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范堡罗航展 > 正文

2004年范堡罗国际航展观感:中国记者在航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7:01 中国航空信息网

  2004年范堡罗国际航展于7月19~25日在伦敦西南的范堡罗机场举行,共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1360多家参展商(包括其分部)参展。展出场地总面积达11.3万米2(其中室内7.1万米2,室外4.2万米2),在HALL 1~HALL 5共五个展厅中,其中第5厅为56年来首次设立的航天厅,另外还有许多独立的公司展室和商务洽谈室。本届航展共展出军、民用飞机和直升机近百架,约有40架飞机和直升机参与过每天下午近2.5小时的精彩飞行表演(每天飞行表演的机型及架数有所不同),著名的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也登场献艺。据主办单位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协会(SBAC)统计,为期7天的本届航展共吸引了24.3万名观众,其中前5天贸易日有13.3万名观众,后2天公众日则有11万名观众。航展首日共吸引了2万名工业界人士,5天贸易日的成交额总计达到200亿美元,7天展期内共有42个官方军事代表团参观。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出席本届航展时说:"范堡罗国际航展是防务日程表上的一件大事,我很高兴到这儿来支持国防工业",他发表了题为"在变化的世界里提供安全:未来能力"的讲话。对此,SBAC的经济和公共事务负责人Keith Hayward教授说:"总的说来,英国航宇工业界从其讲话中看到了非常积极并充满潜力的一面。我们意识到仍能提供'猎迷'MRA4反潜巡逻机和欧洲战斗机等产品,并对英国防部作出未来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承诺感到高兴,这将为英国工业界提供全球竞争所需的技术优势。"

  一、 军机展示以美英飞机为主

  此次美国派出多型军机参加飞行表演,其中包括B-52H和B-1B轰炸机、F-117隐身攻击机、F-16C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和F/A-18F舰载战斗攻击机,并在地面展出了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全尺寸模型、F-15E战斗轰炸机、T-6B初级教练机和数种无人机等,从而显示出对本届航展的大力支持,这不免令人将其与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联系起来。

  作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工业国的俄罗斯未派任何飞机和直升机参展,BAE系统公司倒是为其展出了一架自行改进航空电子系统和任务设备的米-24武装直升机;除了达索飞机公司"隼"900EX和空中客车系列飞机外,另一支世界劲旅法国也可说是其独立研制的实机全部缺席,却让这个历史悠久并公认为世界第二大的航展在国际化程度上降低不少。

  在每天的飞行表演中,美国空军现役轰炸机B-52H和B-1B只各作一次通场飞行。按目前的计划,美国空军继续保留84架B-52H并至少使用到2030年,届时该机将有80年之久的历史。随着作战网络通讯技术工作的展开,B-52H正在改善网络中心战能力,其中包括卫星通讯系统以及地面控制员可直接将目标数据输入机载卫星制导武器的设备。B-1B的飞行雄姿令人感到震撼,该机目前仍在分阶段接受常规作战能力改进,美国空军现役共有67架。

  F-117隐身攻击机在每天的飞行表演中在场地上空飞一个来回,因采用无加力涡扇发动机其低空飞行时噪声很小,但这种美国第一代隐身飞机因采用特殊的多面体机身外形,其机动性很差且即使装加力式发动机也只能亚声速飞行。F-117正在改进以获得投放卫星制导武器的能力,其中包括EGBU-27、JDAM和WCMD等。

  F/A-18F已在各大国际航展上数次露面,而F-16更是各个国际航展上的常客了,两机均展现了优异的大迎角飞行能力。但从飞行表演情况看,不知是飞得保守还是飞机本身就如此,尺寸略为加大的F/A-18F飞起来显得比其前身F/A-18D沉重,而机动灵活性似乎与F-16更不在一个档次。

  英国皇家空军的EF2000"台风"战斗机未展现什么高难度的动作,也许是与其刚投入批生产害怕出事有关。相比之下 ,瑞典的JAS39"鹰狮"倒是上下翻飞地卖力进行表演。英国皇家空军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只以短距方式进行起降,但在距地面十几米的高度表演了其独有的悬停及前后左右平移等动作。

  意大利空军的"狂风"变后掠翼战斗机在其高、低速飞行转换时,机翼后掠角的减小与增大的变化过程清晰可见。意大利还在地面展出了S211A、MB339C和SF260TP等军用教练机,以及刚完成首飞的M346高级教练机(在俄雅克-130基础上改装西方航空电子设备而成)的全尺寸模型,MB339CD(D意为数字化)中/高级教练机则进行了飞行表演。另外,意大利的C-27J中型军用运输机展示极短距着陆能力。另外,瑞士展出了PC-7/-9/-21系列初级教练机。

