别,然后研究具体细节,从中找到有价值的信息,这是分析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单项分析完成后,各小组都要提交报告,经中情局的综合分析专家汇总后,向相关部门提交一份综合报告。

  对录像带和录音带的分析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有时中情局的力量都嫌不够,还需要从其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聘请声音分析专家、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医学专家、语言学家和密码专家等。紧盯着这盘录像带的眼睛足有上千双。

  今年9月12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9·11”3周年纪念节目中,本·拉登录像带再次登场。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等情报部门连夜调集人手,对这盘录像带进行逐画面、逐音节的分析,试图找到本·拉登的蛛丝马迹。不到一天的时间,中情局就确定,录像带中的声音是真本·拉登的。但是,本·拉登在哪里呢?录像带留下的仍是一个谜。 (魏庆 王新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