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国皇家海军回归“全球舰队”:2010舰队(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22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皇家海军回归“全球舰队”之路——2010舰队

□ 邹 宇

  从17世纪到20世纪4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一直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舰队。它是英国国家战略的基石。在经历战后的低谷后。冷战的终结使它面临作战使命和作战模式的彻底改变,1998年《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对英国皇家海军的使命、任务、规模和结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40多年徘徊后,英国皇家海军终于又回到了全球舰队的道路上来。

  ● 评审中诞生的未来舰队

  从17世纪崛起一直到20世纪4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一直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舰队。英国的国防乃至国家政治、外交战略都建立在皇家海军这块牢固的基石上。三百多年来,西班牙、法国、荷兰和德国都曾先后挑战过英国的海上霸权,但无一例外的遭到了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皇家海军是人类历史上真正的一支无敌舰队。但是二战结束后,随着英帝国殖民体系的瓦解、国力的衰弱,英国皇家海军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它从一支“世界舰队”沦为北约防御体系内的一个普通组成部分,主要担负在北大西洋防御华约海军力量的任务。在这四十年时间里,英国皇家海军失去了所有大型航母,舰队规模一再缩减,如果不是马岛战争挽救了不断沉沦的皇家海军,它还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持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结束后,英国皇家海军发现自己面对着一个全新的世界和全新的作战模式,经过近十年的思索,1998年工党政府出台了《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它对英国皇家海军的使命、任务、规模和结构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英国皇家海军在经过40多年的徘徊后终于又从地区性防御力量回到了全球舰队的道路上来。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战略防御评审对海军的要求完全围绕着“前沿存在”和“由海向陆”的作战思想展开,摒弃了大舰队海上决战的思路,将两栖作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显然,这是英国国防部针对冷战后国际形势所做出的战略思想上的变化。在战略防御评审的引导下,英国皇家海军在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未来舰队的建设,由于许多主要战舰都将在2010年前后进入现役,因此它们被称为2010舰队。这支舰队将以2-3艘中型航母为核心;保持了英国在核潜艇力量方面的传统优势;而45型防空驱逐舰和未来水面战斗平台将极大提高皇家海军远洋作战及对陆支援能力;以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为代表的一批两栖作战/支援舰只将使英国快速反应力量具备真正的全球快速部署能力。如果这些计划都能顺利进行,那么在十年后,我们将可能看到一支重新崛起的英国皇家海军。

CVF上起飞直升机的想象图

英国皇家海军已选定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座位未来航空母舰的主力舰载战斗机.上图是F-35从CVF上起飞的想象图

  ● CVF——英国皇家海军的核心

  英国皇家海军现役的旗舰无敌级轻型航母原本是冷战时期作为反潜巡洋舰来设计的(anti-submarine cruisers)。1966年,英国工党政府取消CVA项目(航母更新计划),其基本依据是他们认为英国皇家空军(RAF)完全可以从英国在印度洋或友好国家的空军基地起飞执行全球性的任务。因此,无敌级被皇家海军视为“直通甲板巡洋舰”(through deck cruisers)。1979年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准备拆毁或出售无敌级航母,1981年英国官方甚至已经公布了“无敌”号即将被卖给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消息。然而,1年后爆发的马岛战争戏剧性的改变了英国战后航母的发展历程——“无敌”号与“竞技神”号航母作为皇家海军特遣舰队旗舰参战并发挥了关键作用。马岛战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无敌级的命运,它在此后的二十年里多次作为海军特遣舰队的旗舰参加各种行动(包括两次海湾战争),而这些任务并非设计者的初衷——作为北约反潜力量在大西洋与华约国家潜艇作战。然而,无敌级轻型航母执行的这些任务也暴露出了它的弱点:它能搭载的战机数量有限,较短的飞行甲板也排除了固定翼战斗机上舰的可能性,而且由于预算不足,英国皇家海军只有3艘轻型航母,在轮换制的规定下,最多只能出动2艘,第3艘肯定在船坞里修理或维护。

  英国皇家海军需要更大的航母和更大型的海军战机,1994年,英国启动了无敌级轻型航母的后续舰研制计划。当时提出的方案包括以商船船体为基础建造航母或对无敌级进行中期延寿改进等,但是这些方案显然在技术上和成本上都不能令人满意。在1997年5月,工党政府重掌政权后,新任国防部长乔治·罗伯逊主持进行了《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评审的核心问题便是无敌级航母的更新换代问题和航母重要性的争论。

  首先它承认了海基航空力量的重要性:“我们的结论是,未来的军事作战中,进攻性空军部队将是核心所在。但我们不能确保我们总有合适的空军基地可用。而且即使有合适的基地,以往的经验也表明这些基地并不能保证时刻作好支持大规模空军部队的准备。而在这种情况下,航母就显得特别有价值。此外,它们还是前沿存在、力量展示的强有力手段,在一定情况下甚至可以阻止局势的恶化、战争的爆发。因此,我们判定,英国对于航空母舰的需求是持续存在的。”

  其次,评审确认了无敌级轻型航母无法克服的弱点已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无敌级的设计目标是冷战环境下的反潜巡洋舰,通过搭载的少量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提供有限的舰队防空能力,这已不再是皇家海军主要的需求。目前的重点已经转变为加强进攻性空军力量,以执行更多、更复杂的任务。”

  最后,评审决定“当前皇家海军的航母舰队已经走到了它们服役生涯的尽头,我们计划用两艘更大型的航母(未来航母CVF)替代它们。这个工作已经展开,新型航母的排水量将在30000-40000吨左右,能携带50架战机(包括直升机)。”