  西欧国家联合研制的NH90和EH-101等新型军用直升机只作了静态展示,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作为唯一进行飞行表演的武装直升机则表演了悬停和倾斜盘旋等动作。

  二、 战斗机市场争夺异常激烈

  除了F-15E、F-16C和F/A-18F等改进改型的第三代战术作战飞机,美国展出了仍在发展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全尺寸模型,及其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STOVL)飞机所装的发动机升力风扇系统。在BAE系统公司的展室内,已摆上涂有英国皇家空军机徽的F-35 STOVL模型,而这型飞机被英国新闻媒体说成是重得都起不来。目前,包括美国在内共有11个国家不同程度地参与F-35研制发展和采办计划。

  EF2000"台风"战斗机公司除展出飞机全尺寸模型、其EJ200发动机和多种机载武器之外,还在小放映间内播放拍摄风格尤如美国大片的"台风"战斗机宣传片,只见"台风"战斗机凭借优异的水平加速及急转弯和爬升等机动动作,以及放出拖曳式诱铒和投射曳光弹等电子战手段,一一化解空中和地面防空导弹各种威胁后,给了敌机和地面防空系统以致命打击,而生产各种空空和地空导弹的MBDA公司的展室就设在旁边。当观众欲进入"台风"战斗机座舱拍照时,马上就从室内跑出来一位专门负责接待此事的军人,他在观众从座舱内出来后连声致谢并送上一件专门制作的小纪念品。

  JAS39"鹰狮"的全尺寸模型紧挨着"台风"战斗机,与其配套的外挂设备和武器简直令人眼花瞭乱,而苏霍伊公司则在室内展出了漂亮的大比例苏-27/苏-30系列战斗机模型。目前,美、俄等国的第三代战斗机仍未停止改进改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表示要再挖F-16的出口潜力。而且,有影响力的大国在军机出口促销中早已动用政治等非市场手段。因此,西欧三强("台风"、"阵风"和"鹰狮")在新老战斗机并存的市场上未必就能占多大的优势。

  三、 无人机发展日益受到重视

  美国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分别展出了X-45C和X-47B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全尺寸模型,成为本届航展的一大看点。在航展首日,英国防大臣胡恩即宣布将价值14.96亿英磅的"守望者"(WATCHKEEPER)陆军无人机合同授予泰莱斯防务公司,它所涉及的关键技术是目前英国无人机采办计划的核心。另外,英国还在航展期间主办了无人机系统特别论坛。在瑞典萨伯公司的产品宣传册上,有关UAV或UCAV的计划或研究项目竟增加到了5个,即泛欧Neuron(其词意强调网络中心技术)无人机、欧洲中空长航时(EuroMALE)无人机、战术无人多用途飞行器(TUMAV)、瑞典无人机尖端布局研究(SHARC)和飞行创新低可观测无人机研究(FILUR)。法国则可能在2009年进行完整的无人机武器投放演示。

  1. 美国两种联合无人作战飞机系统引人注目

  由于美国国防部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和美国空、海军军修订了需求,此次展出的X-45C和X-47B的布局与其前几个月时的设计方案明显不同。根据美国国防部的J-UCAS计划,波音公司拟制造至少3架甚至可能多达12架的X-45C,该机长11.89米且试飞原型机将装GE公司的F404-102D涡扇发动机。X-47B则长11.64米,将装普惠公司的F100衍生型发动机。这两种UCAV都将内载2045千克有效载荷,巡航高度近12000米,每种UCAV的起飞总重约为16344千克(技术数据引自美国《航空周刊》2004年范堡罗航展日报2004年7月19日P32)。

  2. 英国于航展期间举办无人机系统特别论坛

  英国无人机系统(UAVS)协会与SBAC于航展期间联合举办了UAV特别论坛,这个论坛的主题涉及了民用、商用和军用等方面。UAVS协会所确认的市场障碍分为以下几个等级:管理、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这个论坛试图通过讨论和辩论来分析这些障碍,以便确定UAV系统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UAVS协会的一位人士说:"这次UAV论坛的目的是帮助广大的航空航天团体了解这些系统的商用潜力,以便为更广泛的市场需要提供服务。这次论坛所涉及的问题包括,UAV市场潜力和市场增长的障碍,并且政府和工业界核心人物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一些非正式观点。"

