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我国可能扩充航天员队伍 将考虑选拔女航天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4:46 法制晚报

  一年前的今天,2003年10月14日,酒泉东风航天城,神舟五号发射进入倒计时。在这一天里,神舟五号的发射时间最终确定;杨利伟正式被选为中国首名航天员,这时距中国首次载人飞船起飞只有17个小时。

   今天,2004年10月14日,北京航天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负责人吴川生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中国航天员从选拔到上天的成长历程,并揭开了做为“神五”首飞梯队的

  三位航天员--杨利伟、翟志刚、聂海胜--鲜为人知的生活故事。

  明年,

神舟六号升空要搭载着两个中国人起飞。

  我们翘首期待。

  吴川生也是“神舟”五号航天员评选委员会委员,针对最近媒体报道称杨利伟即将成为“神六”的航天员时,吴川生说,所有的航天员将重新洗牌,谁都不固定是“神舟”六号航天员。

  如果面临新任务 航天员队伍可能扩大

  吴川生告诉本报记者,“航天员将重新洗牌,重新选拔,重新确定,也包括‘神舟’五号首飞梯队航天员。”他说除了目前的14名航天员外,如果面临新的任务,航天员队伍将有可能扩大。

  吴川生说,目前女航天员的选拔也在考虑之列。中国不仅应有男航天员,也应该有女同志,毕竟女航天员更“细致一些”,他还介绍说,杨利伟之所以入选“神五”首飞航天员是因为他的心理素质、身体状况、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总体最好,比较均衡。

  “神六”运行时间更长 航天员应听一些音乐

  据记者了解,美国和俄罗斯的航天员在长期的太空飞行中可以听音乐看电影放松,吴川生说他们还可以在中长期飞行时进行体育运动和刮胡子等。他说杨利伟这次飞行时间短,没有娱乐,“神六”运行时间更长,他个人认为应该听一些音乐,“心理上得到放松,还可以消除疲劳。”

  “神六”起飞前 要挑最佳搭档

  吴川生说,航天员训练平时也是分组训练,比如野外生存,出舱操作等,但是现在分组还不固定,这些组员将在“神六”发射准备工作的后期确定。“配对组合考虑的是互补和相容,以取得最好的效果。目前的小组配合不错,以后要组织最佳配合。”吴川生说,配合体现在各个方面,“天上的一切操作都将在地面上反复演练,一切动作都要训练,包括谁先进入舱内,衣服放在哪儿。”

  飞船将与轨道舱对接 航天城将添新设备

  他介绍说,预计明年发射“神六”,以后的目标是交汇对接,即宇宙飞船与轨道舱对接,还有舱外活动即太空行走。为此,航天城还将增添新的训练设备。“随着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对外交流的增加,航天城将揭开神秘面纱。”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