  先期的技术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提出了三种未来航母方案:

  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型将带有跃飞甲板,但不能安装飞机弹射器、拦阻索和斜角飞行甲板。它的成本在三种方案中是最低的,而且其起飞战机的效率也是最高的。

  CTOL(传统起降) CTOL将安装与美式航母相类似的斜角飞行甲板和蒸汽弹射器,其优势显然在于可以起降固定翼战斗机。

  STOBAR(短距起飞、拦阻着陆)STOBAR型需要斜角飞行甲板、跃飞甲板和着陆拦阻索。

  《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要求新航母的排水量虽然仍比不上美国的超级航母,但其尺寸已是无敌级的两倍(标准排水量超过16000吨)。而50架左右的载机数量也比无敌级要多。和平时期,这两艘航母每艘可搭载40架飞机和直升机。航母舰载机联队由30架未来舰载战斗机(FCBA)、4架未来早期预警机(FOBEW)和6架莫林反潜直升机。在战时,将增加10架FCBA。

  CVF将不采用核动力,主要原因是研制核反应堆的成本太高,全寿命费用也太高。比较现实的是全电推进系统(IFEP),预计航速可达28节。无敌级航母的缺陷都将做了针对性的改进,例如,无敌级的升降机位于飞行甲板中部,当战机起飞和降落时它都不能使用。而CVF的升降机将安置在主甲板一侧,以保证飞机起降时,升降机仍能正常工作。飞行甲板将设置内藏式补给站(pit stops)以便在战斗中为战机补充弹药和燃料。CVF还将提高自动化水平减少舰员人数(做到在排水量大增的情况下舰员人数基本与无敌级相当),以降低运行成本和应对目前皇家海军人力资源上的缺乏。

  CVF的建造目前已没有疑问,它肯定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2010舰队的核心,但有疑问的是航母的数量,目前要求购买第3艘的呼声已越来越高,支持者中就包括英国下院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事实上英国皇家海军用3艘无敌级航母应付各种任务已显得很吃力(航母并非人们想象中的永远漂浮在海上的堡垒,它的一生中有相当长的时间都是待在船坞里接受检修和维护,而轻型航母还有一个自持力有限的问题),目前皇家海军一直坚持轮换制——2艘在海上待命,1艘在船坞中检修,这样勉强能够应付,但有时也会遇到问题。例如在1998年,“无敌”号执行了在波斯湾的任务后又被派到巴尔干半岛,因为皇家海军当时无船可用。这使“无敌”号的机械状况恶化,舰员也出现过度疲劳。而1999年就只有“卓越”号在海上待命,“无敌”号和“皇家方舟”号分别在朴茨茅斯和苏格兰罗塞斯接受改装。所幸当年平安无事。一旦按照国防部的计划,用2艘CVF替代3艘无敌级航母,皇家海军将肯定无法保证2艘航母在海上待命的惯例。国防部目前做出的承诺是,将以短期维修代替长期休整,保证总有1艘航母在海上。但是让已经习惯了3艘航母轮换的皇家海军去适应只有2艘航母总归不太令人愉快,从这个角度讲,第3艘CVF的建造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1999年1月25日,6家公司——BAE系统公司、洛·马公司、雷锡恩公司、马可尼电子系统公司、波音公司、泰利斯海军有限公司和汤姆逊CSF公司——接到了招标书。1999年5月,英国国防部收到两个工业竞标队的标书,第一个竞标队由泰利斯海军有限公司领导,成员有德文波特管理有限公司、Rugby集团的阿尔斯通海军系统公司(负责提供推进和电力系统)、洛·马丁公司以及BMT防务服务公司和雷声公司;另一个竞标队由英国BAE系统公司领导,成员有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阿莱尼亚·马可尼系统公司、哈兰德与沃尔夫有限公司、VT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英国政府倾向于在英国本土建造航空母舰,拥有这个级别造船能力的船厂包括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和沃尔夫船厂、贝肯黑德的卡梅尔·莱尔德船厂、斯万·亨特船舶有限公司和BA系统公司的加万(Govan)和斯科特斯透恩(Scotstoun)船厂。

  2001年1月,英国海军宣布,决定将未来航母舰载机初步定型为美国正在研制的联合攻击机(JSF)中的一种型号。未来航母计划已对联合攻击机垂直/短距起降(STOVL)型和舰载常规起降型进行了评估,两个竞标队的航母设计方案目前都以联合攻击机的这两种型号为舰载机而设计。2003年1月,英国国防部长杰夫·胡恩宣布皇家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将由BAE系统公司、泰利斯英国公司和国防部合作设计和建造。参加建造CVF的船厂有苏格兰罗塞斯的BES船厂、BAE系统公司的克莱德船厂(Clyde)、斯万·亨特船厂和朴次茅斯的Vosper Thorneycroft船厂。CVF的第一块钢板将在2005年切割,首舰将在2010年下水,2012年左右服役。第2艘则将在2015年服役。

  定型的CVF采用了直通型甲板+跃飞甲板、单舰岛的设计方案,尽管关于CVF的基本数据仍处于保密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英国皇家海军建造过的最大的战舰。目前设计工作仍在进行中,最后的情况将在2004年公布。

这是英国画家所做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想象图,注意其尾部巨大的喷水推进装置

这是英国画家所做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想象图,注意其尾部巨大的喷水推进装置

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将与未来攻击核潜艇一起构筑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水下力量

