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 正文

军事观察:特技飞行——魅力与风险并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2:18 中国新闻网

  提到特技飞行表演,人们会想到许多优美的词汇,“蓝天上的芭蕾”、“空中仪仗队”,它带给人们的总是值得回味的美好享受。同时特技飞行又是和惊险和刺激联系在一起的。在各种编队飞行中,两机前后左右相距不足10米,飞机速度大约在每小时800至1000公里左右,飞行员要承受5至6倍的重力加速度的过载,每一组飞行动作都扣人心弦。世界上凡具备航空力量的国家,几乎都成立了特技飞行表演队,遇有重大节日或特殊的纪念活动,便凌空展翅一展雄姿,以示国威和军威。然而,悲剧与乐趣相随,世界上特技飞行表演事故时有发生

    特技飞行的风险

  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自1953年成立以来,先后发生严重飞行事故10多次,损失飞机29架,死亡飞行员19名。最严重的一次是1982年1月18日,4架美国空军雷鸟式喷气飞机在作特技飞行中相撞,4名飞行员全部丧命,飞机残骸散落在沙漠中。事故发生在美国内利斯空军基地西北大约40英里的地方。飞行绝技演习原计划是低空飞行时机头挨机尾,然后拉一个弧线直线上升,但是后面的飞机没有来得及拉成弧形,结果撞上了前面的飞机,四架T-38超音速双座喷气教练机相撞爆炸,飞机瞬间化为灰烬,飞行员全部罹难。

  英国皇家空军的“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1985年5月25日,在表演编队慢滚时,两架飞机在空中相撞,飞机顿时爆炸,使在场的几万名观众目瞪口呆。

  最惨痛的一次飞行表演事故发生在1988年8月28日。这天意大利的“三色箭”特技飞行表演队的三架MB-339A喷气飞机,在联邦德国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进行飞行表演时,在50米至80米的低空,两架意大利飞机在空中相撞,其碎片又击中空中另一架飞机。第3架飞机起火,直对着贵客席附近的观众人群冲下来,落地后顷刻剧烈爆炸。极度恐惧的观众在巨焰和黑烟中失声叫喊,四散逃命,其状惨不忍睹。燃烧坠落的飞机残骸导致67名在场观众死亡,500余人受伤。3名意大利飞行员也未能生还。这次飞行表演共有3万名观众在现场观看。

  专家们在调查后认为,这起飞行事故造成如此多的伤亡,主要是由于美军基地未采取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因此,美国政府应当为其雇员的渎职行为承担责任。多年以后,许多事故幸存者仍被失眠、精神紧张所折磨。他们还曾对美国政府提出起诉,要求美国方面对自己的心理创伤做出赔偿。12年后多名幸存者对美国政府提出起诉,要求美国方面对自己的心理创伤做出赔偿。

  1997年26日下午5时许,在比利时西部港口城市奥斯坦德飞机场上空,一架约旦飞机作飞行表演时失事坠毁。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向下俯冲时没能拉起来,栽下来压毁一辆救护车,起火后滑翔到停机坪上两排飞机之间焚毁。现场离观众仅有30米,幸亏没有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名驾驶员当场遇难,50多人受伤,10余人当场死亡。飞机燃烧中喷溅的残骸使近处观众受伤。奥斯坦德国际飞行表演每年一度,都是在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目的是促进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比利时在1986年1988年和1992年曾发生过飞机表演失事,只是这一次造成的人员伤亡最为惨烈。

  然而这样的事故毕竟是少数,它并不能影响特技飞行员征服蓝天的雄心,也并不能阻挡人们对特技飞行表演的热爱,事实上只要在飞行表演前进行认真的训练,飞行时集中注意力,严格遵守相关的纪律,很多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一般的飞行表演队在进行表演时都要对空域进行考察,对飞行场地的规划、天气状况、地面的安全防护设施以及与观众的距离都有严格的量化要求,力求万无一失。

