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喻江熊玉祥:孙子心理战思想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3: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孙子兵法·军争篇》中提出的“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的论断,肯定了实施心理作战的重要性和可行性。纵观人类战争史,只要有战争之剑挥舞的地方,就有心理战的身影。心理战伴随着武力战,在战争史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现代战争中,尽管军事高科技得
到广泛使用,交战双方丝毫也未轻视和放弃从心理上攻击敌人。相反,随着战争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人们更加重视、丰富和发展心理战。

  一、心理战是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争之外的战争,是反映和实现国家利益的一种战略手段。

  孙子的思想精髓是“攻心为上,攻城为下”,通过“示形于敌”,达到“必以全争于天下”的目的。由此可见,心理战在孙子军事思想中享有崇高地位。当前,心理战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

  孙子所说的“上兵伐谋”,历来是军事指挥员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心理战是交战双方为赢得战争胜利而进行的心理搏斗,旨在依托强大的军事优势,通过战场宣传及其它手段鼓舞己方、瓦解敌军,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随着军事高技术的广泛应用,心理战的地位和作用愈来愈凸显,它不仅贯穿于战略、战役和战术层面,也比以往更能促成以较小的代价取得大的战果,直至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高战争目标,因而,被认为是现代战争中的一种经济而人道的作战方式。不仅如此,其适用范围不再局限于军事斗争领域,而是广泛地渗透到了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诸多领域,直接服务于国家大战略。可以说心理战已成为“战争之外的战争,战争之上的战争”。在国际斗争中,心理战是一种符合时代潮流的斗争方式,也是世界各国首选的战略手段。一些世界强国,特别是少数霸权主义国家,不遗余力地发展、扩大并谋求垄断高技术优势,并把这种科学上的优势转化为政治、心理上的优势,图谋以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为后盾,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各个领域展开全面竞争,攫取与维护其自身的全球利益。当其追求的全球利益遇到障碍时,就可能选择战争手段,并紧密配合以现代心理战。超级大国选择和运用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本身就是一种心理作战。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战争追求的已不再是攻城掠地式的军事征服,也不再是大量消灭敌有生武装力量,甚至不再追求将对手逼入绝境而迫使对方投降。现代战争目标主要是孤立、限制、削弱和瘫痪对手,震憾其心理,动摇其战略领导层、军队和民众的战争信念和抵抗意志。在冷战结束以来所发生的多场局部战争中,作战双方都高强度、大范围地实施心理战,谋求在心智上影响控制对方,实现以较小代价达成国家利益的战略目的。

  此外,现代心理战直接关系到战争的进程与成败,是以较小代价换取较大胜利或不战而胜的重要法宝。实施心理战能使对手产生紧张、犹豫、大意、厌战等不良心理反应,迫使对手或铤而走险,或指挥失误,或消极怠战,加速对手的失败。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国防部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心理战在这次战争中的运用是极为成功的,心理战对促进伊军失败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次车臣战争的实践表明,忽视或放弃心理战,将对战争的结局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第一次车臣战争,俄罗斯国内媒体立场纷纭,忽视国外的舆论和干预,从而对俄罗斯国内的民心、士气和部队的作战行动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第二次车臣战争,俄罗斯一改以往的做法,一方面大力宣传战争的正义性,积极揭露西方国家干涉其内政的险恶用心,及时有效地振奋了民心,鼓舞了士气;另一方面,对车臣非法武装展开全方位、高强度的心理攻击,瓦解了非法武装的士气,为取得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二、现代战争中的心理战是对孙子心理战思想的扩展和延伸,并呈现出信息时代的特点。

   孙子认为,“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认为通过交战的方式来达成战争的目的并不是最理想的,最好的办法是“以全争天下”,以高超的谋略,不通过直接交战或以小战,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利益,实现“兵不顿而利可全”的目的。随着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以及军队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心理战突显出信息时代的特点。

  第一,心理战层次提升。在现代心理战的形态更多地表现为战略心理战的运用。心理战通常由统帅部乃至国家首脑作出决策,并直接指挥控制。在以往的战争中,心理战大多是作为武力作战的辅助手段。战争形态信息化的发展,迅速把心理战推向了战略高度。现代心理战已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战场范围,而是将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军事、宗教等融为一体,成为覆盖全球范围的“大心理战”,包括动用军事全部力量,向对手国家的民众、军队甚至其友好国家及国际社会施加强大的心理压力,不但要影响对手的思想、心理,还直接服务于政治和外交斗争,达成战争的速胜。

  第二,心理战日趋信息化。随着战争形态的信息化,心理战也日益信息化。信息传播工具和技术的发展,为心理战插上了新的翅膀。现代战争中的心理战的高科技含量显著增大,除了空投心理战物品、广播宣传、阵地喊话等传统技术手段外,多种高技术手段,如仿形技术、隐形技术、迷彩技术、现代信声技术、激光技术、电子技术等都在心理战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此外,进行信息垄断,以精确打击和持续的空袭行动所构成的“硬打击”成为实施心理战的“助推器”。在科索沃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及其盟军都广泛使用卫星定位测向和电视转播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展开心理战,一方面严格控制信息源,力图实现“新闻封锁”;另一方面实施信息轰炸,大量向对方发送有利于己、不利于对手的信息,阻塞对方的信息通道,使对方完全处于己方的信息笼罩之中。