  ● 未来皇家海军水下舰队

  潜艇,尤其是核潜艇,不仅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体现,更是整个国防体系里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英国皇家海军向来重视潜艇舰队的建设,其核动力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导弹核潜艇)占据了水下舰队的绝大部分。1983到1991年间,7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核潜艇进入英国皇家海军服役,它是目前皇家海军的主力水下打击力量。但是这些潜艇将在6年后的2010年逐步退出现役。根据英国1998年《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英国将陆续用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和未来攻击潜艇(Future Attack Submarine)替换特拉法尔加级,构筑未来水下舰队。

  按照英国皇家海军的装备更换时间表,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将取代全部5艘仍在服役的快速级攻击核潜艇和特拉法尔加级的前两艘。机敏级的前身是英国皇家海军计划用来替换快速级潜艇的“SSN-20”项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开始于1986年,1989年结束论证进入正式发展阶段。1987年,英国国防部与维克斯船舶与工程有限公司(Vickers Shipbuilding & Engineering Ltd)签定了建造合同,但随着冷战的结束,1992年国防部取消了采购合同,集中力量建造第二批次特拉法尔加级潜艇。但是,“SSN-20项目”的设计仍然在慢速发展,1995年6月,首艇在维克斯造船厂下水,由于研制周期长,首艇的成本之高昂令人难以忍受。1997年3月17日,国防部重新和维克斯公司(此时它已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马可尼公司兼并)签定了3艘机敏级潜艇的采购合同,价值20亿英镑(由于合同包括在2003和2004年间追加采购2艘潜艇,因此20亿英镑实际是5艘潜艇的总价)。这个合同也是英国第一份整批次采购核潜艇的合同,此前皇家海军在采购核潜艇时均按照单艘订购,逐次追加的程序进行。按照计划,首艇“机敏”号将在2004年9月建成下水,在完成18个月的海试后进入皇家海军服役。“伏击”号在2001年动工,2005年下水,2007年服役,第3艘“狡诈”号则要等到2008年才能服役。

  维克斯船舶和工程公司在“SSN-20”项目上多年的投入终于换来丰硕成果,机敏级潜艇利用了“SSN-20”项目的很多技术。机敏级比皇家海军以前的攻击潜艇更大、更安静、作战能力更强。按照目前公布的数据,机敏级艇长89.4米,排水量达到7000吨。最大水下航速达32节,水面航速28节,最大潜深300米。规定艇员人数为98人,紧急情况下可搭载109人。机敏级的动力系统采用了罗·罗公司的PWR-2核反应堆,它直接改进自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动力系统,其技术成熟度不容置疑。PWR反应堆的优势在于延长了潜艇寿命,昂贵的中期燃料更换变得不再必要。由于安装了喷水推进装置,机敏级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型不用螺旋桨推进的潜艇。消除了螺旋桨的空泡噪声将给它带来前所未有的安静性。

  机敏级潜艇将安装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36枚鱼雷、导弹和水雷。它的武器装备包括旗鱼鱼雷和潜射鱼叉反舰导弹。随着战斧巡航导弹在快速级“辉煌”号上发射成功,特拉法尔加级和快速级攻击核潜艇都将接受改装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机敏级也将具备这种能力。但它不能发射美国现在普遍使用的战术战斧(Tactom),因为战术战斧必须通过垂直发射系统发射,而机敏级没有安装垂直发射管,只能使用鱼雷发射管发射导弹。

  1998年英国工党政府发布了著名的《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Strategic Defence Review SDR)。评审确认了追加订购2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的计划,但同时,评审也决定将皇家海军攻击核潜艇队的规模从12艘缩减到10艘——“攻击潜艇舰队的规模将进一步缩小,但是潜射战斧巡航导弹和机敏级潜艇的采购不受影响,因为后两者直接关系到保持大不列颠国防力量核心的作战效能。”结果便是5艘机敏级潜艇将取代3艘快速级和2艘特拉法尔加级——“机敏”号、“伏击”号和“狡诈”号取代快速级“君主”号、“庄严”号和“王权”号,追加订购的2艘将取代特拉法尔加级“特拉法尔加”号和“狂暴”号。由于追加订购的2艘机敏级要到2010年后才能服役,因此,在2010年前,3艘机敏级、2艘快速级(“辉煌”号和“斯巴达”号)加上5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核潜艇将组成英国皇家海军强大的水下突击力量。

  机敏级首艇“机敏”号的第一块钢板在1999年11月开始切割,2001年1月31日,距离皇家海军的第一艘潜艇“荷兰1号”铺设龙骨正好过去100年,“机敏”号的开工典礼在德文郡霍尔船厂举行。出席的400名嘉宾中有2位二战老潜艇兵——退役海军中将亚瑟·黑斯勒特(曾担任特拉法尔加级“锋利”号艇长)、退役海军少校伊恩·弗兰瑟(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曾在二战中指挥一艘X小型潜艇击沉日本巡洋舰)。英国国防部采购大臣西蒙斯男爵评论道:“机敏号的龙骨铺设标志着皇家海军的潜艇力量进入新世纪。”这位大臣还透露了更多有意思的东西“在《战略防御评审》中国防部说我们将追加采购2艘机敏级以保持10艘的攻击核潜艇舰队规模。但我们现在计划的是追加采购3艘”。然后她又慎重的补充道:“我必须强调的是,关于采购第6艘机敏级的计划取决于未来威胁的潜在变化”。英国国防部下决定订购6艘机敏级核潜艇,而不是原计划的5艘,部分原因是因为建造数量的增加会降低固定成本,从而使单价下降,相比对老潜艇进行延寿改进而言更划算。另一个原因是增购一艘核潜艇将使数百名造船工人在未来6年里有活儿可干。

