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世界安全特稿: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1:46 世界安全

  “9.11”事件后,美国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的反恐合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频率明显增加。但由于各国关注的重点不同,致使参与的积极性也参差不齐。 

  新加坡

  新加坡是美国在东南亚三个最亲密的安全伙伴之一,只有它的军事力量在装备技术上与美军具有足够的通用性,堪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相比。2003年2月,新加坡向美国表示欲成为第一个加入F-35战斗机项目的亚洲国家,计划未来6年内拨款5千万美元参与研制,这将决定新加坡空军未来能否用这种多用途战斗机取代其现有作战飞机,继续与美国空军保持步调一致。

  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港口和商务中心,维持海上和空中航线的畅通对这个城市国家来说至关重要,这一核心利益完全符合美国的东亚战略。而且,新加坡军队拥有一支精干的快速部署部队,能与海空军协同作战,这在东南亚是独一无二的。

  新加坡的经济实力并没有受到上世纪末东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国防预算在上世纪90年代连年增长。在东南亚,它的军费开支最多,就是在亚太地区,它的人均军费开支也是最高的。尽管出于装备性能与后勤保障的考虑,新加坡更愿意购买美国的军事技术,但它还是通过签订许可证生产、装配和技术等协议,从英国、法国、意大利、以色列、泰国、瑞典、甚至台湾引进了一系列武器装备,因此,新加坡军队在装备上未必与美军完全具有通用性。

  美国通过在新加坡建立后勤设施巩固了双方的安全合作关系,这种设施在危机时期可发挥重要作用,这在“持久自由行动”中已有体现。而且,新建的樟宜海军基地吃水深度足以停靠“尼米兹”级航母。新加坡期望美国能对它所采购的所有武器装备完全开放技术,使其有权对美国的技术加以改进满足自身的需要。

  新加坡军队开始参加“金色眼镜蛇”多国演习,但其政治、外交意义大于军事上的收获。尤其令新加坡感到失望的是,从2000年开始,美国减少了双边空军演习,更多地转向多国演练。这使新加坡认识到,自身的防卫终究只能靠自己来保障,因此新加坡希望美国增加技术转让,以强化其“独立自主”的军事力量。

  新加坡更热衷于开展多边反恐合作,与邻国相比,它更乐于与美国分享情报。新加坡将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开展更多的情报交流,尤其是在信号情报方面。此外,也存在着开展东南亚人力情报交换的可能性。目前,双方在这方面已有所尝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与新加坡联合反恐中心建立了联系,新加坡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新加坡处于海上安全的最前沿,2003年1月实施了“战略物质控制法”,该法使新加坡成为第一个对运往美国的海上货物提供安全保护的主要港口。

  泰国

  尽管泰国军队装备技术并不先进,然而每当财力允许时,三军都竞相改进武器装备。由于泰国的安全重点在陆上,尤其是与缅甸、老挝和柬埔寨接壤的地区,因此陆军往往在预算争夺中占据主导地位。不过,随着泰国着手保护其海上贸易通道,空军和海军在泰国的战略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鉴于泰国海空军无力监控2300公里长的海岸线和专属经济区,与美国的联盟关系尤为重要。

  随着泰国走出上东亚金融危机的阴影,他信总理许诺要提高军队战斗力,并继续坚持引进装备和技术。然而,泰国军队与美军在装备上的差距越拉越大,对泰国而言,美国的许多作战装备价格昂贵,适应性又不强,使其实用性大打折扣。这种差距在美泰联合演习中更是暴露无遗,美军的许多技术仍然保密,令泰国同行无所适从。一位泰国资深战略家指出,泰国军方认为在这种演习中美国的收获更多,因为美军熟悉了泰国的环境,而泰国军队收获甚微。不过,与“金色眼镜蛇”等大规模多国演习相比,泰国还是更愿意与美国开展双边军演,这更有利于学习美国的军事理念和军事技术。

  泰国军方领导层已提出了一系列希望与美军开展合作的领域。他们渴望在信息、指挥与控制的协同方面加强合作;获取更多东南亚空中和海上的情报;开展更多的联合军演;了解和获取更多目前仍属保密的美国武器装备系统;通过国际军事教育与培训项目,在美国开展更多的军事教育合作;协助泰国空军加强空中加油与防空训练。

  作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广泛的多边演习,一年一度的“金色眼镜蛇”演习在泰国已开展了20多年。从2002年起,新加坡正式加入,中国、俄罗斯、越南、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派观察员参加。除了训练演习上的收获外,该演习的政治意义在于:一是表明了美国仍会承担对该地区的义务;二是为东南亚各国军队提供协同演练的机会。“金色眼镜蛇”演习包括维和、反恐和打击毒品贩运等内容。

  事实上,“金色眼镜蛇”演习也为泰国军方开展联合训练与协同训练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为此两国设立了一个指挥、控制与协调机构,泰国军队指挥官可更多地参与“金色眼镜蛇“演习计划的制定。“金色眼镜蛇”演习和“驯虎”演习(限于空海军)有助于增强泰国军队的专业筹划能力,演习后的高层研讨会也为泰国军方进一步参与演习的筹划提供了不错的途径。