  四、 世界民机市场有复苏迹象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包括范堡罗国际航展在内的各大世界性航展都失去了某些民用飞机参展商的支持。但民机是航空领域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此次SBAC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吸引民机核心制造商,包括新设立只在航展头3天开放的民机静态展示区(BAP),以及专供民机制造商与新老客户进行交流的接待室,而这些措施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和巴西飞机工业公司等都表示希望今后能扩展这种作法。

  本届航展首日,美国波音公司和巴西飞机工业公司即成为大赢家,它们分别获得了价值29.6亿美元的13架波音777-300ER(增程型)和11架飞机订货,这两笔交易总价值33.03亿美元而大大超过了2002年范堡罗航展时首日的1.55亿美元民机成交额。紧接着就在航展第二天,空客公司即宣布获得价值70多亿美元的宽体远程客机以及双层A380新一代客机的订货,全部24架飞机订货包括4架A380、4架A340-500、4架A340-600和12架A330-220,此外还有12架意向订货。另外,印度新成立的一家航空公司准备购买4架A320并意向订购8架该机,在与空客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所涉及的金额达到8亿美元,而土耳其一家航空公司也证实与空客公司签署了购买36架单通道及宽体客机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19架A320、12架A321和5架A330-200,空客公司称其总订购金额超过20亿美元。与此同时,这家土耳其公司还宣布准备购买价值10多亿美元的15架波音737-800客机。

  1. 波音对空客公司采取竞争新策略

  在本届航展期间与中国记者的见面会上,空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介绍说,2003年空客公司取得了良好业绩,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在最近5年里,空客公司有4年在订单方面超过竞争对手。2003年,空客公司还首次在交付上超过竞争对手。空客公司计划2004年再获得与2003年数量相当的订单。

  目前,空客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齐全的飞机系列,其先进和综合的生产线主要包括四种高度成功的飞机系列:单通道A320系列飞机(A318/A319/A320/A321)、宽体A300/A310系列飞机、远程A330/A340系列飞机和全新的A380双层超大型客机。空客飞机在机身、机载系统、驾驶舱和操纵特性上具有极大的通用性,大大降低了用户运营成本而为其带来好处。在本届航展上,A318-100、A319-100、A340-300和A340-600展示了良好的起降和飞行性能,特别是A318还表演了"台阶式进场"(steep approach)(下滑角极大),这能使其在跑道较短或进场航路困难的机场降落。

  空客公司在民机领域已被证明的专长正在用于军机项目,该公司将管理A400M军用运输机项目的开发。A400M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组装,定于2008年首飞。此外,空客公司还在A310基础上开发多功能加油运输机(MRTT)。这些项目都在空客公司的能力中心开发,并借助统一的工程和项目管理办法完成,取证过程也与空客其它机型相同。此外,空客公司还在提出新的办法研发多功能加油运输机,以满足全球各地空军对加油机和运输机的不同需求。

  2004年上半年,A380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总装已正式开始。目前,A380已从11家客户获得129架确认订货。A380将于2005年首飞并在2006年第二季度投入运营。

  面对空客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波音公司采取了争"(技术)新而非(飞机)大"的竞争策略。2003年12月,波音开始向客户推销取代波音757/767的波音7E7"梦幻班机"。7E7采用复合材料机体主结构和其它创新技术来提高经济性,波音公司希望以此从空客公司手中夺回技术主动权。波音公司已向30多家航空公司推销600架波音7E7"梦幻班机",据称7月初已接到第一批欧洲订单,但波音公司抱怨美国国内航空公司对其反应冷淡。按照波音公司的设想,波音7E7-3为中程客机,包括美国国内航线使用;波音7E7-8可供美国至欧亚国家的航线使用,拟于2012年推出的250座波音7E7-9则为加长型。

  据波音公司项目高级副总裁透露,波音7E7在飞机配置和性能等方面的技术新颖性如下:

  (1) 主要采用与波音7E7尾翼相同的先进复合材料,并在开发更经济的复合材料部件制造技术;

  (2) 与最初的概念飞机相比,将进一步提高尾翼的气动效率;

  (3) 不仅可以直飞,而且噪声比其它同类飞机低,发动机耗油率也低;

  (4) 加大窗口、加宽座椅和通道,客舱高度和湿度使乘客感觉更舒适;

