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海外雄飞论—日本“大陆政策”的思想渊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6: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海外雄飞论”是德川幕府末期日本儒学家、国学家和洋学家从不同角度集中论述的对外扩张主义思想,矛头指向朝鲜和中国。其代表人物佐藤信渊就提出征服中国的扩张主义思想体系,不仅确定了侵略目标,而且规定了侵略步骤和完成步骤的方法。在其思想影响下,吉田松阴进一步提出不仅要吞并朝鲜和中国,还要君临印度。他的思想直接影响了其得意门生木户孝允、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明治维新的重臣。木户孝允的“征韩论”,山县有朋的“利益线论”,无不直接师承于吉田松阴的对外扩张主义。而日本向中国和朝鲜等大陆国家进行武力扩张,梦想称霸亚洲,征服世界的“大陆政策”正是在上述思想前提下形成的,所以说:“海外雄飞论”是日本“大陆政策”的思想渊源。

    所谓“大陆政策”,是指做为岛国的日本向中国和朝鲜等大陆国家进行武力扩张,梦想称霸亚洲,征服全世界的侵略总方针。作为一种侵略政策的形成,必有其历史的必然性。日本“大陆政策”形成的历史条件,则源于明治维新前后已奠定的经济、政治、军事,尤其是思想基础。

   日本“大陆政策”的缘起,并非从日本近代开始的。早在丰臣秀吉(1536-1598)初步统一日本后,就曾于1592、1597年两度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至德川幕府末期则出现了“海外雄飞论”。所谓“海外雄飞论”是当时日本儒学家、国学家和洋学家从不同角度集中论述的对外扩张主义思想,矛头指向朝鲜和中国。因此,它并非某一思想家所提,而是多家主张的概括。其主要代表人物为本多利明、佐藤信渊和吉田松阴等。他们的主张虽具有不切当时日本实际的幻想性,但却奠定了“大陆政策”的思想基础。

  本多利明(1744-1821)所著《经世秘策》、《西域物语》、《经济放言》等,均属经世策论。其海外发展论的基本点是建立在类似马尔萨斯人口论的所谓“万民增殖”基础之上。他认为两对夫妻在33年间可繁衍子孙79人,人口增长率为19.75倍。而日本土地有限,产品不多,难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其出路只有效法西方殖民主义者,从事海外贸易和殖民事业。因此,极力主张推行殖产兴业政策,认为这是“国君天职”,并提出富国四大急务,其中开发属岛尤为重要。

   本多提议开发的属岛,范围很广。除日本周边诸岛,如夷、小笠原群岛外,还有鼓岛、马绍尔岛,甚至主张“将日本国迁往堪察加地区,赐与本国之国号,使居假馆并置郡县,命诸有司抚育附属土地,自东洋所在之近岛逐次开发,并渡海开垦海上多数岛屿,借抚育、交易以获致土人信服,悉皆成为我国国力扶植之土地。”1继本多利明之后,进一步发展其“海外雄飞论”的代表人物则是佐藤信渊。佐藤思想的核心是“中国征服论”,其代表著有《西洋列国史略》、《防海策》、《天柱记》、《垂统秘录》、《混同秘录》和《经济要略》等书。

    《天柱记》是反映佐藤思想体系的代表著。其序言写道:“近来读及皇国之代诸记(《古事纪》、《日本书纪》等)始知使天地旋转、万物生育之造化为首者,皆我皇祖产灵神搅回之神机也。”所谓“产灵神搅回之神机”,即创造天地之神秘机能。基于“产灵神搅回之神机”法则,天地才得以创造,万物才得以生长。而且日月星辰的天体运动也以此法则说明之。于是在《天柱记》最后部分导致如下结论:“由此观之,大地皆皇朝所领,……由此可知,以日月星辰为历象,而明辨天地经纬者,奉行神意,使万物发育,世界融通,救济苍生之大业。如能行此经济之大道,必将统治全世界。”2

   佐藤著述《天柱记》的最终意图,正如他在该书开头所说:“皇国与天地共存,实为万国之基。”《天柱记》正是以“皇国”是世界唯一中心为命题而论证的。这在他的另一著作《混同秘录》中阐述的更为明确,他说:“皇国为大地最初形成之国,为世界万国之根本,故全世界皆为其郡县,万国之君皆为其臣仆。”进而提出:“如以此神州之雄威征服微不足道之蛮夷,混同世界,统一万国,有何难哉。”3

    基于上述扩张主义思想,佐藤进而提出“中国征服论”。《混同秘录》中对此作了十分具体说明。他首先明示日本之所以以中国为最适宜的侵略对象的根据,并切望首先进军满洲以开侵略中国之端绪。为达到此种目的,日本可将全国划分八个地区,并在对各地区的地势、人口、产业等条件及特点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具体论述了各地区向满洲以外地区进攻的最佳方案。其侵略步骤,先从满洲开始,随后,自朝鲜攻向北京,再向华中、华南等方向推进。如是,“数十年间中国全数底定。”中国“既已划入版图,其他如西域、暹罗、印度等国渐慕其德,并畏其威,必将隶为臣仆。故由皇国统一世界万国,并非难事。”4为此,他建议政府应及时研究增强兵员及制订动员计划。