  尽管机敏级的技术已经相当先进,但英国皇家海军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已计划在2010年前后建造未来攻击潜艇以替代5艘特拉法尔加级。目前,未来潜艇计划还处在早期论证和发展阶段,离它们的服役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在目前参与论证的多种潜艇方案中,绝大多数为核动力,少数几种仍采用常规动力,其中当然有AIP动力方案。然而,英国皇家海军显然更倾向于核动力潜艇(加装AIP动力系统的常规潜艇在自持力方面仍然无法与核潜艇相提并论)。5000-8000吨级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应该是最终的方案。

  在论证未来攻击潜艇方案时,很多创新设计也被引入其中:其中一种非常大胆的设计是利用光纤通讯设备和网络战的概念,实现目标和战场信息的自由交流。这个设计如果实现将改变二百年来的潜艇外形——未来攻击潜艇将无须传统的潜望镜和指挥塔!其他创新设计还包括携带无人潜水器和无人扫雷装置。

  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攻击潜艇肯定将装备潜射巡航导弹。但与快速级、特拉法尔加级以及机敏级通过鱼雷管发射巡航导弹不同,未来攻击潜艇将会采用垂直发射技术。此外,高水平的自动控制技术有望将艇员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 45型防空驱逐舰和未来水面战斗平台

  英国皇家海军未来舰队仍然沿袭航母战斗群的配置方式,为航母提供护航的水面战斗舰艇也是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数年里的重中之重。在2010年后,英国皇家海军所有老式驱护舰艇都将面临退役的命运,接替它们的是两种先进的水面战斗舰艇——45型防护驱逐舰和FSC(未来水面战斗平台)。国内关于45型驱逐舰性能的报道已经连篇累牍,我们也就不再赘述。2000年12月20日,英国国防部与BAE系统公司签定了3艘45型驱逐舰的建造合同,这3艘舰将分别被命名为“大胆”号、“不屈”号和“金刚石”号。值得注意的是45型驱逐舰并没有沿袭42型驱逐舰以英国城市命名的方式,而是全部以D打头的单词命名,因此也被皇家海军称为D级驱逐舰,而按照国际通用的以首舰名称为该级别舰只名称的惯例,45型驱逐舰也可被称为大胆级驱逐舰,只不过这样的称呼需要与英国皇家海军20世纪50年代服役的大胆级驱逐舰相区别。

  45型首舰“大胆”号在2002年开工建造,2005年下水并开始海试,2007年进入英国皇家海军服役。如果不出意外,最终将会有12艘45型防空驱逐舰进入皇家海军序列,届时,它们将扮演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角色,用“紫苑-15/30”舰空导弹和“桑普森”相控阵雷达将为英国航母编队提供关键的区域防空能力。

  相比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全电推进、垂直导弹发射技术、舰体隐身技术)的45型驱逐舰,英国皇家海军现役的23型护卫舰就显得过时了,而皇家海军也确实有一个23型护卫舰的后续舰计划,那就是FSC——未来水面战斗平台。FSC的前身是皇家海军从1994年就开始先期技术论证并寄予厚望的“未来护卫舰”(Future Escort)。随着对英国国防力量产生了巨大影响的1998年《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的出台,“未来护卫舰”计划的内容和重点都做了修改,其名称更改为“Future Surface Combatant”——未来水面战斗平台。这意味着它将不仅仅扮演新一代反潜护卫舰的角色,而是作为一个模块化的平台,搭载不同的战斗装备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这也是英国国防战略向快速反应和全球机动方向转变的结果。英国皇家海军希望在2010年后得到20艘FSC,以替换16艘23型护卫舰和4艘更老的22型第3批次护卫舰。

  1999年8月,FSC初步概念论证阶段结束,进入方案筛选阶段,革命性的三体船设计从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得到皇家海军的青睐。理论上,三体船相对于传统单体船有相当多的优势:1.更低的建造成本;2.降低了雷达和红外信号;3.更小的阻力使其在同等动力条件下可以获得更高的速度;4.高海况下无可比拟的稳定性;5.三舰体提供的更大的甲板空间,这些增加的甲板面积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装备,安装第二个直升机库以搭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进行对陆攻击任务(这可以充分体现皇家海军“由海向陆”的指导思想)。上层建筑的空间和布局也将得到改善。

  1998年7月28日,国防部调查与评估处(Defence Research & Evaluation Agency)与位于南安普敦的沃斯佩尔·索尼克洛夫特船厂签定合同,由后者建造一艘2/3比例的三体实验船。这艘97米长的实验船被命名为“海神”号(RV Triton),并于2000年5月6日在伍尔斯顿船坞下水。从2001年开始,“海神”号将进行为期数年的海上测试,以验证它的性能和三体船概念的作战可行性。这些测试对于三体船是否被皇家海军采纳为未来水面战斗平台的方案至关重要。毕竟,三体战舰严重违背了传统的战舰建造哲学,在其他国家也没有先例。2001年9月,皇家海军的山猫MK8直升机由“海神”号搭载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起降实验。这是三体船项目取得的最近的一个成功,同时也是直升机首次在三体船上完成起降。

  未来水面战斗平台的自动化控制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这将使它的尺寸比以往皇家海军的任何一型护卫舰都要小,其长度可能不超过100米。至于动力系统可能会采用全电推进。有一点毫无疑问,那就是FSC肯定将装备对地攻击武器,比如目前美军使用的战术战斧巡航导弹。