    特技飞行的魅力

  试想在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看着几架喷气式战斗机整齐地编队起飞,轰鸣着一飞冲天,越飞越高直至消失,忽然间它们排成变幻莫测的队形向你俯冲而来,越来越近,在你的惊叫声中却又像离弦的箭一样呼啸而过翱翔长空。蓝天成了最广阔的舞台,飞机游刃有余地穿梭来往,瞬间便用彩色的烟带在碧空中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天女散花、倒挂金钟、流云飞瀑……你尽以用所有能想象到的比喻来形容他们的表演。

  特技飞行表演队的装备一般都是本国最先进的战斗机。其飞行员也是百里挑一,个个具有非凡的胆识和精湛的驾驶技术。各国飞行表演队的非凡卓越的技艺在蓝天中展示多彩的舞姿,给世界各地的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和美好的印象,人们将特技飞行表演比作蓝天芭蕾,比作天空中的艺术,或者将它称为空中舞蹈、空中杂技,以此来表达自己所获得的艺术享受。

  然而特技飞行表演,更重要的是要展示飞机的高性能和飞行员的高超驾驶技术,高难度的特技飞行动作才是其真正的灵魂。为了安全、高质量地完成这些高难度动作,飞行员的选拔与训练都是极其严格的。英国“红箭”飞行表演队的所有队员都是英国皇家空军的职业军人,是各部队选来的飞行尖子,尽管每名队员都是王牌中的王者,但他们在编队飞行前仍需作3000次单机练习。每名队员在编队中都占有规定位置,学会每一个位置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

  “法兰西巡逻兵”每年只从众多的竞争者中精心挑选3名作为后备力量,每年的训练时间要达到八个月以上。据悉在许多国家,高难度动作都是先由技术人员用计算机设计并模拟飞行动作,然后进行飞行可能性分析,最后由一流飞行员进行长时间试飞。正是这样的严谨与高效保证了特技飞行的魅力。

  惊心动魄的飞行表演能在短短的几十分钟中时间,带给观众强烈的刺激与震撼,魔术般的飞行编队和空中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令观众叹为观止。飞行员表现出的人类对自我极限的挑战精神更令人难忘。

  正因如此有的人对特技飞行的喜好到了痴情的程度。有的摄影师终生以拍摄特技飞行表演为乐。美国《奥克兰论坛报》摄影记者比尔·克劳奇本人就是飞行员出身,每年都去采访这种飞行表演。

  1949年10月2日,美国奥克兰机场上空风和日丽,6万名观众前往观看美妙绝伦的特技飞行表演。来自美国北加利福尼亚的特技飞行员切特·德比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当表演接近尾声时,切特玩了点花样,想给观众留下一个较深的印象。他在空中划着弧线,并从机尾吐出一道白烟,留下他飞行的轨迹。按计划,应有三架B-29型轰炸机编队从他的头顶上空掠过。然而,阴差阳错,那三架飞机提早起飞了1分钟。正当切特从自己划的弧线最高点俯冲下来的时候,那三架飞机突然朝他冲去。因为他当时正处于头朝下飞的状态,所以没有察觉什么异常。可是观众在下面看着似乎那三架飞机就要穿透切特的飞机了,一时间惊慌失措,目瞪口呆,几乎每个人的心脏都要从喉咙里蹦出来了。当切特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后,人们才大松了一口气。后来得知,此次险情的确让人捏了一把汗,切特驾驶的双翼飞机同轰炸机之间的空距只有5英尺!比尔·克劳的兴趣和经验确保了他抓拍到这一幕。这张有惊无险的照片帮助他获得了当年的普利策新闻图片奖。

  在美国及欧洲许多富商都是特技飞行表演的爱好者。当然他们水平是无法与专业的表演队相提并论的。1995年初,71岁的乌拉圭退休女飞行员米尔塔·班尼,驾驶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成为世界上驾驶战斗机的最高龄妇女。班尼1941年开始驾机救灾、喷药、播种,至1985年退休时,累计飞行7600个小时。1992年她获飞行功勋勋章。

  相关专题: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