  第三,心理战攻击性增大。随着实施心理战的技术支撑日趋增多和成熟,现代战争打击的重心更多地倾向对方的心理,心理战正成为现代战争中交战双方斗智斗勇的主要样式,其方法手段也向更高层次发展,攻击的力度增强。如通信技术手段使心理战的快速性和可信性逐步提高;心理战和武力战一体化趋势加强,高精度现代化兵器大量投入战场,使心理战的威慑性不断增强;先进电子技术的使用,使心理战的突然性和欺骗性更易达成;心理战人员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信息化士兵成为战场心理战的基本攻击对象。

  第四,心理战内涵外延扩展。现代心理战的内涵,已不再限于军事斗争领域,而延伸到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宗教等诸多领域,形成全方位、大纵深、多层次的作战效应,既攻城夺城,也攻心夺心。战前就频繁展开外交,联合盟国力量,争取中立国支持;运用经济手段,对敌国进行制裁封锁;发动舆论攻势,美化自身,诋毁对手;展开军事行动,调兵遣将,造成大兵压境之势;通过新闻媒介等各种信息传播途径,渲染其自身武器装备的威力,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战时主要采取硬打击手段,在实施电子打击的基础上,利用精制确导武器摧毁残存的心理战信息源,空袭其重要战略目标,给对手以极大的心理震撼,造成巨大的心理恐慌,使惧战、厌战的情绪在对手军中蔓延;在获得绝对的制信息权后,利用网络、飞机空投等先进的投送方式将心战宣传内容及时发送到当面作战对象的作战地域;揭露对手的战争阴谋,动摇军心,鼓动对手民众反战,扩大其内部矛盾,削弱其战争潜力;利用各种心理迷惑手段,配合部队作战,使对手判断失误。

  三、心理战是双方智慧与谋略的较量,在现代条件下,发展孙子心理战思想,整体谋划,运用军事、技术、经济、法律、文化等手段,谋求战争效益的最大化

  心理战既能削弱敌军的战斗力也能维护和提高己军士气,是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以科学的发展观充分运用和发展孙子的心理战思想,对赢得现代战争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现代战争主客观条件的变化与发展,心理战的在未来的竞争对抗中将更加丰富多彩,它可以是,(一)武力威慑。孙子曰:“威加于敌,可以拔其城”,强调了武力威慑的作用。以强大的武力为后盾,向对手及其民众明确发出一旦跨越己方设定的界限,己方即动用武力的坚强决心,从而给对手施加强大的心理压力,让对方民众意识到跨越界限带来的巨大的危险,使他们不愿支持甚至反对其政府作出的战争政策。拥有强大的武力是达到上述目标的基础,也是慑止对手铤而走险发动战争的前提条件。(二)法律限控。国际和国内法是进行斗争的重要依据。当前,国际法虽然一再被一些强权国家所践踏,但是这并不能证明就可以无视国际法。美国在进行伊拉克战争前也试图获得联合国的授权,战争进行过程中和结束后,也一直没有停止谋求获得联合国认可,使战争合法化的企图。准确、合理、巧妙、及时地动用法律手段,不仅使己方的行为有法可依,占据道义上的优势,即孙子所谓的“道”,也可极大地影响对方政府及民众的心理。(三)外交封锁。“伐交”是孙子的重要战略思想,他认为“威加于敌,则其交不得合。”结合中国古代外交思想中的远交近攻、纵横陴阖等,以综合实力为后盾,利用各种国际场合,展开外交工作,争取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地孤立对手,是现代心理战的重要方式与内容。同时,要了解对方民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四)政治分化。孙子认为,“上下同欲者胜”,相反,如果政府和民众不齐心,则很难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现代战争中,充分利用对方不同政治力量和派别、朝野及政府和民众间的矛盾,是削弱对手力量重要方式之一。(五)经济诱压。经济的好坏将极大地影响一国民众的心理态势,甚至影响一国的政局走向。孙子曰“先夺其所爱,则听矣”,从古至今,经济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爱”,影响、动摇及控制对手的经济命脉,也就影响、动摇及控制了它的“所爱”。(六)文化吸引。人心向背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孙子在“军争篇”中强调了“治心、治气”的重要性。文化是联系人心的纽带,它无所不在,渗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对手及其民众对己方产生文化上的亲合力,从而影响动摇对手的战争信念,瓦解其进行战争的基础。(七)舆论攻心。作为“治心、治气”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对外宣传方式与宣传力度直接影响心理战的实施效果。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各种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地更新对外宣传的方式与力度,将文化魅力、爱国情愫、民族情怀以现代流行的电影、电视、歌曲等形式表现出来,使对手及其民众简洁方便地收听收看到己方的广播电视节目,提高己方在对方观众中的影响力和融合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造对手。

  在对方进行心理进攻的同时,应注重增强己方的心理防御,“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采取防范措施,缩小对手心理渗透范围,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保障之一。加强平时引导,弘扬民族气节,培养敢打敢拼和不畏牺牲的精神,维护内部的高度团结统一;严格控制广播电视、印刷品、邮件、网络等媒体,建立畅通的信息反馈系统,及时清除对手的不良影响,等等,建立起一道强大的心理防线。

  总之,当前的军事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信息时代的战争既是兵力、兵器的对抗、力战,更是心理谋略的角逐、智战,作为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战已经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作战样式和可以直接达成战略目的的手段。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其战略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内涵将更加丰富多彩,外延将更加拓展,借鉴、运用孙子思想,遏制战争,维护和平,努力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实现战争效益的最大化。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