正在进行海试的英国“海神”三号实验船.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水面战斗平台想象图,可见其桅杆与“海神”号仍有加到差别。舰尾的直升机甲板异常宽大,设有2个直升机库,甲板面积大是三体船的优势之一

正在进行海试的英国“海神”三号实验船.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水面战斗平台想象图,可见其桅杆与“海神”号仍有加到差别。舰尾的直升机甲板异常宽大,设有2个直升机库,甲板面积大是三体船的优势之一

正在进行海试的英国“海神”三号实验船.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水面战斗平台想象图,可见其桅杆与“海神”号仍有加到差别。舰尾的直升机甲板异常宽大,设有2个直升机库,甲板面积大是三体船的优势之一

  ● 一切为了两栖作战

  未来英国皇家海军的两栖作战支援力量由四种舰船组成——“海洋”号两栖攻击舰、2艘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4海湾级登陆支援舰和6艘RO/RO级战略运输船。

正在进行海试的英国皇家海军“不列颠”号船坞登陆舰,它是英国未来两栖作战力量的核心

“不列颠”号登陆舰的想象图

  ● 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

  全新的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LPD)是勇敢级船坞登陆舰迟到的继承人。它们和“海洋”号两栖攻击舰、4艘海湾级登陆支援舰一起构成皇家海军现代化两栖机动力量的核心。它们的首要任务是在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执行任务时提供运输、部署、海上和空中支援能力。它们也将是两栖作战时的C4I平台,是两栖特遣部队的大脑(COMATG),有权指挥参战的所有海军和陆上单位。

  在声名狼藉的1981年《战略防御评审》的指导下,“勇敢”号(L10)和它的姊妹舰“无畏”号(L11)准备在没有后续舰只服役的情况下退役。然而,在一年后的马岛战争中它们证明了它们的关键作用并使国防部收回成命,允许它们继续服役。1991年,英国政府宣布老旧的勇敢级船坞登陆舰将被替换,新舰的初期技术论证工作将在1991年11月到1993开始。第二阶段研制工作在1993年5月到1994年春进行,同年开始招标。有3家船厂接到了招标书:维克斯船舶和工程公司、Scotstoun造船厂和南安普敦的沃斯佩尔·索尼克洛夫特船厂。后两者由于缺少建造大型两栖战舰的设备而没有递交投标书。英国国防部在1995年7月得到了维克斯船舶和工程公司的投标书,但其报价高达5.89亿英镑。经过后来一系列的艰苦谈判,维克斯船舶和工程公司最终将报价降至4.29亿英镑。双方在1996年7月18日正式签定合同,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时英国国防部长米切尔·珀提洛称“皇家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船坞登陆舰的作战效能,目前为海军陆战队提供此种能力的是“勇敢”号和“无畏”号。它们都有着光荣的服役经历,但都已接近寿命极限。我很高兴今天能宣布我们与美国通用电气航海分部签定合同,由他们设计并在维克斯船舶和工程有限公司建造2艘船坞登陆舰。新型船坞登陆舰将被命名为“不列颠”号(国内很多媒体在报道时将其译为“海神之子”号,这是一个无伤大雅的错误)和“壁垒”号。”这两个舰名在皇家海军中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们最后一次出现在皇家海军序列是2艘半人马级轻型舰队航母。

  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包完成船体结构的设计后,所有的钢材切割在1997年11月17日开始。和海浪级辅助油轮(Wave Class Tankers)一样,这2艘船坞登陆舰也将运用模块化设计的理念:所有制造出来的小部件在德文郡的霍尔船坞被组装成大的模块,随后被运送到superberth完成最后的装配并下水。

  1998年的《联合王国战略防务评审》确认了通过建造“不列颠”号和“壁垒”号以加强皇家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两栖攻击舰“海洋”号的服役以及正在建造中的“壁垒”号和“不列颠”号船坞登陆舰将给我们的快速反应部队提供至关重要的战略机动能力”。

  1998年2月,建造单位开始运转起来。“不列颠”号在1998年5月23日进行了象征性的开工仪式,铺设了龙骨。在开工仪式上,海军上将亨利·里奇说:“我很高兴看到这个项目进展的如此迅速,它将使皇家海军陆战队以全新的强有力的形象进入新千年”。“不列颠”号的许多钢结构部件在车间里被单独制造出来,然后组装进7个大系统模块里。1到5号模块是“不列颠”号的舰体,它们在德文郡的霍尔船厂建造。完成后将被用军用列车运至面向沃尔尼海峡(Walney Channel)的superberth。这些模块重达2400吨。霍尔船坞的空间是有限的,所以6号和7号模块在superberth组装。接下来的工作是安装各种装备、焊接管道、测试系统。

