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兵为民献真情——解放军203医院院长孙景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08:16 解放军报

  为兵为民献真情———记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203医院院长孙景海

  颜培华 田荣义 本报特约记者 刘世仁

  3年前,孙景海调到沈阳军区203医院当院长。面对医院一度出现的诸多困难,他和党委“一班人”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广大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加强医院现代
化建设,出色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该院被沈阳军区评为“为兵服务先进单位”,他本人荣获军区学雷锋金质奖章。

  1

  2001年冬天,孙景海带领医疗队到驻大兴安岭某边防连巡诊,发现不少战士的手脚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当晚,他主动来到哨位执勤。风雪夜,全副武装的他不到一小时就几乎被冻僵。孙景海倍感汗颜:自己与战士的距离太远了!

  从此,孙景海确定医院的科研工作重点围绕防治冻伤、烧伤、训练伤、肠道疾病等与部队官兵紧密相关的课题展开。仅冻伤防治,他就先后牵头开展了“特殊部位冻伤治疗”、“冻伤组织保留与处理”等5项课题。他和医护人员通过在多个边防哨所实验,记录整理了各种时间、气温条件下的人体生命体征变化数据。某军事医学研究所据此研制出一种名为“寒乐”的药物,这种药物装入鞋垫、手套和护膝里,遇到空气自动发热,目前正进行装备实验。

  “战士的疾苦就是自己的痛苦。”这是孙景海的一句口头禅。任院长3年多来,他每年都坚持下边防哨所,亲身体验站岗执勤的艰辛,每年都要召集服务保障体系部队的官兵开座谈会征求意见。通过这些措施,他牢牢把握着医院始终姓军为兵的方向。

  在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部队官兵反映有些医疗队下基层巡诊,与部队需要不吻合。十几个人的医疗队一路走来,给部队增添了不少麻烦。孙景海当即对症下药,实行“点餐式”服务,根据部队的医疗需求抽精兵强将组成医疗队,人数不超过7人。近年来,每逢最冷的季节,他都要带领医疗队到驻高寒区部队开展防雪盲、防冻伤服务;在最热的时候,到驻林区、草原部队开展防蚊蠓服务;在新兵入营时,指导部队开展训练伤防治;在部队演练、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伴随部队进行水质源测试净化。

  2

  2003年8月4日,齐齐哈尔市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日军遗留芥子气中毒事件,44名中毒群众生命垂危。

  当时,中毒群众数量不清,病因不明。孙景海毅然做出“启动战时保障机制”的决定。随即,应急医疗队在2个小时内抽组完成,不到12个小时作出芥子气中毒诊断,近百种救治设备和药品30个小时内筹措到位。

  在与毒魔较量的100多个昼夜里,孙景海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在救治最紧要时刻,他爱人进行甲状腺肿瘤手术,他在术后陪护了不到半天,又回到救治一线。最终,医院成功救治了43名患者。

  危难时刻披肝沥胆,源于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孙景海常说:“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只有百分之百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对得起子弟兵的衣食父母。”

  前年冬季的一天清晨,孙景海在门诊大厅看到一位老大爷在药房前徘徊,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住在一家大医院附近,就因为要买的药品203医院每盒便宜1元钱,才大老远跑来。“值得跑这么远吗?”“1元钱对有的人来说不算啥,但对我们下岗职工来说可不敢乱花。”孙景海听后心里沉甸甸的。

  当天的办公会上,他向党委“一班人”讲述了这个故事,并提出实行免费挂号的建议。

  如今,在203医院,各类检查、药品的价格在当地最低,来这里就医的复员残疾军人、国家级贫困地区农民、福利院孤寡老人、SOS村儿童等13类人员还享受着诸多优惠待遇。

  3

  退休老专家、原神经内科主任黄元水,历经多年探索,在治疗重症肌无力、脊髓空洞症等疑难杂症上研究出疗效独到的中药配方,可由于他的配方没有申请药品批号,有人说他卖“假药”,医院一度把他解聘了。孙景海上任后了解到这件事,亲自上门把黄元水请回来,并三番五次跑上级药检部门,帮他办理了正规的药品批号,使他的科技成果实现了价值。

  孙景海有个习惯,早晨,他愿跟大家一起散步,与大家聊聊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晚上,他总要抽时间和离退休干部一起坐坐,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他有一个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专门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年前,医院三分之二的人员没有住房或住房不够标准,10多名老专家住在危旧平房里。面对这种情况,孙景海寝食不安。医院经济条件稍一好转,他就和党委“一班人”设法解决这一难题。不到一年时间,3栋新楼落成,200多名医护人员住进了新楼房。院里还科学规划,让邮政所、储蓄所、售票所等服务网点落户医院社区,建成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生活服务中心,方便加班、倒班的医护人员,建设了9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供科技干部健身、娱乐,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