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防科技知识展 > 正文

让我们走进辉煌的历程——国防科技知识展巡礼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20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颜军 齐越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5周年,全面展示55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科技知识,国防科技知识展于9月26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拉开帷幕。

  历尽天华成此景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86岁的老军人孙江顺一字一句地读着展览前言中的一行诗句。今天,老人穿上了军装,专程来到军博,重温那一段充满艰辛与激情的岁月。老人说:“那时候,不容易啊!”

  新中国的国防科技工业是在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中崛起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国民党政府遗留下来的军工企业共72个,绝大部分已经残破不堪。但是,为了保卫国家安全,中国必须尽快地掌握尖端国防科技。毛泽东主席强调:中国 “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为实现自力更生突破“两弹”技术,加速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中共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在20世纪60年代成立中央15人专门委员会,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组织全国大协作。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氢弹全当量空爆试验成功。

  1970年4月24日凌晨,“长征”1号运载火箭载着“东方红”1号卫星腾空而起,太空中首次响起了清晰嘹亮的《东方红》乐曲。

  祖国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

  在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第二天,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人大常委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与会的人大代表全体起立,以长时间暴风雨般的掌声向作出贡献的功臣们表示敬意。

  但在当时,人们并不知道那些功臣的名字。本次国防科技知识展览会特别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设立了展区。看着图片上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谁又知道———在这些光辉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1958年,在中央作出发展“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时,这些科学家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两弹一星”科研工作中来。54岁的王淦昌是当时参与研制核武器的年龄最大的科学家之一。此前他因发现反西格码负超子而轰动世界,可谓名扬天下。当请他参与原子弹研制时,他3天后就来到研究所报到。由于保密的需要,他化名王京。王淦昌这个闪光的名字从此“消失”长达17年之久。

  32岁的陈能宽归国之前,在美国过着相当优裕的生活。中美两国在日内瓦达成“交换平民及留学生”协定后,他立即举家回国。对于自己的这一举动,陈能宽后来在给妻子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当初我们抛弃洋房、轿车,带着儿女回国,正是为了干一番事业,让祖国富强。”

  在“两弹一星”科研工作刚刚起步之时,苏联撤走所有专家。历史注定了中国的尖端科技事业只能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路。人称“娃娃博士”的邓稼先带着从各地调来的第一批大学毕业生,在北京北郊的灰楼里,从最基础的3本书学起,用4台手摇计算机日夜运算,装计算稿纸的麻袋堆满了房间。

  1971年,杨振宁教授第一次回国,在北京见到了他在西南联大时的同学邓稼先。他问邓稼先:中国搞原子弹究竟有没有外国人帮助?邓稼先答应帮助他彻底了解。后来,杨振宁又到了上海。他在上海大厦吃饭的时候,有人送来一张纸条,是邓稼先写给他的:中国搞原子弹没有外国人帮助。

  看完纸条,杨振宁当即起身去了洗手间,在里面泪流满面。他说:我真为中国人自豪!

  让我们记住这些闪光的名字。他们是钱学森、周光召、朱光亚、邓稼先、钱三强、王淦昌、赵九章、姚桐斌、郭永怀、钱骥、于敏、王大珩、王希季、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杨嘉妮、屠守锷、黄纬禄、彭桓武、程开甲、陈能宽。当1999年国家隆重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时,其中7位科学家已经不幸去世。为了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国家特别追授他们为“ 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

  中国,我为你骄傲!

  走进3300多平方米的展览大厅,每位参观者都会惊叹于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表示,这次展览集中了我国核工业、航空工业、船舶工业等各领域55年来的主要成就。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大学生、中学生来看展览,让他们了解国防科技工业,投身到国防科技工业来。

  首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是这次展会上的主要参观群体。大学生们对我国国防科技取得的辉煌成就十分自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两名女大学生在高超音速飞机的图片前伫立良久。面对描绘我国未来军用飞机的图片,其中的一名女生激动地表示:太了不起了!中国,我为你骄傲!

  记者遇到了一位身着迷彩的大学生。他是北京师范大学军事协会的成员,今天他们军事协会的成员都来到这里。这位大学生在高中的时候,就对中程导弹很感兴趣。这次在展会上能看到那么多关于导弹的图片和模型,他感到很兴奋。他希望今后能多办一些这样的展会,同时也希望多增加模型,多设置一些互动型的设备。

  今天参观展览的小朋友也很多。他们多是由父母带领、利用周末时间来参观的。别看他们年纪小,但是看起展览来却是一丝不苟。在航空科技展区,一对小兄妹对轰-6和歼教-7的模型非常感兴趣,不住地抚摩模型,一副对模型爱不释手的样子。妈妈几次叫他们往下走,他们坚持不肯离开,最后在和模型合影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去。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站在岸舰导弹模型前瞧上瞧下的,一边看一边还向讲解员问问题,边听边点头。展会上的讲解员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 10位女大学生。她们笑着说,小朋友是她们最难对付的观众。

  相关专题:国防科技知识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