  “不列颠”号在2001年3月9日上午10点20分下水,这是自从1978年“无敌”号以来,在这里下水的最大的船只,1500多名工人、他们的家属和当地学校的学生齐声欢呼。安尼公主和她的丈夫蒂莫西·劳伦斯海军准将参加了下水仪式,参加的贵宾还有海军少将奈杰尔·吉尔德。“壁垒”号在2000年1月27日正式开工建造,2001年3月,“不列颠”号下水时,“壁垒”号也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建造。最初“不列颠”号计划在在2002年3月服役,而“壁垒”号在一年后进入现役,但是由于工期拖延了9-12个月,这2艘船坞登陆舰准备在2003年3月和12月服役。英国国防部在等待新型两栖舰期间变得十分焦灼,他们很担心在“不列颠”号服役与“无畏”号退役之间出现两栖战斗力的断档。有2件事加重了这种焦虑感。首先,2000年11月,“无畏”号在前往塞拉里昂的途中发动机舱发生火灾。虽然损管措施很得力,但这是一个信号,它提醒人们“无畏”号已经服役40年了,它已经撑不了多久了。其次,“9·11”事件使英国国防部意识到他们将面临的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长期的反恐战争。2001年10月,“无畏”号就已经出现在印度洋上,搭载着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分遣队准备参加阿富汗战争。在国防部的催促下,“不列颠”号的建造及交付进度被加快,2002年8月9日,“不列颠”号正式交付皇家海军,2003年1月进入现役。为了应付修订的时间表,BAE公司特意调整了工作队伍,原来在“壁垒”号小组工作的180名关键技术人员被调到“不列颠”号上来。

  原计划“无畏”号将继续服役直到“不列颠”号服役为止。但是,国防部经过权衡最终决定在2002年3月,“无畏”号退出现役,节省下200万英镑的经费。

  1998年5月,英国国防部与BAE系统公司签定合同由后者设计和建造10艘LCU(Landing Craft Utilities)登陆艇。BAE系统公司随后与克莱德的阿利萨-图恩公司签定了一份价值2千万英镑的转包合同。根据协议,后者将先期交付2艘以进行测试和评估,剩余8艘将在2003年交付。原计划阿利萨-图恩在1999年交付头两艘,但该公司随后出现严重财政危机,被迫宣布破产保护。2000年11月,BAE系统公司航海分部赢得合同在他们的加万造船厂建造剩下的8艘登陆艇。其间,先期交付的2艘LCU已经交付皇家海军陆战队两栖试验和训练单位,在北德文郡进行评估。后者也将承担“不列颠”号晒装完成后的海试任务。

  2001年8月6日,英国国防部与FBM Babcock Marine有限公司签定了价值900万英镑的合同以建造12艘LCVP Mk5型(Landing Craft Vehicle and Personnel)人员登陆艇。这些登陆艇将在罗塞斯造船厂建造。LCVP早期型已经跟随“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在世界范围内执行了多种任务并获得了很大成功,其性能得到了皇家海军的信任。12艘LCVP MK5中的8艘将在“不列颠”号和“壁垒”号上服役,其余4艘将作为实验艇和训练艇使用。2001年9月,国防部又追加订购了4艘LCVP MK5登陆艇。

  ● 海湾级登陆支援舰

海湾级登陆舰想象图,可以看出它也有相当宽大的后部甲板,个搭载一定数量的直升机

荷兰海军“鹿特丹”号,它是由荷兰皇家斯切尔德船厂设计建造德.与海湾级两栖登陆支援舰使用相同德平台,同属一个家族,只是排水量由差异

  海湾级登陆支援舰(ALSL)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一线的支援运输舰。它将被用于运送人员、装备至世界任何一处,并且有能力部署他们使其可以直接参加战斗。这些支援舰将在前线给予“不列颠”号、“壁垒”号船坞登陆舰以及“海洋”号两栖攻击舰以近距支持。在理论上也可用于低烈度的行动,包括维和任务、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援助。

  英国皇家海军老一代登陆支援舰是兰斯洛特爵士级,英国运输部在1964-1968年为英国陆军订购了6艘该级支援舰。它们最初在英印蒸汽航海公司(British Indian Steam Navigation Company)旗下服务,但在1970年,转而隶属皇家海军辅助舰队(Royal Fleet Auxiliary)。所有的6艘船都参加了马岛战争,其中“加拉哈德爵士”号和“特雷斯塔姆爵士”号遭受重创。战后,“特雷斯塔姆爵士”号被整修一新并接受了部分现代化改装,而“加拉哈德爵士”号则被认为无法修理而被迫退役,随后英国重建了一艘支援舰继承了它的舰名。该级舰的首舰“兰斯洛特爵士”号在1989年退出现役,剩下的5艘船继续在皇家海军辅助舰队服役,其中3艘急需现代化改装或被新舰替换。

  “贝德维尔爵士”号在1994年底回到造船厂进行中期延寿改装,计划在完成改装后再服役15年。它的舰体被拉长12米以增加人员和货物运载能力,更换了发动机,上层建筑接受了隐身改装。英国国防部本来计划对“杰安特爵士”号和“佩斯维尔爵士”号也进行类似的现代化改装。但是,“贝德维尔爵士”号的延寿改进遇到了太多的难题,而其高昂的改装费用也远远超过了计划,这使改装几乎失去了意义。这些问题毫无疑问还会出现在“杰安特爵士”号和“佩斯维尔爵士”号的改装过程中,因此,英国国防部决定放弃改装计划转而建造2艘全新的登陆支援舰以取代老旧的爵士。

  皇家海军对于登陆支援舰的需求在1998年得到了《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的支持,后者确认了英国需要专门的两栖舰只以支持联合快速反应部队(JRRF)。2000年4月14日,5家英国船厂被邀请竞争这份价值1亿3千万英镑的合同,建造2艘登陆支援舰以及3艘可能会有的追加定货。这五家公司是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和沃尔夫船厂、斯万·亨特船舶有限公司、伯肯黑德的卡梅尔·莱尔德船厂、北德文郡的阿普利多船舶有限公司和BAE系统公司船舶有限公司。