   至于为什么要首先“征服中国”,他在《天柱记》中说了三点所谓根据:

1.由皇国征伐外国,既顺利又容易,而由他国入寇皇国,其势逆且难。例如中国是当今世界万国中土地最广,物产最丰,兵威最强者,而且距皇国最近,尽管如此,既或中国倾全国之力,也无法侵害皇国。

2.由皇国伐中国,如节制得当,不过五七年,彼国必至土崩瓦解。因为皇国出兵所需军费甚少,但彼国浪费极大,故不堪一击。

3.皇国如打开他邦,必先吞并中国。如上所述,以中国之强,尚不能与日本为敌,何况其他夷狄。这说明皇国具有统一世界的能力。况且日本又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其南方鲜有敌国,可致力于向北扩张。

佐藤又在《混同秘录》中进一步提出了侵吞中国的步骤,主张先从满洲入手,其理由是:

1.经略他国之法,应先从弱而易取之处开始。当今世界,最易于取得之地,莫如中国的满洲。因为满洲与我日本的山阴、北陆、松前等地隔海相距凡八百余里,加之,满洲人性急而少谋略。

2.况且,自中国首都北京往返满洲海岸,沙漠辽阔,山谷险恶。而自皇国征伐此地仅为六七十海里,顺风航行时,一昼夜可达其南岸,如此,不仅可得满洲,中国之衰败也从此开始,在取得满洲之后,必可再图朝鲜与中国全部。

    为实施进攻中国的计划,佐藤在《垂统秘录》一书中,将日本划分为“青森府”、“仙台府”等八个地区,制订了出兵计划。例如:“首先由青森府,然后由仙台府出兵,此二府充当头阵,乘船自黑龙江向西南方向前进,或以战争或以食物安抚夷人。松江府、荻府应以众多兵船,满载武器、大炮等至朝鲜国之东海,经略咸镜、江原、庆尚三道。大泊府之兵自琉球诸岛取台湾,直至浙江地方,经略台州、宁波诸州。中国人既已为近处之强敌所困,无力解救远处之难。”5

   为了保证侵略中国计划的实现,佐藤主张日本天皇亲征并实行全国总动员。

   天皇亲征主要依靠熊本驻屯军兵力,在探得“中国国王所谓清主者已处于困苦境地”时渡海。然后,以“先头之兵直取江南地方,迅速占领南京,并以此为临时皇居。录用有文才之中国人,……实施仁政,致力于中国人之抚育。”6

   对于如上侵略中国计划,佐藤基于“产灵神”理论,拟定了国内体制的整备计划。其中阐述了增加兵员的军备体制的具体方案。拟定将全国划分为东京、关西等八个区域,并提出了各个地区的“富国强兵”之策。

    以东京为例,他认为皇国为万国之本,而关东又为皇国之根本。其根坚固,则其枝叶必日益繁荣。八州土著人口六百万有余,衣食也称富裕。由此六百余万人中招募强而有力者充当军卒,可得雄兵二十万人。并强调这是作为首都东京的职责。为此,要设立“陆军府”和“水军府”等军事机关7。

    《混同秘录》一书在阐述征服中国后,尚有关于侵略东南亚和印度的说明。

    上述情况表明佐藤信渊所提的“中国征服论”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扩张主义思想体系,它不仅确定了侵略目标,而且规定了侵略步骤和完成这些步骤的方法以及鼓吹日本天皇亲征和全国总动员。

    因此,明治维新后,日本政府的实际主持者大久保利通十分重视佐藤的主张,从1871年开始,陆续出版了他的各种著作,对他的扩张主义思想广为介绍,大造侵略有理的舆论,并成为明治时期,皇军的创始人山县有朋首倡侵华政策的思想基础。

   可以说,佐藤信渊的侵略思想,是幕末以来儒学家的富国强兵论及尊攘思想,国学家所标榜的日本主义及神国观念,以及洋学家的海防论三者的集大成者,是日本“大陆政策”的思想基础和内容的蓝本。

    佐藤信渊死后,美、英、俄各国先后迫使日本政府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使日本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日本国的危机日益严重。当时,攘夷之士多唱“海外雄飞论”。但此时立论的焦点则侧重于保国的动机,即欲借向外发展,从而解决当前的危机。幕末长州藩士吉田松阴便是这种“海外雄飞论”的典型代表。