  反恐已成为泰美联合军演的常设内容,泰国军方希望美国提供更多的反恐技术情报支援,但泰国政府不想让美国介入太多,否则,选民会认为政府在政治上软弱无力。泰美双边海上演习已将解救被恐怖分子劫持的船只纳入了演习课目。2003年度“金色眼镜蛇”演习的范围也扩大到了泰国南部,18个国家派出观察员,联合军演地成了多国反恐合作的演练场。泰美加强反恐合作,还体现在新增加了一项名为“知名勇士”的双边反恐演习,主要涉及情报协调和特种作战。

  菲律宾

  “9.11”事件后,菲律宾成了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坚定的盟友,而且阿罗约政府已邀请美军重返菲律宾,协助训练和装备菲律宾军队。面对南部地区久拖不决的叛乱活动,马尼拉已寻求美国为其资金严重匮乏的军队提供援助。

  自1992年美军撤出菲律宾后,出于对南沙群岛争端的担忧,1998年2月,当时的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又与美国签署了“军队访问协定”,允许美军进入菲律宾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尽管该协议并不是一种安全保障,但也恢复了两国军队的合作关系。1999年5月,美国大使在致菲律宾外长的信中又做出承诺,一旦菲律宾在南海受到攻击,美国将提供切实的保护。美国的这项声明,使得菲律宾参议院顺利批准了“军队访问协定”。这意味着美军又可以不定期使用菲律宾的设施,从而增强了美国在南海的海上军事存在。

  到2002年,美国出台了针对菲律宾的五年防卫援助计划。最初的“肩并肩”演习将1000名美军部署在棉兰老岛,为期6个月,以增强双方军队的协同能力和菲律宾军队的反恐作战能力。后续的演习则主要在吕宋岛展开,主要培训2个轻型快速反应连、4个轻步兵营和能在夜间飞行直升机机组人员。2002年,美国向菲律宾提供的军援为7000万美元;2003年达到了7800万美元。

  菲律宾的目标是,在美国的训练下,打造一支具有快速部署能力的打击力量,可遂行反恐作战和联合国维和行动。此外,美国还同意在作战情报方面为菲律宾军队提供培训,意在将实时情报与作战行动有机结合,使情报能迅速得到利用,从而缩短行动反应时间。

  菲律宾军方对美军的行动方式和装备的技术性能很感兴趣,也希望与美军保持步调一致,但菲律宾军队缺乏必要的装备和训练,难以与美军同步,尤其在行动节奏上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尽管美军为菲律宾培训了轻型快速反应连和轻步兵营,可一旦培训完成后,菲律宾军方又没有经费维持所掌握的新技能和装备。而且,美国在联合演习中运用的许多先进技术无法转让给菲律宾军方,因而难以对菲律宾军队产生长期效用。

  菲律宾军方领导人提出了在军队预算外获取更多装备的必要性,为此探讨了签订实物交换协议的可能性。通过这种途径,美国就可向菲律宾军队提供装备,作为交换,美国有权在菲律宾境内进行军事演习,定期使用菲律宾的港口和机场。

  2002年下半年,美菲双方朝此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签署了“后勤支援互助协定”,有效期超过5年,而且还可续签。该协定允许双方以现金或是等价物资交换的方式互相请求提供后勤支援。通过该协定,美国不仅可以在菲律宾预置补给品,还可用美国的装备换取菲律宾的燃料、淡水和其他必需品。尽管美国可在菲律宾贮存演习装备,但一些菲律宾官员建议美国考虑必要时以等价交换的方式将过剩装备转让给菲律宾军方,这将是菲律宾军方在预算外获取急需装备的另一个途径。此外,菲律宾军方还在探讨从美国租借更多现代化装备的可能性。 

  尽管美国在吕宋和棉兰老岛训练菲律宾军队打的是反恐的旗号,但实际上,这些训练演习使两国的军事联系更加密切,也使美国的军事存在得以延续。根据现行计划,美军的训练时间表已安排到了2004年2月以后。菲律宾政府也很愿意为训练演习提供更大的空间,包括更多地开展为期更长的诸兵种合同训练,尤其是丛林战训练。美国在日本、韩国甚至夏威夷也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而在泰国,演习的地点和频率都受到限制。 

  鉴于菲律宾对美国反恐战争提供的坚定支持,2003年5月,美国做出了最重要的回报:美国总统布什在菲律宾总统来访时宣布了一项新的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美国将向菲律宾提供1亿美元新军事援助,并将菲律宾确认为“重要的非北约盟国”,成为第一个获此地位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在美国的对外军事合作关系中,菲律宾享有了与澳大利亚、埃及和以色列同等的待遇,可以获得更多的美制武器装备。(完)(美)谢尔登·西蒙 宁翠叶 编译

《世界安全》第十辑目录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