  2000年6月13日,国防部收到了阿普利多造船厂、斯万·亨特有限公司和BAE系统公司的船舶有限公司的标书。在评估竞标方案的过程中,英国国防部看起来在是否替换全部老旧的登陆支援舰方面非常谨慎,因为他们在最近几年从塞拉里昂和莫桑比克的两栖行动中获得了许多经验。评估的结论是替换4艘登陆支援舰在效费比上要优于2艘新船、3艘旧船组成的混合舰队,因此,国防部决定除了最初的2艘外再追加订购2艘登陆支援舰。2001年10月21日,随着英国国防部宣布主承包商的竞标结果,登陆支援舰项目正式启动。为了使4艘新型登陆支援舰能够尽快服役,国防部抛弃了由一家船厂连续建造的方案,改由斯万·亨特船舶有限公司作为主承包商领导整个计划,并建造其中的2艘,而另2艘则在BAE系统公司船舶分公司的加万造船厂同时开工建造。

  斯万·亨特船舶公司的获得了成功的设计方案建立在支持者系列运输船的基础上,这个家族是由荷兰皇家斯切尔德船厂Dutch shipbuilders Royal Schelde)设计的。同一系列的船舶使用一个共同的建造平台(基本相同的结构和设计),但是其排水量从9000吨到14000吨不等,这将可以适应不同海军的不同需求。这个系列的不同衍生型已经分别在荷兰和西班牙海军服役,欧洲其他国家也对此表现出强烈兴趣。

  2000年12月18日,英国国防部与斯万·亨特船舶有限公司签定了建造合同,建造头两艘舰“拉格海湾”号和“莱姆海湾”号。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解释道:“这两个名字真实而贴切的反应了登陆支援舰将要执行的两栖战任务,以及它们将要面对的地形——就是像莱姆和拉格这样的海湾”。拉格湾位于格拉斯哥西边克莱德河口,而莱姆湾在英格兰南部沿海的维茅斯和埃克塞茅斯之间。这两个名字在皇家海军序列中从未出现过。二战时期曾经有一艘名为“拉格”号的法国武装商船被英国皇家海军征用,作为登陆运输船参加了诺曼底剑滩的登陆。这两个名字受到英国国内的大量批评。传闻说这两艘舰原本准备命名为“奎贝隆海湾”号(Quiberon Bay)和“阿包克海湾”号(Abouikr Bay)——都是著名的英国海军战胜法国海军的地点——但是英国国防部显然为了追求“政治正确”而放弃这两个名字。此外,许多皇家海军辅助舰队的官兵也很遗憾这2艘即将在他们舰队服役的新型支援舰不能以马岛战争中的战役名称命名以纪念他们在20年前牺牲在南大西洋的同袍。

  2001年年中,两座造船厂都开始进行新舰的准备工作。但是,由荷兰皇家斯切尔德船厂向斯万·亨特船厂转让技术的工作却受到了严重的拖延,由于缺乏关键的技术数据,后者无法完成至关重要的结构设计工作。这个拖延还导致加万船厂遭遇开工不足,BAE系统公司不得不公布了这个危机。BAE公司随后与斯万·亨特船厂讨论了关于在没有设计图纸的情况下先行开始材料准备工作的可能性。斯万·亨特船厂指出他们正在尽快的完成舰船的结构设计工作,加万船厂可以开始先期的切割钢材等准备工作。

  2001年10月1日,斯万·亨特船舶有限公司位于沃尔森德的船厂开始为“拉格海湾”号切割钢材,国防部采购部大臣罗伯特·沃尔斯利爵士参加了开工仪式。尽管这个船厂曾经建造过石油开采和运输船,但“拉格海湾”号是他们自1994年建造了“里奇蒙德”号后第一艘建造的海军舰只。这两艘支援舰将在斯万·亨特公司于2001年10月才建成的新的巨大的浮动船坞里建造。

  2001年11月19日,国防部与BAE系统公司签定了建造第3和第4艘海湾级登陆支援舰的合同,它们被命名为“加廷根海湾”号和“蒙特海湾”号,钢材切割工作随后展开。而经过现代化改装的“贝德维尔爵士”号将与新的4艘支援舰一起构成皇家海军两栖支援力量的主体。

  ● 海上百夫长级战略运输船

停泊在码头上的英国皇家海军海上百夫长级战略运输舰,左手为“海上百夫长”号,右为“海上十字军”号

正在港口卸载短弯刀装甲侦察车的百夫长级战略运输舰

正在海上航行的“海上百夫长”号战略运输船

正在船坞晒装的“海浪骑士”号辅助油轮

“海浪骑士”号辅助邮轮想象图

  1998年《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称“我们非常迫切的需要改进我们的战略运输船队,以允许我们在最短时间内运送更强大的部队到达出事地区”,在此基础上,战略评审还称:“战略运输船带来的快速反应能力将由追加购买的4艘海上百夫长级集装箱船得到提高,这样我们将拥有总数为6艘的战略运输船。它们将有能力运送我们的联合快速反应力量,包括重武器。”

  这6艘战略运输船将为皇家海军提供已经缺失多年的战略运输能力。和平时期,它们也可以执行商业任务,悬挂英国商船旗,但其中3艘随时听候国防部的调遣,其中1艘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另2艘也可在极短的时间作好准备。一般情况下,国防部只有在进行大规模联合演习或师以上级别远征时才会动用战略运输船队。