    吉田松阴(1830-1859)是德川幕府末期被改革派武士奉为师表的著名维新思想家。他和佐藤信渊在社会思想上保持一致,尤其在对外政策的观点上,明显地接受了佐藤信渊的影响。在吉田松阴的著作中许多问题都涉及佐藤的著作内容,而且在荻城外的松下村塾任教时,以佐藤的著作为讲义,直接影响他的学生木户孝允、伊藤博文等人。表明了吉田松阴的主张与佐藤信渊思想的极其相似之处。

     吉田松阴的对外侵略论与佐藤信渊的主张相比,其意图既具体又露骨,不仅要吞并朝鲜和中国,还要君临印度。其代表著《幽囚录》一书,首先指出日本的大害来自华盛顿和俄国,而且,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包围日本。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保卫国家,他在该书中有如下论述:“日不升则昃,月不盈则亏,国不隆则替。故善得国者,不徒毋失其所有,且应增其所无。今急修武备,舰粗具,炮略足,则宜开垦夷,封建诸侯乘间夺取堪察加、鄂霍次克。谕硫球,朝觐会同,比内诸侯。责朝鲜纳奉贡如在盛时。然后爱民养士,慎守边围,则可谓善保国矣。”8吉田松阴的“海外雄飞论”是佐藤信渊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吉田松阴的侵略主义,虽然当时未被政府采纳,但其思想影响却很深远。他的思想直接影响了其得意门生木户孝允、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明治维新的重臣。木户孝允的“征韩论”,山县有朋的“利益线”论,无不直接师承于吉田松阴的对外扩张主义。

    明治政府初期,木户孝允将上述“海外雄飞论”具体化为“征韩论”,并欲付诸实践。他在1868年明治政府刚刚成立之时,致函副总裁三条实美及岩仓具视,倡言“使朝鲜再入皇国版图,建立从前日本政府之地位。”912月,木户第二次提出“征韩”主张,他在日记中写道:“明朝岩仓公出,下问前途大事,将以数事上闻,其大者有二:速定天下方向,遣使节赴朝鲜,问彼无礼,彼若不服则鸣罪攻击其土,祈能大显神州之威;然后立即一变天下陋习,确定远大之海外目标……”10次年2月,木户第三次提出“征韩论”。当他与军务官副知事大村益次郎议谋“征韩”一事时,再次强调:“韩地之事,乃全国借以成立国体,故以今日之宇内条理推之,(日本)于东海大放异彩者自此始。”11随后,日本外务省便派遣佐田白茅、森山茂和斋藤荣三人渡韩进行实地考察。结果,三人一致认为,由于远东形势的演变,日本必须“征韩”。据此,于1871年6月,与清政府签订了《中日友好修约》。这是日本向邻国侵略的一个步骤。上述“征韩论”因诸多因素制约,虽暂时未成为日本政府的基本国策,但却成为“大陆政策”的直接指导思想。

     吉田松阴的另一高徒山县有朋则集幕末的“海外雄飞论”和木户孝允等人的“征韩论于大成。他于1880年出任参谋本部部长后,便大肆叫嚣侵略中国和朝鲜为当务之急。他先后向天皇和政府提交《近邻兵备略表》和《军事意见书》,书中明确提出将朝鲜作为首先而且是直接的侵略对象,并主张以武力解决。1889年12月24日,山县有朋内阁成立,山县就任首相。1890年12月,日本召开了帝国会议第一次会议。山县以日本首相的身份第一次发表了《外交政略论》的施政方针演说,强调指出:“盖国家独立自卫之道有二,一为守卫主权线;二为保护利益线……大凡国家不得主权线及利益线,则无以为国,而今介于列国之间,欲维持一国之独立,只守卫主权线,已决非充分,必亦保护利益线不可。”12所谓“利益线”主要指朝鲜而言。正如他自白那样,即:“与邻国接壤并与我之主权安危紧密相关之区域”,具体说来“我国利益线之焦点在于朝鲜”。13山县有朋的施政演说,既然代表日本政府的意志和决策,当然标志着“大陆政策”的初步形成。既然朝鲜是推行该政策过程中的第一目标,那么,明治初年的“征韩论”便是该政策的直接指导思想,而“征韩论”又是幕末“海外雄飞论”的具体化,显然,“大陆政策”的思想渊源就在这里。(北方论丛 1997年第1期 薛子奇 周 彦)

1本多利明:《经济放言》载《日本经济大典》第20卷。

2佐藤信渊:《天柱记》载《日本思想大系45佐藤信渊》第363-422页。

3佐藤信渊:《混同秘录》载《日本思想大系45佐藤信渊》第426页。

4佐藤信渊:《混同秘录》载《日本思想大系45佐藤信渊》第431-436页。

5、6、7转引自古川万太郎:《近代日本の大陆政策》第49-40、40、40页。

8吉田松阴:《幽囚录》载《吉田松阴全集》第1卷,第页。

9日本史籍学会:《木户孝允文书》第3卷,第74页。

10、11日本史籍学会:《木户孝允日记》第1卷,第15160、231页。1213大山梓:《山县有朋意见书》第217、205页。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