  (5) 采用更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飞机具有更高的性能和可靠性且更易升级。

  另外,美、欧已就民机工业补贴和减税问题重燃战火。美国总统布什指责说,空客公司成立30多年来一直从欧洲国家接受大量政府补贴,并且现在为了上马新的商用运输机型号仍在接受这种补贴,这种作法是不公平的。目前,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这些补贴是否违反了美、欧于1992年达成的贸易协议所确定的规则。布什已指示贸易代表佐利克将美方的态度通知欧洲官员,并制定各种方案甚至诉诸WTO以便终止这类补贴。但空客公司早就反击说,美国民机工业从政府高额国防开支中变相得到了补贴。

  2. 苏霍伊公司发展俄罗斯支线喷气(RRJ)

  航展期间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宣布,与国内一家航空公司达成了价值10亿美元合同,按照合同这家航空公司将于2007年购买50架俄罗斯支线喷气(RRJ)客机。

  RRJ计划早在5年前即已提出,2001年因波音公司成为重要合作伙伴(提供研制技术和推销支援)而迈进了一大步。2003年,RRJ在俄航空航天局200架新支线喷客机的投标中获胜。RRJ系列飞机包括60、75和95座三种基本型飞机,以及在通用机体部件、重要子系统和斯奈克玛/NPO萨图恩SM146涡扇发动机(推力为62~71千牛)基础上发展的若干远程改型飞机。RRJ计划的主要特点是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并且是俄首次将潜在客户引入飞机设计和发展过程。6月,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已在寻求联合生产。但苏霍伊公司坚持70%的部件应在俄生产,这样可使飞机比国外竞争对手便宜10%~15%,目前估计其单价不会超过3000万美元。RRJ已通过初步设计评审并冻结了布局,有40~60架发起确定订货可保证于2006年开始投入商业生产。但即使得到订货,航空公司的预付款也可能满足不了全面发展工作的需要,因此苏霍伊公司正寻求政府为RRJ制订租赁计划以提供资金支持,并且在用一种商用喷气机改型来吸引客户。RRJ将于2006年中期开始研制试飞并在一年后开始取证试飞,计划获取俄、美和欧洲适航证并满足世界性的环保要求。苏霍伊公司预计,到2022年可售出625架RRJ。

  五、 英国重视航宇制造业新技术推广并加大其投资力度

  英国贸工大臣Patrica Hewitt在航展首日即宣布一项3000万英镑的国家复合材料网络计划,这项计划拟推广航宇、汽车和其它工业部门所用的轻型坚固复合材料技术。

  这个网络将设立各个地区中心,每个中心都在某项特定技术上拥有专长。第一个中心将致力于自动化制造技术,它还将带来700个高级制造工作岗位。由于能发展出更轻的结构而使飞机节省燃油或多带载荷,复合材料技术对航空航天工业至关重要,并为汽车、舰船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其它部门带来好处。

  Hewitt说:"英国在复合材料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尚未尽其所能更广泛地开发这项技术,而更加方便地获取信息对制造商们是至关重要的,它们掌握着英国75%的研发经费。从航空航天工业到建筑业,这个复合材料网络对各公司的跨部门工作来说将是无价之宝。我们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制造商,而英国政府承诺支持技术创新以延续其成功的历史。"

  国家复合材料网络将:

  (1) 集中复合材料工业界方面的专家;

  (2) 在不同工业部门和公司间分享复合材料知识;

  (3) 帮助小公司开展研发和了解工艺技术状态。

  拟设立的其它中心包括,设在空客英国公司所在地的中心将致力于大型先进技术结构;另一中心将专门从事无损检测技术;与谢菲尔德大学和波音公司合作的中心则致力于机加工和连接技术。国家复合材料网络还将设立一个对重要复合材料用户和资助者进行指导的组织。

  Hewitt特别提到了英国政府与航宇部门正在联合进行的其它工作,以及航宇创新和增长小组(AelGT)在其2003年报告中所说的进展:

  (1) 航空航天和其它研究密集型的部门将从国家航空航天技术战略计划中得到更多的投资,将从每年1.4亿英镑提高到2.5亿英磅;

  (2) 一个跨部门组织每年将额外获得5000万英磅用于航空航天研发;

  (3) AelGT正在监督好几项未来航空航天技术开发计划,其中包括克服发展自主无人航空器的挑战、降低噪声和大气污染的更为环保的发动机、替代目前液压系统的机载电气系统、通过多部门的合作来确认航空航天工业的能力空缺。

  此外,AelGT还建议政府每年将民用航空航天发展和试验经费提高5000万英磅。(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郭道平)(洪山)

  相关专题:范堡罗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