  整个合同价值十亿英镑,包括6艘船的建造费用和它们在以后20年内的全寿命费用。英国国防部在1999年3月向下列公司发出了招标书:诺沃玛S.A.公司、玛尔斯克公司、安德鲁·韦尔船舶有限公司和海狮集团,投标书的最后期限被定在了1999年7月,并计划在秋季做出决定。但是随后英国国防部又将招标的最后期限推迟到了2000年3月,目的是为了迁就海狮集团,因为后者选中了正在困境中挣扎的加万船厂作为合作伙伴。这个决定招致了欧洲某代理机构的调查,后者认为英国国防部的做法违反了招标的相关法律。

  2000年8月,《船舶月刊》报道:罗伯特·克利福德,INCAT集团的主席说这些运输船并不适应军事需求——“这些船将在5年内完全过时,那时,英国国防部交给海军的是错误的船只。虽然公正的说,这种传统结构的船只作为支援用途还是合格的,但是作为首轮打击进入战区的矛尖,皇家海军需要更快的船”。INCAT已经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建造了“杰维斯湾”号快速双体海上补给船。

  2000年10月26日,国防部宣布ASWR船舶有限公司为主承包商。他们计划在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和沃尔夫船厂建造2艘运输船,而另外4艘将

  在德国弗莱堡船厂建造。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使6艘运输船能在2004年初进入现役。AWSL还将负责合同期间人员的供应、舰船的维护。当国防部需要时,他们将提供英国海员和指挥人员。所有海员将作为后备役力量随时待命。该级战略运输船的前两艘“海上百夫长”号和“海上十字军战士”号已经晒装完毕,准备进入皇家海军辅助舰队服役。

  ● 海浪级辅助油轮

  随着一线战斗舰艇数量的减少,在最近十年里皇家海军辅助舰队的油轮的数量也一直在不断下降。潮汐级在20世纪80年代退役,当时仅有的尚在服役的舰队快速辅助油轮是3艘奥尔级,但随着“奥尔梅达”号在1993年退役,英国皇家海军就只剩下“奥尔纳”号和“奥尔文”号两艘快速油轮了。而且,这些船的船龄都超过了30年,改造和维护变的越来越困难和昂贵。1996年,英国国防部决定建造2艘新的油轮。第二年的3月12日,英国国防部与维克斯船舶和工程有限公司签定了价值2亿英镑的合同。

  2艘新型油轮被命名为“海浪骑士”号(Wave Knight A-389)和“海浪君主”(Wave Ruler A-390)号,以纪念两艘曾经长时间服役的海浪级油轮。作为辅助油轮(Auxiliary Oilers ),海浪级将承担与奥尔级相同的任务——作为补给船运载燃料、水和其他物资进行海上补给,它们还具备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的能力。当然,它们在设计上与奥尔级有很大不同,尤其在结构上几乎完全不一样——舰桥位于舰艉飞行甲板的前方,船的前部和中部都是补给平台和补给机械;而奥尔级的舰桥位于舰艏,第二舰桥在舰艉,中间是补给平台和机械。

  按照英国传统,这些油轮在平时主要用于商业用途,紧急时刻由国防部征用,平时悬挂民船的蓝色船旗。采用双层舰壳设计,

  “海浪骑士”号和“海浪君主”号满载排水量大约31500吨,长196米,宽27.2米。单轴推进,装4台柴油发动机,最大时速18节。船员由大约80名皇家海军辅助舰队水兵和22名皇家海军官兵组成。可装载16000立方米的柴油乙醇混合燃料,3000立方米航空燃料、380立方米淡水、125吨润滑油、500立方米冷冻或干货品和8个200英尺集装箱。船上装备2门30毫米自动炮、4挺通用机枪和2门密集阵近防炮以自卫,加装自卫武器主要是考虑到它的前辈们都曾在战区内行动(“奥尔纳”号在海湾战争、“奥尔梅达”号在马岛战争、“奥尔纳”和“奥尔文”号在亚德里亚海)。还装备有有限的指挥和控制设备。此外Ol级就装备有飞行甲板和固定支架以搭载新型默林直升机。国防部的估价是每艘海浪级油轮价值1.1亿英镑。

  “海浪骑士”号在1998年5月22日在坎布里亚郡Barrow-in-Furness船厂开工建造,在这里举行了一个联合的开工典礼,“不列颠”号船坞登陆舰也在这里铺设下第一条龙骨。 “海浪骑士”也采用模块化设计,它们将被运送到德文郡的霍尔船坞组装为12个大的模块。“海浪骑士”号在2001年底完成晒装进入海试阶段,2002年2月进入皇家海军辅助舰队服役。“海浪君主”号的建造工作在2000年中期转到加万船厂进行,因为担心在Barrow-in-Furness船厂建造会影响进度。它的建造从另一个角度讲是为了挽救加万船厂,使其免遭破产的命运。2001年2月9日下午13点30分,“海狼君主”号的下水典礼在加万船厂进行。国防部长乔夫·胡恩夫人伊莱恩·杜米洛主持了下水典礼。来宾包括海军部长奈杰尔·艾森豪上将、海军司令奈杰尔·吉尔德少将和皇家海军辅助舰队司令彼得·莱宁准将。乔夫·胡恩说:“这两艘辅助油轮将提高皇家海军在新世纪里的机动能力。我祝贺船厂、祝贺国防部采购处和所有相关组织成员”。“海浪君主”号在2002年3月开始海试,2003年上半年服役。

  在2001年早春,BAE系统公司向英国国防部提交了投标书,希望能再为海军建造2艘海浪级辅助油轮。这显然是BAE系统公司为了使旗下的三家船厂保持足够开工的投机措施。但英国国防部拒绝了BAE公司的投标。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